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的小数加减法

(三年级下册)

苏教版:数学三年下册《简单的小数加减法》教案

2016-03-11  | 加减法 小数 指名 

  教学目标:

  1、使学生通过互动探究学习、迁移知识训练的方式掌握小数加减法的计算方法。

  2、倡导学生用多种方法计算小数加、减法,进而解决实际问题并从中体会和感悟小数加、减法的算理。

  教学重点:

  会正确计算一位小数的加、减法,知道小数点对齐就是相同数位对齐。

  教学难点:

  在计算过程中体会算理,加深对小数加碱方法的理解。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温故知新、揭示学习内容

  1、教师谈话:我们以前学习了整数加减法,那么,整数加减法是怎样计算的呢?让我们一起来回忆一下,老师这里有2道题,请2个同学来做一做,其他同学一边看他们的计算过程,一边思考3个问题:

  ①写竖式时要注意什么?

  ②计算是从哪算?

  ③计算时要注意什么?

  2、指名计算

48+9=
25-17=

  教师引导学生观察。

  3、反馈题目是否正确,指名回答三个问题。

  4、教师小结:通过练习,我们知道在计算整数加减法时:

  ①相同数位要对齐,从低位开始计算。

  ②那位相加满十要向前一位进鈥1鈥潱且晃徊还唤ㄒ蚯耙晃煌蒜1鈥澰偌酢U馐且郧把У恼蛹醴ǎ敲葱∈趺醇扑隳兀拷裉烨肽忝抢囱芯考虻バ∈募蛹醴ǎ迨榭翁猓杭虻バ∈募蛹醴ā

  二、探究新知

  1、利用主题图,提出问题并列出算式。

  (1)出示主题图。引导学生观察并提问:通过观察你能说一说图中告诉了我们什么吗?

  (开学了,同学们到文具店买学习用具,每个蓝色笔记本0.9元,每个书包25.8元,每个文具盒6.8元每个红笔记本2.6元鈥炩灒

  (2)利用你获取到的这些数学信息,你能提出哪些问题呢?你会列式吗?引导学生一人说提出的问题,一人说怎样列式,教师板书学生所说的算式,在学生提问并列式的基础上,教师引出主题,如果一个同学买了一个卷笔刀和一支铅笔,我们可以提出几个问题?是什么问题呢?

  (一个卷笔刀和一支铅笔共花多少元?一个卷笔刀比一支铅笔贵多少元?一支铅笔比一个卷笔刀便宜多少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数学三年下册“简单的小数加减法”教案》摘要:道在计算整数加减法时: ①相同数位要对齐,从低位开始计算。 ②那位相加满十要向前一位进1,那一位不够建要向前一位退1再减。这是以前学的整数加减法,那么小数怎么计算呢?今天请你们来研究简单小数的加减法,板书...
相关文章《小数的初步认识》小学数学第七册教学计划
北师大:《分数加减法》教材分析与教学建议人教:第七单元 小数的初步认识 2 简单的小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