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学

(二年级下册)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劝学》说课设计

2016-03-03  | 荀子 议论 劝学 

  说教材:

  本课在教材中的地位和作用

  《劝学》是高中语文必修四的第四单元的一篇古代议论性散文,是《荀子》的开篇之作,主要讲述了荀子对学习观的理解,较系统的论述了学习的重要意义、学习应持的方法和态度,是对学生进行文言知识的传授和思想情感教育,劝勉学生勤奋学习的好材料。

  说教学目标

  1、学习本文比喻论证和对比论证的方法,提高学生围绕中心论点合理论证的能力。

  2、通过思考探究的过程、拓展迁移性写作练习的过程,学会运用比喻和对比论证进行议论说理的方法。

  3、背诵全文。

  【依据】议论文阅读和写作,无论是在日常教学还是在考试环节抑或是日常的阅读写作中,出现的几率都相当大,高考作文也是以议论文为主。而此类文章理解文本所表达的思想、观点,是必不可少的。所以,学生必须要掌握论证的逻辑和论证的方法,理解文本所表达的思想、观点。这也是课标培养独立阅读能力的要求。同时作者是如何清晰有力地表达思想和观点的,采用了什么论证的方法,都是值得我们质疑和探究的。所以应引导学生分析作者论证的逻辑和方法,练习相应论证方法的写作运用,从而提高思考能力和议论能力。而这,也正是学生学习写作议论文的一个重要过程。因此,确立了以上目标。

  说重点和难点:

  重点:分析文章论证的过程,学习比喻论证和对比论证的方法。

  难点:掌握全文以喻代议,寓议于喻及从正反两方面反复论证的特点。

  【依据】鈥湻⒄寡懒⒃亩聊芰Γ斫馕谋舅泶锏乃枷搿⒐鄣汊澬纬傻墓丶谟谌粘=萄е蟹椒ǖ纳浮0盐兆髡呗壑す鄣愕姆椒ǎ治銎溲厦苤芟甑穆呒馐嵌晕谋舅泶锏乃枷搿⒐鄣憷斫獾墓獭Mü飧龌方谘梢哉莆章壑さ姆椒ǎ由罾斫馕谋舅泶锏乃枷搿⒐鄣悖岣咭槁鄣哪芰Α6似挝能髯又饕擞帽扔骱投员嚷壑ひ槁垩昂腿瞬排嘌奈侍狻K园逊治霰扔鞯暮搴湍谠诹底魑萄е氐恪

  荀子《劝学》逻辑性强,说理透彻,气势浑厚,这与荀子表达思想、观点的过程中通篇运用大量比喻,从正反两方面反复设喻的技巧有着密切的关系。学生要准确理解《劝学》逻辑性强,说理透彻,气势浑厚的特点就要分析荀子为何全文以喻代议,寓议于喻且从正反两方面反复论证的原因。但由于学生目前刚接触议论文,对议论文论证方法的认识还仅限于事例型举例论证,而比喻论证的概念是比较模糊的,这种通篇运用比喻的议论文更是没有见过,要学生对其分析肯定是有不小困难的。所以,将掌握全文以喻代议,寓议于喻及从正反两方面反复论证的特点设置为教学难点。

  说学情:

  从历届高一学生同期学习特征比对来分析,这届高一学生基础知识比较薄弱,议论文写作中普遍单一采用事例型举例论证的方法,一小部分学生对对比论证有认识,但认识模糊,而对比喻论证很陌生。而高一,正是组建高中学习方法、学习习惯的最佳时期,也是学生在摸索探讨的时期。这个时候的方法引导,他们兴趣比较大,吸收比较好,对于后期自己的学习会有极大的帮助。所以,本节课的最终目标就是在阅读中分析比喻的含义和内在联系、对比论证产生的说服力量在写作训练中运用对比和比喻论证的方法。

  说教法:

  语文课程标准倡导合作、自主、探究的学习方式,教学过程应引导学生主动地获取知识,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能力。本着鈥溡虿氖┙题澮约扳溄萄в蟹ǎ薅ǚㄢ澋脑颍诙问辈捎靡韵陆萄Х椒ㄊ迪纸萄勘辏

  1、诵读法。这是学习文言文最基础、最重要的方法,也是最有效的方法。

  2、点拨法与讨论法相结合。

  3、采用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

  说学法:

  1、在第一课时已扫清字词的基础上做好预习,找出文章的比喻句。

  2、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通过一个个相扣环节的学习,深入理解文章内容。

  3、借助小组讨论,让学生在讨论研习、合作探究中,体会比喻论证和正反对比论证的妙处。

  说教学过程:

  一、导入

  列举古今中外名人谈学习、读书的名言名句,如:《长歌行》鈥湴俅ǘ胶#问备次鞴椋可僮巢慌Γ洗笸缴吮潱度把А封溔苹鹞甯Γ悄卸潦槭薄:诜⒉恢谘г纾资追交诙潦槌兮濃準樯接新非谖叮ШN扪目嘧髦垅澋龋裉煳颐窃倮纯纯慈寮掖笫髯邮侨绾翁秆暗摹C挥写葱拢兔挥杏镂慕萄В桓鲇判愕慕萄Ч蹋鞘ι楦薪涣鞯墓蹋茄诨袢≈吨械那楦杏湓玫墓獭K裕抑贫怂母鱿嗫鄣陌蹇椤

  第一板块、让学生集体有感情朗读文章。(2分钟)

  第二板块、进入对文章的研究性学习中。

  第一:找分论点(1分钟) [提问] 上节课我们知道了本文的中心论点是鈥溠Р豢梢砸砚潱⑷猛强魏笳页鲎髡呤谴幽募父龇矫胬床稣飧雎鄣愕摹D敲从心奈煌Э梢岳椿卮鹨幌履兀 从学习的意义、学习的作用、学习的方法和态度三个方面来论述的。

  第二:找比喻句

  1、齐读第一段之后,[提问]找出文中的五个比喻句,并分析其含义和内在联系。(学生口 述鈥斺斂渭故锯斺斀淌Σ钩洌 明确:鈥溓啵≈肜叮嘤诶垛濃湵谒濃斺斕岣咦约 鈥溳娔疚肘潯⑩溎臼苌蛑扁潯⑩溄鹁晚略蚶濃斺敻谋渥约 提高自己、改变自己鈥斺斞暗囊庖濉 总结:说明事物经过一定的变化可以得到提高和发展,并且能够改变原来的状态。

  ①人只要不断学习,就能得到发展、提高;

  ②人只有博学,才能增长知识,培养品德,锻炼才干,即达到鈥溨鞫形薰澱饬讲悴皇瞧叫胁⒘械模茄由臁

  2、给学生三分钟时间按照论证过程尝试背诵第一段。

  3、齐读第二、三段,仿照第一段的分析方法,用课文中的原句填写下表,尝试以相同的方法分析第二、三段的比喻句的含义和内在联系。 分论点 : 学习的作用:弥补不足 ;学习的方法和态度:积累、坚持、专心 比喻句 :吾尝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见也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 总结:第二段从三个侧面证明只要善于学习,善于假物,就能使人成为有才德的君子,然后得出结论:鈥溇由且煲玻萍儆谖镆病U蛭坝姓庋匾淖饔茫 鈥溠Р豢梢砸砚潱豢煞潘伞Q暗淖饔茫好植共蛔恪5谌斡汕康 鈥溁潱铰壑 鈥湶簧徕潱詈蠊榻岬解溣眯拟潯 一层层递进,表明学习的方法和应有的态度。进一步证明鈥溠Р豢梢砸砚潱豢伤缮ⅲ豢砂胪径稀Q暗姆椒ê吞龋夯邸⒓岢帧⒆ㄐ摹

  第三:讨论归纳论证方法

  1、[提问]:文中主要运用了什么样的论证方法?(比喻) 请同学们根据以上的分析理解,尝试着概括一下比喻论证方法的概念,并概括其作用。请学生四人小组合作讨论完成。(几分钟讨论之后请几组同学回答,最后教师总结) 明确:比喻论证是一种用具体、生动、形象的事物作比喻,来证明较抽象的道理的论证方法。比喻者和被比喻者虽然是两类不同的事物,但在它们存在着一个共同的一般性原理, 因此它们之间具有推理关系。比喻论证是以比喻者作论据去论证被比喻者(论题)的论证方法。其作用是把不易理解的和较深的事理用容易理解的和较浅显的事物来说清楚,讲明白,具有深入浅出、平易生动的特点。

  2、带着对比喻论证方法的感性与理性的认识,让我们回顾一下我们所熟知的运用了比喻论证方法的例子,以作为对这一论证方法及其作用的进一步理解。

  例:《拿来主义》中的大宅子比喻文化遗产,鱼翅比喻文化遗产中的精华部分(使用,吃掉),鸦片比喻有益也有害的一类事物(存放,治病)。烟枪、烟炮比喻有害的可作反面教材的一类事物(送一点进博物馆,毁掉),姨太太比喻供剥削阶级欣赏享用的腐朽淫亵的东西(走散)。

  分析:鲁迅先生通过使用比喻论证把如何对待文化遗产这个抽象问题具体化,深奥道理浅显化、形象化,说理清楚透彻。

  第四:迁移训练

  1、作者在文中用了近二十个比喻分别论证了学习的重要性、学习的重要作用以及学习的方法和态度等。带着从文中得到的启示,假如让你试写几个比喻句来从正、反两方面论证鈥溠暗闹匾潱闳绾伪泶铮浚ㄖ挥靡涣骄浔泶锛纯桑

  2、展示高考优秀作文中的比喻论证片段以激励学生

  例1:即使自己是一枝娇艳美丽的牡丹,也应明白,一枝独放不是春天,春天应是万紫千红的世界。

  即使自己是一株傲然挺立的孤松,也应明白一株独秀不算英雄,成行成排的树木才是遮风挡沙的坚固长城。 即使自己是一艘整装待发的帆船,也应明白,一艘独行不算风景,千帆竞发才能显示大海的壮阔。(2005年山东高考满分作文《双赢,你我共辉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劝学”说课设计》摘要:单元的一篇古代议论性散文,是《荀子》的开篇之作,主要讲述了荀子对学习观的理解,较系统的论述了学习的重要意义、学习应持的方法和态度,是对学生进行文言知识的传授和思想情感教育,劝勉学生勤奋学习的好材料。...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人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教材培训材料变“教材”为“学本”──人教版四年级下册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