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转与平移

(三年级下册)

冀教版:三年第二学期《旋转与平移》教学设计

2016-02-29  | 平移 方格 教学 

  教学目标:

  1.通过观察生活实例,初步感知平移和旋转现象,并能在方格纸上按要求将简单图形进行平移。

  2.通过学生的观察、动手操作、探究学习活动,让学生在经历感知平移和旋转的过程中发展空间观念,初步体验变换的数学思想。

  3.学会用数学的眼光去观察,认识周围的世界,提高应用数学的意识。感受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学会与他人合作交流,从而获得积极的数学学习情感。

  教学重点:

  直观区别平移、旋转这两种现象;培养空间想象能力。

  教学难点:

  能在方格纸上画出一个简单图形沿水平方向或竖直方向平移后的图形。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方格图、风车、小汽车、小乌龟、计数器、陀螺、注射器等。

  教学流程:

  一、游中乐,初步感知平移与旋转现象

  1.游戏感知两种运动方式。

  师:小朋友们喜欢玩游戏吗?

  生:喜欢。

  师:那,我们就一起来玩个游戏?

  (师生合作游戏,讲游戏规则。老师的双手拉着学生的双手,老师原地转,其他学生拍手,拍的速度慢,转的速度就慢,拍的速度快,转的速度就快。)

  师:老师的运动变化和你们拍手的运动变化相同吗?

  生:不一样。

  2.体会两种不同运动方式,揭示课题。

  (老师带学生由慢到快地转,学生观察。学生拍手由快到慢,仔细体会。)

  师:这节课我们就来研究这样的运动。 (板书课题:平移和旋转。)

  二、玩中学,探究平移与旋转运动规律

  1.运动分类。

  师:我知道同学们特爱玩,现在桌子上摆了这么多的玩具,想玩一会儿吗?不过老师有个小小的要求,在玩的过程中要注意观察:每种玩具是怎么运动的?待会儿我们按组来汇报,每小组几个孩子的玩具交换着玩。好了,赶快和小伙伴一起玩一玩吧!

  师:哪组孩子愿意给大家介绍一下你们组的玩具是怎么运动的。

  师:这些玩具的运动方式相同吗?你们能根据它们运动方式的不同分分类吗?

  师:你是怎么分的?为什么这样分呢?

  生1:因为小汽车、小乌龟、计数器、注射器是直着运动的,分为一类;陀螺、风车运动时是转动的,分为一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三年第二学期“旋转与平移”教学设计》摘要:、小乌龟、计数器、陀螺、注射器等。 教学流程: 一、游中乐,初步感知平移与旋转现象 1.游戏感知两种运动方式。 师:小朋友们喜欢玩游戏吗? 生:喜欢。 师:那,我们就一起来玩个游戏? (师生合作游戏,讲游戏规则。老师的...
相关文章《图形的变换》旋转教学设计《图形的变换》欣赏与设计教学设计
北师大:《图形的旋转》教学设计(七)第三单元图形的变换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