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必知 如何快速检查孩子视力

2016-03-04  | 视力 孩子 对光 

  很多视力疾病最好的治愈期在5-6岁,如果错过了最佳治疗期,以后治愈的概率会大大降低。可是,孩子太小,表达能力有限,父母如何才能及时发现孩子的视力问题呢?

家长必知 如何快速检查孩子视力

  一般来说,孩子视力在3—6岁期间逐渐发展,到12岁左右才会完全稳定。通常儿童视力疾病最好的治愈期也是在6岁之前。如果有些视力疾病错过了最佳治疗期,以后治愈的概率会大大降低。但是,由于孩子的年龄比较小,认知水平的低下,表达能力的欠缺,使得视力疾病的发现变得比较困难。

  那父母该怎么做才能及时发现孩子的视力问题呢?

  目前,实践中比较容易实施的评估婴幼儿视力的方法有以下四种:

  1.光觉反应

  新生儿都有光感,当强光照射时会引起闭目、皱眉,两个月时对光反应就很强。如果小儿对光照射无反应,就表明有严重的视力障碍。

  2.注视反射和追随运动

  出生后2个月的小儿开始能注视眼前较大物体,并能在小范围内追随目标转动眼球

  三个月时可随意注视和追随玩具,头也随之转动;5个月时,婴儿黄斑中心的发育已趋完成,能分辨人的面貌,对喜欢的颜色表现欢悦。如果不能稳定注视目标,或表现出无目的寻找或眼球有节奏地摆动,表明视力不佳或有眼球震颤。

  3.遮盖试验

  即交替遮盖两眼,观察小儿行为。当遮盖视力差的那只眼时,孩子不在意,而遮盖视力好的一眼时,小孩会用手推开遮盖其眼的手或物,因为此时被迫用视力差的眼视物,小儿会因视物不清而烦躁哭闹。

  4.教孩子认识视力表

  通过视力表来检测视力,是最常见的方法,也是最简单易行的视力检测手段,可是对于比较小的孩子,由于认知能力的制约,家长很难通过平常的视力表来对孩子的视力做大概的检测。因此,父母最好选择有趣好玩的视力检查表,可以通过亲子游戏的方式来进行检测。

  如果孩子有以下表现,父母应提高警觉心,必要时带孩子去医院检查。

  A、看电视习惯走到电视跟前

  B、经常出现眨眼睛,揉眼睛的情况

  C、看人看物的时候喜欢斜看

  D、出现斜视(也就是俗称的斗鸡眼)

  E、经常眯眼看东西,经常侧着头看东西。

  如果孩子出现以上情况中的某一种或者几种时,尤其是B至E项,家长最好带着孩子到专门的医疗机构做验光检查,以确定孩子是否有视力方面的问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长必知 如何快速检查孩子视力》摘要:生后2个月的小儿开始能注视眼前较大物体,并能在小范围内追随目标转动眼球 三个月时可随意注视和追随玩具,头也随之转动;5个月时,婴儿黄斑中心的发育已趋完成,能分辨人的面貌,对喜欢的颜色表现欢悦。如果不能稳...
相关文章孩子视力多少是正常视力保健从幼儿开始
什么是视力如何对宝宝视力进行判断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