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易出现的几种特殊情况

2016-03-24  | 新生 其先 新生儿 

  新生儿在出生后的一段时间内可能会出现一些特殊现象,过一段时间这些现象可以自然消失,不需治疗。如果胡乱处理,反而会招致疾病。

新生儿易出现的几种特殊情况

  新生儿期的几种特殊情况

  1.新生儿红斑

  新生儿皮肤柔嫩,出生后与大自然接触,皮肤受到刺激,发生充血,手足可微带青紫,持续1~2日后逐渐消退,并出现糠皮样脱屑。不需抹任何药择,以免引起过敏反应。

  2.黄疸

  在出生后的2~3天,半数以上新生儿的皮肤、眼睹、口腔黏膜等处发黄,但手心、足心不发黄,大便不发白,尿色正常,一般第7天开始消退,10天退尽,这是正常现象。如黄疸出现时间过早(生后24小时内)或10天不退,黄疸 很深,或有吃奶不好,哭卢低等现象,即应尽早到医院做检査。

  3.色素斑

  新生儿的骶尾部、臀部等处往往可以看到灰蓝色的色素斑,多为圆形或不规则,压之不褪色,出生后5?6年内自行消失,不需要治疗。

  4.产瘤于头部血肿

  头先露分娩的婴儿,其先露部位的头皮可产生水肿,厚度可超过2.5 厘米,直径可达7~8 厘米,生后2~7天可以消退,恢复正常。不要挤压或按揉,也不要用药物治疗,更不能穿剌,只需保持皮肤清洁,防止破溃感染即可。

  头颅血肿是胎头通过产道时受到挤乐,颅骨骨膜下血管发生破裂出血而引起的血肿,常位于头顶稍靠左或靠右的地方,一般在出生后2?3天出现,用手摸时有柔软感。1~2个月内可自行吸收,也有在半年之内还没有完全消失的,但终究会消散。注意保护皮肤清洁,切忌按揉和抽血。不加处理会在无菌悄况下慢慢吸收,如抽血反可引起感染化脓,少数有逐渐增大现象的,应请医生治疗。

  5.乳腺肿胀

  无论男女新生儿,于生后数日内可出现一过性乳房肿大,并可有少许乳汁分泌,乳量数滴至20毫升不等。生后8~10天达到最高点,1~2周后自然消失,偶可延长至3个月。无须处理,不要挤压,以防感染。如已发生感染,应及时治疗。

  6.阳道出血

  女婴于出生后5?7天从**排出少许血性分泌物,持续1?2 天消失。此为正常现象,不需特殊处理。

  7.螳螂嘴和“马牙”

  在婴儿两侧颊部有丰厚的脂肪垫,有利于吸奶,一般数月或断奶后逐渐消退,并非长瘤子,切忌挑割,以免引起感染。

  8.大便的变化

  正常新生儿几乎全部在出生24小时内初次排大便,此为胎便。胎便呈黏稠棕褐色或绿色,笫2~3 日为过渡性大便,以后逐渐排货色的正常大便。如24小时未排大便,应检办有无先天畸形,如无肛门等。

  9.体重下降

  几乎所有的新生儿在出生后2~3天内,可出现体重下降,最多不超过出生体iE的10%,即通常不超过250克。恢复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恢复较早,在生后7?10天内恢复到原来体重;另一种是恢复较晚,至出生后2?3周。后一种比较少见。为了便于早期发现可能存在的问题,如果体重下降超过250克, 出生后10天没有恢复,应请医生检杳。

  10.小便情况

  —般生后24小时排小便,也有在48小时内排小便的,99% 以上的新生儿在出生36小时内排初次小便,如36小时内仍无小便,即应注意观察。新生儿小便第一天2?3次,以后逐渐增多,一周后达每天10多次。有时小便中含有一种叫尿酸盐的物质,使尿呈砖红色。若尿酸盐多时,婴儿排小便时因 不舒服而表现不安。这并不是血屎,持续数日可以消失,不需治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易出现的几种特殊情况》摘要:免引起过敏反应。 2.黄疸 在出生后的2~3天,半数以上新生儿的皮肤、眼睹、口腔黏膜等处发黄,但手心、足心不发黄,大便不发白,尿色正常,一般第7天开始消退,10天退尽,这是正常现象。如黄疸出现时间过早(生后24小...
相关文章了解新生儿的特殊生理表现新生儿特殊生理现象大盘点
新生儿生理现象大盘点新生儿黄疸治疗建议
添加这些辅食 可以让宝宝越吃越聪明
给孩子补钙的9个巧妙饮食法
没长牙也能吃 一口一个咀嚼不费力
肉这么做才更嫩更好嚼 没长牙也能吃
这几种被儿科医生拉黑的辅食 你还在给宝宝吃吗
这些辅食比白粥更营养 比米饭更好消化
秋天给孩子煲这几种粥 孩子长高少生病
秋季宝宝清火 增强免疫力的“四大辅食”
提升免疫力吃什么 提升免疫力食谱
宝宝在每个阶段辅食喂养时 需要注意什么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