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新生儿大便可观察身体状况

2016-03-16  | 新生 新生儿 大便 

  通过观察新生宝宝的便便情况,可以了解宝宝的消化状况,也是调整宝宝饮食的重要依据。爸爸妈妈对宝宝便便的次数及便便的性状都要仔细观察。新生宝宝便便的颜色因喂养条件不同而有所不同。母乳喂养,宝宝的便便会呈黄色或金黄色,味酸不臭;牛奶喂养,宝宝的便便则色淡黄,均匀较硬,有臭味。

  新生儿大便颜色是怎样的?

  宝宝刚出生时,你会在他的尿布上看到黑绿色,像汽油一样粘粘糊糊的大便。由于新生儿的胎粪由羊水、粘液、皮屑和其他子宫里吸收的东西构成,没有什么味道,所以,你可能都意识不到该给宝宝换尿布了。

  在新生儿出生2鈥4天后,他的大便颜色会变浅,有点儿军绿色,也不那么粘了。这叫做鈥湽纱蟊汊潱庵执蟊惚砻鞅Ρ枷钤绯缘降哪溉榛蚺浞侥蹋某Φ拦δ茉俗!

  如果你的宝宝是纯母乳喂养,他的大便会是糊状或凝乳状,颜色是黄色或有点儿发绿。新生儿的大便也可能很稀,像腹泻一样。母乳喂养宝宝的大便一般看起来像是芥末和奶酪混合起来的样子,而且还可能有一些种子状的小粒。有趣的是,这种大便不难闻。'

  母乳喂养宝宝的大便的正常范围很宽泛。如果你看到宝宝的大便颜色比以前绿了,那可能说明你吃了某种你平常不吃的食物。如果宝宝没有其他症状,多半无需担心。

  如果你看到宝宝尿布上的大便是亮绿色,有泡泡,差不多像海藻一样,那说明他多半是前奶吃得太多,后奶吃得不够。前奶是你的乳房最先分泌的乳汁,里面的卡路里含量低。后奶的脂肪含量更高,营养最丰富。这种情况可能是因为你让宝宝吃一边乳房的时间不够久。要想改变这种状况,你喂奶的时候,要从上次宝宝吃完的那个乳房开始喂。

  新生儿大便次数

  一般情况下,宝宝出生后10小时内会排出胎便。胎便为黑绿或深绿色,粘稠、无臭、有点像铺路用的沥青。胎便是由胆汁、肠道分泌物、脱落上皮细胞和孩子在胎内吞入的羊水、胎毛等组成。一般在2-3天内排完,每天约3-5次。若生后 24小时不见胎便,应怀疑是否消化道先天畸形而致粪便梗阻,须及时诊治。

  新生儿大便形状

  出生3-4天后,胎便逐渐过渡到普通婴儿粪便。以乳类为主食的宝宝,其正常大便多为糊状,稠度均匀,颇像细沙和水后的膏状,可有少许如辣椒籽大小的颗粒状物。

  新生儿大便几次才算正常

  吃母乳的新生儿大便呈金黄色,偶尔会微带绿色且比较稀;或呈软膏样,均匀一致,带有酸味且没有泡沫。通常在新生儿大便次数较多,一般为一天排便2-5次,但有的婴儿会一天排便7鈥8次。随着孩子月龄的增长,大便次数会逐渐减少,2-3个月后大便次数会减少到每天1-2次。

  如果新生儿吃的是配方奶,那么大便通常呈淡黄色或土黄色,比较干燥、粗糙,如硬膏样,常带有难闻的粪臭味。对于奶粉喂养的宝宝,大便主要不是看多少天一次,而是周期规律和性状如何。有的宝宝一天一次,有的宝宝两三天一次,有的甚至更长,但只要周期有规律,大便糊状无泡沫,颜色正常,就都是正常的。

  混合喂养的新生儿养的宝宝,新生儿大便一般3-4次而且量多,头几天里数可能多达6次,都属正常现象。随着时间的推移,会相应减少。质稍柔软,有明显臭味,一般为暗褐色。您宝宝可能有点腹泻,妈妈要注意饮食卫生,不要吃冰冷的食物。不要吃得太油腻,保证营养前提下,清淡为好,适合宝宝消化。

  小精灵温馨提示

  吃母乳的宝宝月子里面便便都多的,一天拉个5,6次都正常的,我儿子两个多月开始才一天拉三次左右,过了100天了才一天1回,每个宝宝都不一样,有攒肚子的宝宝过了满月就几天拉一次的也有,不要担心。黄色的便便很健康,有点酸臭可能是消化不良,小宝宝基本都有消化不良,肠胃发育不健全嘛,没大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通过新生儿大便可观察身体状况》摘要:便便的颜色因喂养条件不同而有所不同。母乳喂养,宝宝的便便会呈黄色或金黄色,味酸不臭;牛奶喂养,宝宝的便便则色淡黄,均匀较硬,有臭味。 新生儿大便颜色是怎样的? 宝宝刚出生时,你会在他的尿布上看到黑绿色,像...
相关文章孩子出生后应注意哪些问题?新生儿一天几次大便才正常
小儿正常大便次数与形状观察新生儿的大小便
宝宝身体是否健康 一看臭臭便知道
儿童便秘怎么办 宝宝为什么便秘
宝宝便秘吃什么 宝宝便秘如何调理
宝宝大便有血丝什么原因 宝宝大便带血怎么办
宝宝大便怎样才是正常的 宝宝大便怎样算不正常
新妈妈必学的宝宝排气操 轻松解决胀气问题
宝宝大便问题全解答!3分钟教你当妈必备技能!
新生儿便秘吃什么 新生儿便秘怎么解决
新生儿便秘的原因 新生儿便秘的危害
新生儿正常大便颜色 新生儿大便几次才算正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