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便秘怎么办 便秘原因有哪些?

2016-03-15  | 便秘 孕妇 怎么 

  怀孕期间,准妈妈出现的便秘问题与自身特殊阶段有很大关系,随着胎儿增长、子宫压迫,再加上身体不便活动量少、饮食安排不合理等等,都会引发便秘的问题。医生提醒,由于孕妇非常特殊,所以不宜服用泻药,可以通过饮食与生活的改善来进行调节。

  孕妇便秘是怀孕期间常见的问题之一。据统计,近40%、50%的孕妇会有便秘的困扰。到了怀孕中后期的比例更高!轻则解便不顺;重则长期便秘,不仅会造成腹胀、腹痛,更可能合并痔疮的产生,尤其更严重者还可能影响到怀孕,甚至诱发早产!所以绝对不可忽视孕妇便秘。那么,孕妇便秘怎么办?孕妇便秘吃什么好?

  一、孕妇便秘的原因

  1、激素变化

  女性怀孕后,在内分泌激素变化的影响下,胎盘分泌大量的孕激素,使胃酸分泌减少、胃肠道的肌肉张力下降及肌肉的蠕动能力减弱,使吃进去的食物在胃肠道停留的时间加长,致使食物残渣中的水分又被肠壁细胞重新吸收,粪便变得又干又硬,不能像孕前那样正常排出体外,就容易导致怀孕便秘。

  2、活动减少

  怀孕之后,孕妇的活动明显减少,肠道肌肉不容易推动粪便向外运行,因此容易怀孕便秘。

  3、子宫压迫直肠

  怀孕后,增大的子宫对直肠形成压迫,使粪便难以排出,形成便秘。

  4、腹肌力量不足以及怕用力

  怀孕晚期,孕妇腹壁的肌肉变得软弱,排便时没有足够的腹压推动,容易便秘。此外,怀孕妇女因为怕太用力对腹中胎儿不好,所以不敢用力排便。

  5、一些含铁的营养补充剂也会加重怀孕便秘

  二、孕妇便秘的种类

  便秘可分为功能性便秘和器质性便秘两种。

  1.功能性便秘

  多由排便动力缺乏(如腹肌或肛提肌衰弱)、结肠痉挛、进食太少、水分缺乏、食物缺少纤维素、直肠排便反射迟钝或消失、无定时解大便的习惯等原因造成的。

  2.器质性便秘

  多由部分性肠梗阻(如肠粘连)、巨结肠、肠道外疾病压迫肠道、直肠肛门疾病(如痔疮)等引起。

  3.怀孕以后胃酸分泌减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妇便秘怎么办 便秘原因有哪些?》摘要:会造成腹胀、腹痛,更可能合并痔疮的产生,尤其更严重者还可能影响到怀孕,甚至诱发早产!所以绝对不可忽视孕妇便秘。那么,孕妇便秘怎么办?孕妇便秘吃什么好? 一、孕妇便秘的原因 1、激素变化 女性怀孕后,在内分泌...
相关文章宝宝便秘了怎么办?(组图)孕妇便秘怎么办
孕妇便秘能用泻药吗准妈妈便秘要高度重视
想要提高宝宝智力 孕妈妈吃什么好
孕期补钙 推荐五款美味食谱
孕妇春节吃什么食物?这些食物不能吃!
孕妇吃什么容易流产?5类食物要注意
孕妇吃鱼过量 宝宝长大后超重可能性更大
怀孕九个月的孕妇吃什么好
适合体质虚弱孕妇的5款枸杞茶
孕期吃虾益处多 适合孕妇的虾的做法推荐
孕妇吃蒜苗好吗 蒜苗的营养价值
春季是个养生的黄金时节。那么,孕妇春季养生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