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6区逐渐缩小教育水平差距 向优质均衡迈进

2016-02-25  | 北京 教育 均衡 

  昨天,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宣布,北京16个区全部通过国家认定,成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今后,北京将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促进各区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迈进,逐渐缩小不同区域间教育水平的差距。

  基本均衡指区域内均衡

  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一共有1302个区(县、市)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完成2015年目标的68%,完成2020年目标的47%,其中545个基本均衡区为当年新增。目前,上海、北京、天津、江苏、浙江所有县级单位均通过认定。

  教育部督导办主任何秀超介绍,评估主要是利用师生比等8项指标,分别计算不同的小学、初中差异系数,由此来衡量一个区县内的学校之间是否均衡。目前,评估偏重于硬件是否达标,均衡主要就县级区域内来说,省域内的差距确实有,比如北京的郊区与东城西城等水平不一;江苏的苏南苏北也有差距。

  择校严重评估一票否决

  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各地在办学体制方面尝试多项创新,通过深化大学区制、委托管理、联盟办学等多种办学体制,以强带弱,资源共享。北京通过推行名校办分校、城乡一体化、一校多址、九年一贯制、对口直升、优质学校捆绑普通学校等方式,整合区域教育资源。

  各地还严格义务教育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将优质高中的招生名额分配到区域内初中。例如北京市取消鈥湽步ㄢ澣胙Х绞剑娣短爻ど胙Чぷ鳎蛊粲萌型骋坏男⊙Ш统踔腥胙Х裣低常忧垦Ъ芾恚细窨刂瓶缪鞫投瘟鞫

  何秀超表示,在督导评估中,划片虽不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的硬指标中,但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也是督导关心的内容。推进均衡就是为了让大家免于择校,如果一个地方择校严重、课业负担重或在重大教育事件处理方面有问题,国家会要求其整改,甚至在基本均衡县的评估认定中实行一票否决。

  本市各区将努力缩小差距

  何秀超透露,下一个五年计划中,国家将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定在市域,比如河北廊坊市、山东威海市等,让区域内县级单位缩小差距,慢慢扩大到省域内均衡。

  何秀超表示,教育部门将设计优质均衡的指标体系,加入教育管理、素质教育等指标。北京将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同时推进优质均衡。虽然现在无法做到16个区全部标准都一样,但各区都要向优质均衡发展,也要和左右鈥溋诰逾澅冉希鸾ニ跣16区间的差距。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16区逐渐缩小教育水平差距 向优质均衡迈进》摘要: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促进各区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迈进,逐渐缩小不同区域间教育水平的差距。 基本均衡指区域内均衡 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一共有1302个区县、市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完成2015年目标的6...
相关文章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地区差距在缩小部分地区实施义务教育方面的地方法规
建设合格学校,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城乡孩子站在同一起跑线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