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要培养孩子有颗“感恩的心”(3)

2016-02-27  |  

  孩子感恩的想法和做法是否受到家长的认可和鼓励,对于孩子能否将感恩的行为持续下去起着很大的作用。由于孩子学习的内容多、节奏快、压力大,在家庭中,家长往往包揽了一切,孩子的义务几乎是零,他们的唯一任务就是好好学习。

  比如,不少孩子曾向父母或长辈表示“我来帮您、我给您削个苹果”等意愿,家长往往会说“我自己来,管好你的学习就行了”“多大点儿事啊,不用你操心”……就是这样简单的一句话,很可能把孩子感恩之心给扼杀了,他们会因此逐渐形成一个观念:“家里的事与我无关。”

  孩子们所获得的“爱”太泛滥、使他们对“被爱”的感觉逐渐麻木。这样长大的孩子,没有机会学会为他人着想、去关心他人。长此以往,孩子就会把父母家人为自己所做的一切看作是理所当然,受人恩惠不懂得感激和珍惜,也不愿用自己的付出回馈他人。因此,家长在平时的生活中要多关注孩子的感恩情结,及时把握住教育的契机,让孩子怀有一颗感恩之心。

  感恩从说“谢谢”开始

  孩子的好品质、好行为是不断培养出来的,要从细微处入手,从小事做起。感恩教育也是如此,将感恩教育与爱心教育、礼貌教育结合起来效果会更好。首先,要让他们学会表达,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会经常受到别人的帮助,要懂得说“谢谢”。大人递给他一杯水、别人送给他一件礼物,我们都需要教会孩子说“谢谢”。孩子天生爱模仿,大人的以身作则是最好的示范。如果我们经常在生活中表示感谢,孩子就会耳濡目染。比如,到饭店用餐,我们可以对服务员说“谢谢”;遇到别人帮忙时,我们可以通过言行表达感谢,对别人的感谢,家长可以让孩子参与其中。这些,都是对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意味着在孩子内心播下一颗感恩的种子。

  其次,告诉孩子,若自己有能力,要懂得付出和服务,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别人,比如:给父母盛一碗饭,外出购物帮长辈提东西,而我们成人,也需要对孩子表达的感恩给予愉快的接受和积极的回应。

  人都是在经历中长大及懂事,泛泛地对孩子说,要孝敬父母长辈,他们根本无从理解,家长要为孩子做好表率:家中有老人,有好吃的要先给老人吃,逢年过节给老人送礼物,要让孩子看到父母不仅对自己有爱,对长辈也有爱。要想孩子懂得感恩,父母理当身体力行,自觉去做孝敬父母长辈的楷模。

  可以借助生日引导孩子懂得回报。比如,当老人过生日的时候,家长和孩子一起动手做个小礼物,一起给老人祝寿,让孩子为老人献上亲手制作的“礼物”,让孩子和老人亲热亲热,说说心里话。当孩子过生日的时候,我们可以征求孩子的意见,请他想办法给家长一份惊喜,这份惊喜可以是一个甜甜的吻、一句甜蜜的悄悄话、一个拥抱、一次服务如捶捶背、也可以是自己的爱心小制作。同样,在父亲节、母亲节、重阳节、中秋节等节日,也可以延续类似的活动,让孩子意识到亲情的珍贵,对家人心存感激。

  小精灵温馨提示

  可以在孩子生日那天,和他一起献爱心,给贫困山区的孩子或者残疾儿童捐款、赠书、赠送玩具等等。这样,孩子渐渐地就由家庭走向了社会,由对身边亲人的关爱扩展到对他人的关爱。(本报记者陈若葵)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