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不愿意用杯子怎么办

2016-03-21  | 蛀齿 宝宝 怎么 

  宝宝1岁以后逐渐戒掉奶瓶,开始使用杯子喝水,这是宝宝成长的又一个里程碑。可也有些妈妈非常头疼,宝宝戒奶瓶可没有想象中容易,也有些妈妈由着宝宝继续使用奶瓶。让宝宝戒掉奶瓶真的这么难吗?

  为什么要逐渐戒奶瓶?

  1.影响生长发育

  宝宝的吸吮能力是与生俱来的,当他们开始添加辅食后,他们就要学习吞咽和咀嚼。如果宝宝过渡依赖奶瓶,会导致无法很好地吃一日三餐,从而无法很好地锻炼咀嚼吞咽,可能导致口腔肌肉发育异常,影响说话。

  2.容易长蛀齿

  一旦宝宝过于依赖奶瓶,特别是需要奶睡,含着奶嘴睡觉,奶里的糖分会覆盖宝宝的乳牙,如果没有及时刷牙清洁而过夜,日积月累就会增长蛀齿的隐患。

  3.容易引起肥胖

  一岁以后的宝宝一天奶量不要超过500毫升。而有研究表明,长期无法戒掉奶瓶的宝宝通常会不自觉摄入更多的奶,从而引起肥胖。而且奶里的含铁量很低,无法满足宝宝生长需求,还可能会导致出现缺铁性贫血。

  如何帮助宝宝戒奶瓶?

  最理想的状态是,宝宝过了1岁后,他可以接受杯子喝奶而不再需要奶瓶。以下这些方法是可以很好地帮助大部分宝宝顺利戒掉奶瓶:

  1.准备期 (6~12个月)

  当宝宝开始添加辅食后,就要记得引进水杯,可以是鸭嘴杯、吸管杯或者普通水杯(根据宝宝的喜好),先让水杯混个脸熟。记得不要只在水杯里放水,在奶瓶里放奶。这样宝宝就会自动标记这两者的区别,从而拒绝从水杯里喝奶。如果你是纯母乳喂养到9~12个月,可以直接跳过奶瓶阶段,直接提供水杯。大部分宝宝在这个阶段是完全具备直接从水杯喝奶的能力的。

  2.逐步过渡期(12~18个月)

  这个方法比较适合小月龄宝宝,通常需要1个月左右的过渡期。逐步减少每天的奶瓶数量,先从一天减少一顿开始,然后用水杯装奶配合一点零食替代;稀释奶瓶里的奶,提供非稀释的奶在水杯里给宝宝;先把一天里最不重要的那顿奶改成从水杯里喝(通常都是白天那顿);带宝宝去店里让她自己选择水杯,或者装饰一下现有的水杯让它变得更吸引人。

  宝宝不愿意用杯子怎么办?

  1.检查宝宝杯子的款式

  宝宝可能不适应杯子的物料或设计。你可以给他尝试其他款式,如不同形状和硬度的杯嘴或用开口的小水杯。他可能要试多个款式,才找到适合他的杯子。

  2.提起宝宝对杯子的兴趣

  引入杯子的初期,宝宝还没有意识杯子是喝奶、喝水的器皿,他可能因此而对杯子完全不感兴趣。你可在杯嘴沾点水、奶或稀释了的果汁,来提起他对杯子的兴趣。

  3.在宝宝面前多使用杯子

  在全家吃饭、吃茶点时,让宝宝也参与。当宝宝看见别人愉快地用杯子,他便会跟着做。

  4.宝宝心情好时让他尝试用杯子

  宝宝清醒和愉快的时候,才是鼓励他用杯子的最佳时机;避免在宝宝口渴、肚子饿、发脾气或疲倦时,给他试用杯子。

  小精灵温馨提示

  需要注意的是,1岁街奶瓶的确是鈥溩罾硐脞澋淖刺扛霰Ρκ导是榭龆际遣煌摹1暇梗踩泻桶彩钦飧瞿炅涠蔚谋ΡΤ沙ず苄枰模颐遣挥Ω弥皇俏艘锏绞樯系氖奔涞悖呀淠唐勘涑闪艘怀≌揭邸W钔18个月到2岁戒奶瓶也是可以接受的,那时不少宝宝心智发育更成熟,你会发现他们不再愿意乖乖被抱着让你喂奶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不愿意用杯子怎么办》摘要:明,长期无法戒掉奶瓶的宝宝通常会不自觉摄入更多的奶,从而引起肥胖。而且奶里的含铁量很低,无法满足宝宝生长需求,还可能会导致出现缺铁性贫血。 如何帮助宝宝戒奶瓶? 最理想的状态是,宝宝过了1岁后,他可以接...
相关文章教宝宝用普通杯子喝水怎样教宝宝用杯子喝水
宝宝1周岁后学习使用吸管杯常识游戏:认识碗、勺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