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贫血对胎儿有哪些影响

2016-03-15  | 加得 贫血 胎儿 

  怀孕期间,准妈妈要提供母胎双方的营养需求,如果饮食安排不当,就可能会出现营养缺乏的现象,导致疾病的发生,例如贫血。孕妇贫血对胎儿的影响是极大的,所以千万不能马虎,要及早做好预防措施。

  孕妇贫血是孕妇常有的一种疾病,如果处理不好对宝宝有一点的影响,孕妇贫血对胎儿的影响主要表现对胎儿发育迟缓,甚至早产。贫血的妇女如怀孕,贫血症状往往加重,甚至影响第二代的发育,这是因为妊娠期血容量增加,其中血浆增加比红细胞增加得多,血液被稀释,若血色素下降至100克/升,则为生理性贫血,一般分娩后,血色素可逐渐上升至正常水平。如果血色素下降到100克/升以下,红细胞在330脳1012/升以下者,则为病理性贫血。

  孕妇贫血的表现

  轻度贫血者,除皮肤粘膜苍白外,很少有其他明显症状。

  病情较重者,则常有口腔炎、舌炎、皮肤及毛发干燥、脱发、面黄、水肿、全身乏力、头晕、心悸、胃纳不佳、呼吸短促等症状。

  当血色素下降至50-60克/升时,心脏明显增大。严重贫血者,由于心肌缺氧,可发生贫血性心脏病,在妊娠或分娩期易发生心力衰竭。

  孕妇贫血对胎儿的影响

  缺铁性贫血是缺铁的晚期表现,孕中期以后,尤其是孕晚期,胎儿对铁的需求急剧增加,这时候准妈妈除了要多吃含铁量高的食物外,医生还可能会让你准妈妈补充一定的铁剂,铁是造血不可缺是少的元素,孕妇缺铁严重就会导致贫血。轻度的贫血或者慢性贫血,准妈妈可能感觉不到有任何的症状,对准妈妈的影响也不是很大。如果贫血明显,准妈妈可能会出现心跳加速、没有力气、食欲降低、情绪低落等症状。如果贫血很严重则会导致贫血新心脏病。贫血会增加妊娠期高血压的发病率,可能导致分娩时宫缩不良,甚至产后出血、失血性休克等。

  孕妇一旦贫血,必然导致胎盘供血不足,那么生活在子宫里的胎儿就可能会发育迟缓,甚至早产。怀孕期间贫血的妈妈生出的宝宝免疫力低、患病率和死亡率都会增加。还有发生宫内窘迫症的可能。如果孕妇缺铁,胎儿还是会通过胎盘来吸收,如果孕妇缺铁过于严重,那无论如何也不能满足胎儿的需要,这时候胎儿就会发生缺铁甚至导致贫血,长时间贫血可能会对胎儿脑发育造成不可逆的影响,这里不可逆的影响指的是,如果贫血已经造成了婴儿脑发育不良,即使补铁、即使后来治好了贫血,也无法完全恢复婴儿的脑发育,所以最好的方法只能是预防。

  孕妇贫血怎么办?

  1.要经常保持乐观情绪

  心情愉快,性格开朗,不仅可以增进机体的免疫力,而且有利于身心健康。同时还能促进体内骨骼里的骨髓造血功能旺盛起来,使得皮肤红润,面有光泽。

  2.注意加强饮食调理

  女性日常应适当多吃些富含"造血原料"的优质蛋白质、必需的微量元素(铁、铜等)、叶酸辣和维生素B12等营养食物。如动物肝脏、鱼、虾、蛋类、红枣、花生以及新鲜的蔬菜、水果等。

  3.学会科学生活

  养成现代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戒烟酒,不偏食,不熬夜,不吃零食,不在月经期或产褥期等特殊生理阶段同房等。保证有充足的睡眠及充沛的精力和体力,并做到起居有时,娱乐有度,劳逸结合。

  4.在日常生活上,新妈咪应多休息

  不宜太过操劳,产后运动则视情况而调整。不宜太长、太剧烈。另外,平时须防止晕倒,从蹲卧姿起立时要缓慢,以免因体位性低血压而晕倒,当感觉到有晕眩现象时,应立即坐下或躺下以防跌倒。

  如何预防贫血呢?

  其实预防缺铁性贫血并不难,平时,尤其是孕中期和孕晚期,胎儿对铁的需求迅速增加,这个时期一定要多吃要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比如:木耳、黑芝麻、绿色蔬菜、紫菜、动物肝脏等。这里强调一下,动物肝脏是补铁最好的食物,因为肝脏不但铁含量高,而且极易人体吸收。但是,不要补充多量,一般建议一周吃一次动物内脏即可。另外,孕5个月以后可以适量的补充一下铁剂,但要注意,补充铁剂可能会造成腹泻,这时候可以两天吃一次。另外,补铁的同时最好吃一些含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因为维生素C可以促进铁的吸收。含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主要是各种水果,其中尤其以橙子、猕猴桃等含维生素C最为丰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期贫血对胎儿有哪些影响》摘要:一点的影响,孕妇贫血对胎儿的影响主要表现对胎儿发育迟缓,甚至早产。贫血的妇女如怀孕,贫血症状往往加重,甚至影响第二代的发育,这是因为妊娠期血容量增加,其中血浆增加比红细胞增加得多,血液被稀释,若血色素...
相关文章孕妇贫血对胎儿危害极大孕期贫血可能会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
孕妇贫血,怎么补铁孕妇贫血有何影响?
想要提高宝宝智力 孕妈妈吃什么好
孕期补钙 推荐五款美味食谱
孕妇春节吃什么食物?这些食物不能吃!
孕妇吃什么容易流产?5类食物要注意
孕妇吃鱼过量 宝宝长大后超重可能性更大
怀孕九个月的孕妇吃什么好
适合体质虚弱孕妇的5款枸杞茶
孕期吃虾益处多 适合孕妇的虾的做法推荐
孕妇吃蒜苗好吗 蒜苗的营养价值
春季是个养生的黄金时节。那么,孕妇春季养生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