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宝宝十有八九都会吃手指 这些好处你知道吗

2016-02-04  | 小宝 育新 手指 

  小宝宝十有八九都会吃手指。与此同时,许多家长都非常反感甚至担忧孩子吃手指。反感、担忧什么呢?很多人其实说不清楚。我问过一些父亲母亲,他们有的说,反正觉得吃手指不像是个好习惯,怕长大了改不了;有的说,吃手指不卫生,怕孩子生病;还有的说,怕落下生理毛病。至于会落下什么样的毛病,许多人也是不明就里。

  宝宝吃手指真就那么坏吗?宝宝吃手指时,我们该如何对待呢?

  育儿专家告诉我们:孩子吃手指通常是正常行为,也有许多正面价值,大人没有必要神经过敏,而且粗暴制止可能引发严重后果。

  通常,宝宝会在两三个月大的时候开始吃手指,甚至会把各种能够到手的东西放进嘴里。宝宝吃手,表明其发育进入了新阶段,是其智力发展的一个信号。新生儿尚不能指挥自己的小手。出生两三个月后,随着大脑的发育,宝宝开始出现手的动作,可以把手及其他物体放进嘴里。吃手既是宝宝发育新阶段的标志,也是宝宝了解世界、感知世界的最初方式。

  研究还发现,宝宝吃手具有多种正面价值。对于许多宝宝来说,吃手是一种自我安慰方法,可以帮助他们消除紧张不安和烦躁情绪,具有镇静作用。许多宝宝通常会在烦躁不安的时候吃手,并迅速平静下来。宝宝吃手还可以加强其触觉、嗅觉和味觉刺激,促进神经功能的发展。

  吃手一般发生在婴儿两三个月至一岁左右。一岁以后,孩子吮吸的欲望会逐渐减弱甚至消失。到了三岁的时候,大多数孩子都会自然而然地放弃吮吸手指的习惯。

  面对宝宝吃手,有些家长会喝斥宝宝,有的会粗暴地将宝宝的手指从嘴里拿开,惹得宝宝大哭不止,这些都是不理解婴儿吃手的原因而实施的简单粗暴行为。还有一些家长会给孩子买橡胶奶嘴,作为孩子手指的人工替代品。这或许是个不错的办法,不过,有些宝宝喜欢橡胶奶嘴,有些则可能强烈拒绝。原因嘛,其实你也想得到,吮吸一个人工替代品难以给宝宝带来吮吸自己的手指所带来的那种感觉刺激。再说了,手指长在自己身上,吮吸自己的手指,也会让宝宝更有安全感。

  不过,也有一些孩子到了三岁之后仍然吮吸自己的手指。在这个时候,父母对孩子施加过大压力,往往会起到相反的效果。此时,父母应多多观察,并区分孩子吮吸手指的原因有针对性地予以引导:

  如果孩子吮引手指是出于习惯,可以通过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帮助孩子逐渐消除这个习惯。

  如果有了大人的陪伴,孩子自动中止吮吸手指,那多半是因为孩子无聊,此时家长应该更加重视满足孩子的各种需求,给孩子更多关注。

  如果吮吸手指有助于孩子平静下来,说明孩子可能面临着某种压力和紧张,大人应想办法找出导致孩子出现压力和紧张的因素。

  无论孩子吃手是基于什么样的原因,粗暴干涉孩子以强使他们停止吃手的行为,都不会收到好的效果。育儿专家表示,粗暴制止可能导致孩子缺乏安全感,对大人不信任,或者引发孩子故意与大人作对,从而更加延长吮吸的时间。另外,研究还发现,有些孩子吃手,是因为他们不想长大,所以故意做出吃手的行为。此时,如果家长强力剥夺他们的这种要求,则可能给孩子带来精神上的创伤。

  不过,孩子长期吃手还是会造成一些问题,比如,引起婴儿颌骨变形、牙齿移位等等。所以,如果可能,还是应尽早让孩子戒掉这个习惯。此外,保持婴儿手部卫生也是非常重要的。

  但是,专家同时指出,比起颌骨变形和牙齿易位,粗暴制止孩子吃手所造成的危险要严重得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宝宝十有八九都会吃手指 这些好处你知道吗》摘要:手的动作,可以把手及其他物体放进嘴里。吃手既是宝宝发育新阶段的标志,也是宝宝了解世界、感知世界的最初方式。 研究还发现,宝宝吃手具有多种正面价值。对于许多宝宝来说,吃手是一种自我安慰方法,可以帮助他们...
相关文章[其他类] 小宝宝要睡觉做妈妈后的第一件事
产后妈妈的第一件事做妈妈后的第一件事
关于儿童的各个敏感期
宝宝小手指成长五部曲
什么是宝宝免疫力低下 如何提升宝宝免疫力
这三个阶段的宝宝最难带 你家宝宝在这三个 阶段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好处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要点
婴儿成长中不能犯的错误 老人带娃不能犯的错误
宝宝六个月大以前身上常常会有这些神奇的现象 你
宝宝吃对了吗 这些饮食问题宝妈们注意了吗
给宝宝挑选鞋子的七件事 给宝宝挑鞋子这七件事你
近视宝妈们不能忽视了 注意用眼方式引起的宝宝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