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脐炎应怎样预防

2016-03-16  | 新生 新生儿 脐部 

  新生儿非常娇嫩、脆弱,也容易受到一些疾病的侵扰,其中,新生儿脐炎就是一种很常见的新生儿疾病。在治疗和护理方面,新手爸妈常常缺乏经验,不知如何应对,下面就让爱美女性网来为大家详细介绍。

  脐带,是胎儿在母体内由母亲供给胎儿营养和胎儿排泄废物的通道。胎儿出生后,医务人员会将脐带结扎,切断。断脐后,脐带残端逐渐干枯变细,而成为黑色。一般在宝宝出生后后3-7天脐带脱落,脐带脱落前伤口很容易感染而发生脐炎。

  一、脐炎产生的原因

  在断脐时,或断脐后,消毒处理不严,护理不当就很容易造成细菌污染,引起脐部发炎。常见的病原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其次为溶血性链球菌,或混合细菌感染等。

  新生儿脐炎是指新生儿脐部有粘液、脓性分泌物,并带有臭味或脐窝周围皮肤发红的。轻症者除脐部有异常外,体温及食欲均正常,重症者则有发热吃奶少等表现。

  二、脐部注意事项

  1、脐轮红

  脐窝潮湿渗液,为受感染的最初症状,有时甚至脐围皮肤红肿,波及皮下。残端有脓性分泌物,脓汁恶臭,还可见腹壁水肿、发亮,形成蜂窝组织炎及皮下坏疽。慢性炎症常形成脐肉芽肿,而妨碍脐创愈合。

  2、辅助检查

  脓汁涂片可见细菌及中性粒细胞增多。脓汁培养阳性率很高。

  三、新生儿脐炎治疗原则

  1、清洁脐部

  可以使用75%酒精、生理盐水、3%硼酸液、1∶1000新洁尔灭液、氯霉素眼药水等中的一种,以消毒棉棍或棉球蘸上述药液后,轻柔擦拭患处,祛除脓性分泌物。如果脐带残端尚未脱落,可一并清洁。每日1-2次。适用于单纯性脐炎或其它脐部感染。

  2、外用药物

  根椐医嘱在清洁脐部后,局部使用40%氧化锌油或氯霉素氧化锌油、脐带粉(含有依沙吖淀又名雷夫奴尔、氧化锌)、百多邦软膏、红霉素眼膏等中的一种。每曰1次。注意尽量不用紫药水、红药水,以免因染色影响病灶的观查。一般也不用碘酒,以免烧伤脐周围的皮肤。

  3、外敷药物

  为减少患处红肿或促进化脓可分别使用喜疗妥、鱼石脂软膏、如意金黄散(中药)等外涂或外敷,适用于脐炎合并腹壁感染者。注意外敷药物时间勿过长,一般不超过6小时。

  4、穿刺抽脓或切开引流

  凡形成脓肿者应积极引流脓液,脓量多或者脓稠需要切开引流,並坚持换药(更换引流条,保持引流通畅,促进脓腔愈合)。肝脓肿和镰状韧带处脓肿的引流手术需要住院后实施。

  5、烧灼

  形成脐肉芽者可通过药物(10%硝酸银)或激光烧灼去除。

  其次为抗生素,由于引起脐炎的化脓菌大多是耐药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或表皮葡萄球菌,所以一般的抗生素如青霉素、红霉素等效果不好,最好能在脓性分泌物培养基础上选用敏感的抗生素。此前,医生会根据经验选用适合于新生儿使用且药效好的药物。

  四、脐炎应如何预防

  普及新法接生,断脐时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做好断脐后的护理,保持局部清洁卫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脐炎应怎样预防》摘要:温及食欲均正常,重症者则有发热吃奶少等表现。 二、脐部注意事项 1、脐轮红 脐窝潮湿渗液,为受感染的最初症状,有时甚至脐围皮肤红肿,波及皮下。残端有脓性分泌物,脓汁恶臭,还可见腹壁水肿、发亮,形成蜂窝组织...
相关文章新生儿臀红的的预防方法预防新生儿天疱疮
新生儿也会得肺炎吗新生儿也会得肺炎吗
孩子身体有这几个反应很可能是乳糖不耐受 请停止
小婴儿频繁呕吐 或是牛奶蛋白过敏
如何及时发现宝宝早期视力功能不足
6个小方法缓解宝宝肠绞痛
从呕吐方式判断宝宝呕吐原因
新生儿这些常见疾病 你会护理吗?
专家提醒 新生儿“水眼”应警惕青光眼
新生儿不排胎便 警惕先天性巨结肠
新生宝宝的哪些异常表现需及时就诊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怎么回事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