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孕期都会出现哪些小脾气(2)

2016-03-18  |  

  2.饮食定时定量。

  孕妈妈日常饮食应该规律,定时定量,这样有利于胃疼的预防。每日三餐或加餐均应定时,间隔时间要合理。

  3.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平时的饮食应注意营养均衡,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以利于保护胃黏膜和提高其防御能力,并促进局部病变的修复。

  小脾气3.便秘

  一、脾气解读:

  大便君,怀孕的我能和你好好相处吗?便秘是孕期最常见的烦恼之一,也是孕期经常疏忽之处。妊娠后,如果进食大量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而忽视蔬菜的摄入,就会使胃肠道内纤维素含量不够,不利于食糜和大便的下滑。

  有许多孕妈咪在尚未怀孕时就有便秘的毛病,怀孕后,行动不方便,尤其是不习惯下蹲式厕所,加上痔疮发作疼痛,使得孕妈咪对排便有种恐惧感,并有意识减少排便,使便秘情况更加严重。

  活动过少也是一个原因。许多孕妈咪怀孕后,惟恐活动会伤了胎气,加上家人的特别“关照”,往往活动减少,整天坐着或躺着,使得蠕动本已减少的胃肠对食物的消化能力下降,加重腹胀和便秘的发生。

  二、改善方式:

  对于孕妇来说,如何治疗便秘,成为孕妇最为头疼的话题。孕妇发生便秘时,切不可乱用泻药,尤其是怀孕十六周内的孕妇,否则容易引起流产、早产,对于一些症状较轻的孕妇,可以采用食物疗法。

  1.每天起床后空腹喝一杯淡盐水,有刺激肠蠕动的作用。

  2.多食富含粗纤维素的瓜果

  绿叶根茎蔬菜以及谷薯类,如奇异果、香蕉、梨、葡萄、菠菜、海带、黄瓜、芹菜、红萝卜、马蹄、白菜、红薯、玉米等,可以促进肠道的肌肉蠕动,软化粪便,从而起到润肠滑便的作用,帮助孕妇排便。

  3.注意饭时饭后的姿势。

  吃饭时尽量坐直,这样胃酸就不会向上走,饭后半小时内不要躺倒,胃疼时半坐卧位也可以减轻疼痛。

  小脾气4.痔疮

  孕妇痔疮一般在孕晚期出现,这是因为随着胎儿一天天长大,孕妇的子宫随之胀大,继而压迫静脉,造成血液的回流受阻。再加上怀孕期间孕妇盆腔内的血液供应增加,盆腔组织松弛,更促使了痔疮的发生和加重。另外,由于直肠肛门部位受到子宫压迫而血行淤滞,这也会导致痔疮的发生。

  改善方式

  1.多吃蔬菜水果和粗纤维食物

  如芹菜、韭菜、苦瓜、萝卜、小白菜、粗粮等,这些食物除了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外,还能刺激肠蠕动,防止粪便在肠道内堆积;不吃或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和调味品,同时还要养成多饮水的习惯,最好喝些淡盐水或蜂蜜水。

  2.有意识做一做提肛动作

  孕妇不宜久坐,应适当运动,以促进肛门直肠部位的血液回流。每天坚持做10-30次提肛动作(即有意识地收缩肛门),这样做能减少痔静脉丛的淤血,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减少发病。

  3.避免久蹲厕所

  大便时不要在厕所看书读报,每次蹲厕所时间一般不要超过10分钟。如果一次排不出来,可起来休息一会儿再去,排便困难时可用些润肠通便的药物,不宜用泻药,更不应用压力较大的灌肠等方法通便,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