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算除法

(三年级下册)

新课标三年级下《口算除法》教学反思

2016-03-10  | 口算 除法 一想 

  一、设计意图

  本节课的主要课型方式是要素组合方式,辅助课型是平台互动。由于本节课的重难点是让学生理解算理,掌握除数是整十数的口算方法并培养学生的类推能力和口算能力,因此,从情境的创设到新知的探究,再到练习,各个环节都充分使用了看、听、讲、想、做、动、静七要素,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掌握口算方法并得到多次的强化。

  1、讲、动。本节课在探究口算方法时设计了1次四人小组交流,在两个鈥溝胍幌脞澓外溦还澔方谏杓屏3次同桌交流,共计4次小动。另外,还设计了自己说一说口算方法、个别汇报,目的在于通过鈥湺澪丛旄噔溗碘澋幕幔炕运憷淼睦斫猓

  2、鈥溩鲡潯3肆礁鲡溝胍幌脞澓外溦还澩猓股杓屏3个挑战练习,让学生在鈥溩鲡澲刑岣呖谒隳芰Γ

  3、想、动静转换。探究口算方法时,先让学生静静的思考,再4人小组交流;练习时,学生先独立思考、完成,再同桌交流或者自己说算法。使学生先有想法,再交流,先静后动,动静转换,让学生的每一个学习活动都有明确的目的性。

  4、听。师生每一次的鈥溄测澗褪瞧渌У拟溙潯

  5、看。看主题图,集体订正习题等,都用到了鈥溈粹澱飧鲆亍

  二、具体反思

  成功之处:

  1、师生之间有约定,效果较好。

  2、在口算方法的及时巩固练习中,即鈥溦还澔方冢侠硎褂昧诵】ā

  3、教学中合理而有效的运用了看、听、讲、想、做、动、静七要素,使学生掌握了除数是整十数的口算方法,并得到了多次的强化,提高了学生的口算能力。

  4、充分尊重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把学习的主动权完全下放给学生,创造小组交流的平台,引导学生把学过的知识迁移到本节课的新知来,培养学生的类推能力。

  5、学生的小组、同桌交流效果较好。

  6、板书设计使用了气泡图。

  不足之处:

  1、在时间的调配上稍微有一点欠缺,鈥溦还澔方谝约疤粽搅废盎方谟檬倍嗔艘恍贾35分钟的课,超出了2分钟左右。

  2、课堂上表情可以再丰富些,语言还不够抑扬顿挫,有时语速较慢。

  3、要进一步加强学生的讲、听训练。如:发言人要面向大多数同学,声音要响亮等;倾听者要关注发言人,听清别人说了什么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三年级下“口算除法”教学反思》摘要:让学生静静的思考,再4人小组交流;练习时,学生先独立思考、完成,再同桌交流或者自己说算法。使学生先有想法,再交流,先静后动,动静转换,让学生的每一个学习活动都有明确的目的性。 4、听。师生每一次的讲就是...
相关文章除数是一位数的口算除法北师大:《植树》教学反思
《除数是一位数的除法》教案之一口算除法 用整十数除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