今春儿童流感频发 如何防“中招”

2016-03-28  | 流感 缺勤 托幼 

  近期学校等集体单位出现流感暴发疫情,但气温回暖后,流感活动将逐渐减弱。提醒市民,应急接种是防控的关键手段之一。

今春儿童流感频发 如何防“中招”

  冬春季是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近期,个别学校发生流感聚集性病例,有的达到流感暴发级别,学校流感防控工作形势十分严峻。

  要求学校和托幼机构建立学生晨午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 学校和托幼机构发现学生有传染病早期症状、疑似传染病病人以及因病缺勤等情况时,应及时进行排查。一旦发现学校出现聚集性急性呼吸道症状的病例或因急性呼吸道感染所致缺勤异常增多的现象,应在第一时间向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当地疾控部门报告。一旦出现疫情,学校和托幼机构将在卫生部门的指导下,果断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严格执行场所消毒、患病学生隔离和班级停课等防控措施。

  据区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与过去相比,今年流行性感冒的流行高峰延后了6周左右,全国的情况一致。近期疫情的高发是由于近几周的流感活动水平处在高位,与各中小学相继开学叠加造成的。由于流感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快,近期学校仍有出现流感暴发疫情的可能。但随着气温回暖,流感活动将逐渐减弱。特别要告知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有发热(体温≥37.5℃),同时伴有咳嗽、咽痛、鼻塞、流涕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要暂停上学,并及时就医,孩子痊愈后方可复课。

  一旦发现周围出现麻疹、风疹、水痘等传染病病例,应急接种是防控的关键手段之一。家长可带孩子到疾控中心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流感疫苗则需每年9月份到疾控中心接种。

  专家支招:如何预防儿童流感

  1、如果患儿无诱因发热且无抽搐等明显症状,24-48小时内可在家自行观察体温,对症治疗。

  2、在患儿出现发热24小时后,到医院化验血常规,确定是否为病毒感染。由病毒引起的发热一般持续三天左右。在医生指导下,可通过雾化治疗咳嗽和服用金莲清热泡腾片等。

  温馨提示:

  流感不能掉以轻心,家长一定要注意预防发生肺炎、心肌炎、中耳炎、脑膜炎等合并症。此外,每逢春季是流感高发期,建议大家勤通风、勤洗手、饮食清淡,到公共场所尽量佩戴口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今春儿童流感频发 如何防“中招”》摘要:缺勤异常增多的现象,应在第一时间向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当地疾控部门报告。一旦出现疫情,学校和托幼机构将在卫生部门的指导下,果断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严格执行场所消毒、患病学生隔离和班级停课等防控措施。 据区...
相关文章宝宝当心秋泻变春泻春季传染病6个月至3岁最易“中招”
如何防止儿童肌炎?如何帮助宝宝预防流感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