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宣严惩违法之徒

2016-03-16  | 光武 王莽 公孙 

  东汉初年,有一位不畏权势、执法严明的官员,名叫董宣,因为在任表现良好,被任命为北海相(北海为东汉诸侯国,在今山东昌乐一带,北海相就是辅佐北海国君的相国)。

  董宣上任后,请当地的豪强大族公孙丹来做掌管春秋祭祀的官。公孙丹要修建一座豪华的宅第,请来算卦的人卜算吉凶。算卦的人占卜之后,说:鈥溩≌呛煤螅嵊腥怂廊ァb澨苏饣埃锏っ由钡粢桓龉返男腥耍宸旁谧≌铮从ρ檎飧鲂渍住

  董宣知道这件事后,立刻派人捉拿公孙丹父子,斩首示众,这下可惹恼了公孙丹的族人。他们聚集了三十多人,手持兵器堵在董宣府第门前,大声号哭喊冤,引来很多看热闹的人,一时间纷乱异常。

  不过,董宣可不怕他们。他查明公孙丹曾依附王莽,还可能私下勾结海盗,以此为由,将闹事的人全部抓起来关进监狱,然后又全部杀掉。青州地方官认为他杀人太多,上了一道奏章告他的状,并将他关入牢房,又判了死刑。

  临刑前,光武帝派来赦免董宣的使者正好赶到,免去董宣的死罪,又将他送回牢房。接着,光武帝查明董宣无罪,不仅释放他,还给他升官,一直升到洛阳令,让他掌管首都洛阳的大小事务。

  当时,洛阳令是最难当的官。皇亲国戚、大小贵族都住在洛阳,其中不乏纨绔子弟。他们斗鹰走狗,纵容自己的子弟和下人违法乱纪,无恶不作,却没人敢管。百姓受了欺压后无处喊冤,只能忍气吞声。董宣接过了这个烫手的山芋。

  上任后没多久,光武帝的姐姐湖阳公主的家仆光天化日之下杀了人,凶手藏在公主家不出门。按照法律,杀人者应该偿命。地方官却不能去公主家搜捕罪犯。董宣便派人监视公主的住宅,等那个犯罪的家仆出门。

  这天,湖阳公主驾车出游,犯罪的家仆也跟随出门。董宣得到消息后,立刻带人赶到夏门亭,拦住了公主的车队。

  公主见车队被拦,很不高兴地问:鈥溎闶撬吭醺依棺∥业某担库

  董宣礼貌地自报家门,并要求公主交出杀人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董宣严惩违法之徒》摘要:盖好后,会有人死去。听了这话,公孙丹命儿子杀掉一个过路的行人,将尸体放在住宅里,来应验这个凶兆。 董宣知道这件事后,立刻派人捉拿公孙丹父子,斩首示众,这下可惹恼了公孙丹的族人。他们聚集了三十多人,手持...
相关文章富人超生用高科技借腹生子(2)盘龙区教育局对罚学生裸站者严惩
上海试点青少年犯罪缓处考察老河口市:开展夏季食品专项打假行动
《二十四孝》礼仪故事
爱吃葡萄的小狐狸
天神割尾巴
华山仙峪的松鼠
乱世血泪情
喜鹊鸣冤
闹鬼的村子
毒蛇毒不死心
一品红
小号兵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