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新手科普 何谓音程

2016-03-18  | 音程 相似 音高 

  每当看到书上出现音程的概念时,很多吉他新手都会感觉一头雾水。现在,小编来帮你科普一下,何谓鈥溡舫题潯

  基本概念

  两个乐音之间的音高关系。用"度"表示。以简谱为例,从1到1,或从2到2都是一度,从1到3或2到4都是三度,从1到5是五度。

  首先,度是一种单位,用来衡量音与音之间的听觉上的距离。它是一种量度,其大小是人为规定的。

  再解释什么叫八度。这其实是个不太好说的问题,因为其它宽度的音程关系都是在八度的基础上,相对八度而言的。彻底地说清需要从定律开始说起。

  举例说明,每个听来有确定音高的音,它的振动都是规则的,是可以保持在某个频率上的,比如440Hz-445Hz,这就是现在的标准音A,在前人的尝试和实践中,他们发现频率为二倍关系的两个音听来有相似性。比如1与低音1与高音1,听起来类似,虽然比较起来高度差很多。这种类似性在现实中的例子呢,就比如我们有时唱某些歌的某些高的部分,会吃力,唱不上去;此时我们可能会低下来唱,经常听到说"低八度唱"这种说法,虽然与原唱相比低得多了,但是感觉和原唱并不冲突,也还在调上,与伴奏也仍然和谐,只是低了而已。之所以低了很多却仍然和谐,就缘于这种相似性。

  那么倍频关系的音听来有相似性,就是说像220,440,880,这样关系的音,听起来类似,这就成为人们确定音律的重要基础。因为相似,也就是说音阶可以以这个距离为单位循环往复,本来无规律的无数个音,因此可以变得有规律起来。于是以倍频关系的两音在听觉上的距离为基础,人们相继定出了这两个音之间的各个音,组成一个音阶,由于倍频音有相似性,于是这个音阶就可以向上下循环扩展,组成一组一组相连接的音阶了。

  后来,由于在通行的十二平均律中,互为倍频关系的两个音(含)之间,一共有八个自然音级(如12345671),于是听来有相似性的这种音程关系,被称作八度。

  简单地说,度,就是音与音之间距离的衡量单位。音与音之间音高的距离,就叫做音程。

  讲到音程之前,先要说些更基本的概念:

  音级和全音半音。

  吉他新手科普 何谓音程

  音级全音

  音级

  乐音体系中的各音就叫做音级。像1234567就是基本音级。全音和半音在宽度上是二倍关系,一个全音等于两半音的宽度。上面提到八度和十二平均律,把一个八度的距离等分十二份,每一份,就是一个半音,两个半音等于一个全音。在平均律中,半音是构成音乐的最小单位。各基本音级之间相隔的距离并不平均,所以十二个半音构成了有八个基本音级的音列,大调音阶各音之间的关系是全全半全全全半。(简言之,除34和7Ⅰ之间属于半音,其他的全音。1到Ⅰ间加起来共12个半音)

  音数

  音程所包含的全音、半音数目,叫做音程的音数。音程用分数、整数标记(1/2为半音,1为全音)。

  例如:3-4为半音 4-5为全音

  为了区别度数相同而音数不同的音程,在度数之前加上纯、大、小、增、减、倍增、倍减等文字说明。

  音程度数

  下面说音程,音程的大小以 度 为单位来衡量。最基本的音程是纯一度和纯八度。纯一度就是相同的两音,没有距离称为纯一度。纯八度为什么基本,上面说过了,就不再叙述了,在许多时候,纯八度的属性和纯一度是类似甚至一样的。在这两个音程的基础上,再加上纯四度和纯五度两种音程,这就是四个基本的纯音程。

  音程属性

  各个音程属性的确定,要通过两个条件来判断。第一,音程所包含的音级数;第二,音程所包含的半音的个数。举例说明,13两个音,它包含了123三个音级,因此可以确定为三度,但此时定性并不完全,再看12和23之间都有两个半音,因此13这个三度包含三个音级四个半音,这样的叫做大三度。再例,35包含345三个音级,但是34之间只有一个半音,包含三个音级三个半音的,叫做小三度。

  像1-4这样,包含四个音级五个半音的,是纯四度。15这样包含五个音级七个半音的,是纯五度。如果是1到升4,包含四个音级,但有六个半音的,叫做增四度;1到降5这样,包含五个音级,六个半音的,叫减五度。我们可以注意到,其实增四与减五这两个音程是一样宽的,都是有六个半音,但是名称却不同,这就是音级数决定的,虽然一样宽,但是一个从属于四度,一个从属于五度,名字就不一样。所以说一个音程的定性,一定要注意音级和半音数目两个方面。

  从前面可以看出,音程有大小增减纯之分,这些名字的用法也有相应的规定:

  在大和纯的基础上再加半音的,叫做增;在小和纯的基础上再减半音的,叫做减。

  在大的基础上减半音叫小,在小的基础上加半音叫大。

  举例说明,46是大三度(为什么?看上面),那么4到升6,则是增三度,4到降7是纯四度,两者一样宽,但名称不同。(为什么?看上面)

  35是小三度,3到升5就是大三度。同理4到降6是小三度。

  35是小三度,3到降5就是减三度。3到升4是大二度,两者一样宽,名字不同。

  1到升1叫增一度,1到降2是小二度,12是大二度,1到升2是增二度,1到降3是小三度鈥︹

  一、四、五、八这四种度数在和声学上被认为是最和谐的音程,所以在四度和五度的地方有完全的字样,因此我们称之为完全音程,即完全一度、完全四度、完全五度、完全八度。完全音程因为完全,所以不再冠以大、小这样的字眼,在乐理上是没有大四度或小五度这种名词。在音程中,最常见的就是大、小和完全这三种。

  综上,只要注意音级和半音数目,并且依据上面的大小增减纯的命名原则,音程的判断不成问题。能够熟练判断所以音程了,音程这一块就过关了:)

  快速算法

  在没有变化音的情况下:

  1.所有的一度都是纯一度。

  2.只有3-4、7-1 为小二度 其余为大二度。

  3.中间音为3、4、7、1的为小三度,其余为大三度。(比如 3-5中间音为 4所以是 小三度)

  4.只有4-7为增四度 其余为纯四度。

  5.只有7-4为减五度 其余为纯五度。

  6.根音为3、6、7的为小六度 ,其余为大六度。

  7.根音为1、4的为大七度,其余为小七度。

  8.所有的八度都是纯八度。

  常见音程

  下面用半音来计算各种常见音程--

  距离0个半音:纯一度(DO-DO、MI-MI)

  距离1个半音:小二度(MI-FA)、增一度(DO-#DO)

  距离2个半音:大二度(DO-RE)、减三度(#RE-FA)

  距离3个半音:小三度、增二度

  距离4个半音:大三度、减四度

  距离5个半音:纯四度

  距离6个半音:增四度、减五度

  距离7个半音:纯五度

  距离8个半音:小六度、增五度

  距离9个半音:大六度

  距离10个半音:小七度

  距离11个半音:大七度

  距离12个半音:纯八度

  记住最基本的自然音程,其他的就依照原则去推论:若这个音程是大、小、完全音程,那就没什么关系了。但若不是,则比大音程或完全音程还要多半音的音程称为增音程;反之,比小音程或完全音程还要少半音的音程称为减音程。超过八度的音程,称为复音程(八度以内称为单音程),要判别复音程很简单,只要算出这个音程是八度+??度数,再减去一度即可得到答案,如c和c2虽然都是唱DO,但差了二个八度,所以他们的音程就是八度+八度再减去一度,答案15度。 (用原来的度数+8-1就行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吉他新手科普 何谓音程》摘要:。 基本概念 两个乐音之间的音高关系。用"度"表示。以简谱为例,从1到1,或从2到2都是一度,从1到3或2到4都是三度,从1到5是五度。 首先,度是一种单位,用来衡量音与音之间的听觉上的距离。它是一种量度...
相关文章吉他新手速成秘诀GuitarTone 学习吉他的多媒体软件
吉他如何调音小提琴学习:三和弦
弹吉他右手拨弦的步骤
弹吉他拨弦的两种方式
弹吉他左手功能、姿势及动作要领
怎样合理安排吉他自学时间?
如何弹奏吉他泛音?
吉他大横按技巧教学
吉他弹唱配合中的几点注意事项
双吉他伴奏配合的有关问题
如何用吉他为弹唱歌曲编配前奏、间奏和尾声?
弹吉他如何“扒带”?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