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阅读教学中朗读指导个人见解

2016-03-17  | 朗读 语感 见解 

  通过朗读,文章的思路、作者的情感、优美的意境,自然而然地浸润到学生的内心深处,激起老师与学生的情感共鸣,从而使学生的语感、思维、审美的能力、感悟能力等都得到潜移默化的培养和提高,同时也加深了对文章的理解。

  语文是一首诗,朗读是一首歌。语文教学是否充满诗意,朗读是一扇窗口,是一个显示器,是一面镜子。在教学过程中,朗读是一项把书面语言转化为发音规范、声情并茂的有声语言的再创作活动。它能发展学生的思维,激发学生的情感,培养学生的语感,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是一项重要的语文基本功。叶老说,鈥湺喽磷髌罚嘌盗酚锔校亟芗菰ξ淖肘潯R虼耍⊙Ц髂昙兜脑亩两萄Ф家厥永识粒醚浞值囟粒诙林姓甯兄诙林杏兴形颍诙林信嘌锔校诙林惺艿角楦械难眨褂镂目翁美爬攀樯

  我发现我们学校的学生读书少,读书范围窄,朗读能力比较差,教师在引领、指导学生朗读方面比较欠缺,没有激发学生的朗读兴趣,没有让学生体验朗读的乐趣,没有为学生提供多种不同的展示平台,使学生无法享受朗读带来的无穷乐趣。为了学生的发展,我们应该重视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和朗读策略的指导,提供条件、创造机会,让学生尽量扩大朗读的面和量,儿童每天要有一个小时的朗读时间。朗读材料的选择上更是给学生极大的自由空间,并且让学生根据自我的意向自己选择书籍朗读,倡导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书来读,并且鼓励学生与同伴一起读书交流。孙凤老师的这堂课重点是培养学生的朗读能力。那么,在阅读教学中的朗读指导与训练中,我们教师该做些什么呢?

  一、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朗读兴趣。

  让学生发自内心地愿意读,喜欢读,对朗读产生浓厚的兴趣,是朗读教学的第一任务。在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利用小学生好动、好胜、好奇心强等心理特点,巧妙地创设各种情境,从而提高朗读教学的效率与质量。孙凤老师首先利用多媒体课件播放了一群茂腾腾的后生在忘情击鼓的画面,那铿锵激越的鼓点,刚劲奔放的舞姿,恢弘壮观,催人奋进。画面结束后,有部分学生当即就拿起书,有一种想读的冲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谈阅读教学中朗读指导个人见解》摘要:朗读是一扇窗口,是一个显示器,是一面镜子。在教学过程中,朗读是一项把书面语言转化为发音规范、声情并茂的有声语言的再创作活动。它能发展学生的思维,激发学生的情感,培养学生的语感,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相关文章人教:积累运用六回顾·拓展五
读悟式”阅读教学模式初探引导学生阅读要有自己的见解
怎样教育孩子学习?孩子不喜欢学习怎么办
如何培养学生顽强学习的毅力
语文教学目标规范表述方法
好教师第一步应做一位好家长
小学双语课堂教学媒介语调查分析与建议
小学数学教学工作心得体会
教师个人教学经验
小学生自主学习的培养
工作经验交流发言稿 我是如何当好班主任的
如何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英语兴趣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