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 孕妇易得主动脉夹层

2016-02-17  | 主动 主动脉 李四光 

  近日,鈥湵币饺涸懈舅劳鍪录澢6斯诘纳窬F部录运,更让人关心的是导致这场纠纷的疾病元凶鈥斺斨鞫黾胁恪V鞫黾胁愕降资窃跹恢旨膊?谁容易得病?专家表示,主动脉夹层非常凶险、死亡率高,高血压、怀孕都是高发因素,要预防就要控制高血压。

  主动脉夹层并不罕见,极为凶险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教授介绍,迄今为止,倒在主动脉夹层魔掌下的名人很多,如爱因斯坦、李四光、美国著名排球手海曼等。原因在于,主动脉夹层是一种极为凶险的疾病,一旦夹层破裂,病人往往在非常短暂的时间内大量出血,医生常常来不及抢救,眼睁睁就看着病人魂归西天。

  鈥溛颐切脑嗟淖笮氖冶贸龅难,流向全身肺以外的所有部位时,要经过的第一根血管就是粗壮的主动脉,相当于供水厂的主水管。主动脉又粗又厚实,分为三层。如果血流压力太大(比如怀孕晚期整个身体血量都很高,或存在高血压时),血流就可能损伤主动脉的内膜,灌入内膜与外膜之间,形成一个鼓起来的球(血肿),这就是主动脉夹层。也可能是由于动脉壁的滋养血管破裂,造成壁间血肿,向近心端或远心端逐步扩展,这样也会形成主动脉夹层。

  高血压、怀孕都是主动脉夹层高发因素

  主动脉夹层的高危因素包括高血压、吸烟,一些遗传因素比如马凡氏综合征、特纳氏综合征等,还有动脉粥样硬化、先天性的血管病变等。有这些病的病人比较容易发生主动脉夹层。

  鈥溎壳,最为常见的主动脉夹层原因是高血压,几乎所有的主动脉夹层患者都存在控制不良的高血压现象。鈥澔痪浠八,高血压的控制对于主动脉夹层的预防、治疗、预后有着全面的影响,是最基本和最不能忽视的治疗和预防手段。妊娠是另外一个高发因素,与妊娠期间血流动力学改变相关。在40岁前发病的女性中,50%发生于孕期(孕期是本病的一个高发因素)。主动脉夹层的男女发病率之比约为2:1;常见的发病年龄在45-70岁,目前报道最年轻的病人只有13岁。典型症状主要包括突发的、剧烈的、胸背部、撕裂样疼痛。严重的可以出现心衰、晕厥甚至突然死亡;多数患者同时伴有难以控制的高血压。

  最佳预防方法是控制高血压

  目前常规的体检项目无法查出动脉夹层,只有主动脉CT血管造影(CTA)、磁共振检查(MRI)或直接的血管造影(DSA)可发现。但由于主动脉夹层发作前,病人没有特别症状,这些检查项目费用又较高,因此主动检查者较少。

  鈥溨鞫黾胁愕脑し烙Υ痈哐沟脑し廊胧帧b澤钌弦溲滔蘧,切莫暴饮暴食、工作或玩乐到三更半夜,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及饮食习惯,将血压控制于正常范围内。如果高血压患者出现胸背肩部隐痛或撕裂样疼痛,建议立即就医;在心情激动、剧烈运动时出现胸闷痛,则要到医院控制血压治疗,减少再破裂的危险,让医生有机会做下一步的手术准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警惕 孕妇易得主动脉夹层》摘要:,血流就可能损伤主动脉的内膜,灌入内膜与外膜之间,形成一个鼓起来的球(血肿),这就是主动脉夹层。也可能是由于动脉壁的滋养血管破裂,造成壁间血肿,向近心端或远心端逐步扩展,这样也会形成主动脉夹层。 高血压、怀孕都...
相关文章脊柱侧凸可为马凡氏综合症金凯七件套床上用品
朝左睡避免“仰卧位综合征”简介先天性动脉导管未闭
怀孕期间 适合孕妈咪的运动大盘点
孕期不偷懒 准妈妈运动胎教好处多
孕期常见疾病有哪些 如何应对这些疾病
瘢痕妊娠的危害 胎盘低置容易流产吗
前置胎盘如何治疗 前置胎盘的危害
前置胎盘是什么意思 前置胎盘的病因
什么是剖宫产瘢痕妊娠 瘢痕妊娠的原因
流产手术怎么做 流产多少天合适
意外流产的原因 预防意外流产
先兆流产不能吃什么 先兆流产怎么保胎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