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上

(一年级下册)

沪教版一年级下册《池上》教学设计

2016-02-03  | 池上 教学 诗中 

  学习目标: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古诗,背诵古诗。

  2、学会诗中出现的七个生字,理解鈥溚А⒏∑肌⒆佟⒉唤忖澋暮濉

  3、理解诗句的内容,想象诗中描写的情境,感受乡村孩子质朴、纯真的童心之美。

  教学重点:

  1、读中理解诗句的含义,读中感悟诗文的意境,体会童真童趣。

  2、有感情的朗读、背诵《池上》,丰富古诗积累。

  教学难点:

  1、在理解的基础上,结合诗句展开想象,体会童年的纯真与快乐, 与古诗意境产生共鸣。

  2、品味古诗语言,抓住鈥溚挡赦潯⑩湶唤忖潯⑩湶刈偌b澋却视铮惺苁肆蹲种睢

  教学准备:

  1、教学多媒体演示文稿。(文字、图像)

  2、师生查找诗人、诗作相关资料。

  教学时间:

  一课时

  整体设计意图:

  《池上》一诗描写了一个小孩鈥溚挡砂琢澋拿钊で榫常浅=咏纳睿隙男睦铩N也捎昧蒜湹鞫郏既胄驴吴斺敵醵潦瑁甯兄斺斠魇蹲郑寤嵋饩斥斺敾毓檎澹卣寡由焘澋慕萄Р呗裕蜒斫馐狻⒃黾佑镅曰邸⑻岣咴擞糜镅阅芰τ谢亟岷衔桓稣濉

  教学过程:

  一、积累引入,以旧带新。

  1、师:初夏时节,池塘里的荷花已露出粉嘟嘟的笑脸,让人想起诗人杨万里的名作《小池》:鈥溞『刹怕都饧饨牵缬序唑蚜⑸贤贰b澦档匠靥痢⒑苫ǎ忝腔瓜氲侥男┦淠兀

  2、学生交流自己积累的关于池塘或荷花的诗句。

  3、师:今天我们要学的一首古诗也是讲的夏日池塘里发生的事,它的题目就叫《池上》。(板书诗题:池上)理解题目含义。

  4、简介作者白居易。

  (1)学生汇报自己知道的关于白居易的生平、诗作、诗风。

  (2)教师小结:白居易,字乐天,号香山居士。从小生活清贫,生逢战乱,对社会黑暗和人民疾苦有较深的了解,他写了很多诗,揭露统治者的奢侈腐化,即有名的鈥湻碛魇潯K劝笞匀唬戳瞬簧倜栊瓷剿拔锏男∈K氖势幼匀唬ㄋ滓锥仙倌芏痢0拙右滓簧词3600多首,是唐朝写诗最多的诗人。

  设计意图:

  由诗人杨万里的《小池》巧妙的为本课进行铺垫,以旧带新,降低学习难度,提高学习兴趣。让学生搜集关于诗人的生平和关于荷花的诗句,培养学生的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

  二、初读诗歌,整体感知。

  1、学生自由读《池上》。要求:读准字音,把诗句读通顺。

  2、检查初读情况。

  (1)指名读古诗,集体正音。

  ①读准后鼻音:撑、艇、萍;指导鈥溚р澴值男捶敖峁埂

  ②学习新词:浮萍,白莲,踪迹,理解词义,练习书写。

  (2)齐读古诗。

  (3)学生简单说说池塘上发生了一件什么事儿。

  (一个小孩偷采白莲。)

  3、学生再次自由读古诗。要求:边读边想诗句的意思,画出不理解的词句。

  4、小组合作学习,弄懂诗意。

  (1)学生结合前后句和插图,借助注释和工具书,自己理解诗句含义。

  (2)小组内逐句交流自己的理解,互相启发、补充。

  5、集体交流,了解《池上》大意。(指名说自己对诗句的理解)

  设计意图:

  课标要求第二学段的学生要鈥溎芰瞪舷挛模斫獯示涞囊馑迹寤峥挝闹泄丶示湓诒砬榇镆夥矫娴淖饔谩D芙柚值洹⒋实浜蜕罨郏斫馍实囊庖濉b 本环节的设计通过学生借助工具书理解鈥溚А⒏∑肌⒆佟⒉唤忖澋暮澹瞪舷挛睦斫夤攀囊馑迹嘌搜灾魈骄康哪芰Α

  三、吟诗炼字,体会意境。

  前两行鈥斺斝⊥尥挡闪

  1、学生自由轻声诵读古诗,边读边想象画面。

  2、学生交流鈥溈粹澋降幕妗

  (1)怎样的荷塘,怎样的白莲?

  (学生用自己的话描述想象到的鈥溋逗翁锾镡澋拿篮没妫狡鹧院苫ǔ睾徒磕哿畹南蛲椤#

  (2)小孩如何偷采白莲的?

  ① 学生畅谈自己想象到的小娃偷采白莲图。因太想吃那嫩滑、甜美的莲蓬,而不经大人同意就小心翼翼、偷偷撑船去采池中莲蓬。

  ②让学生为鈥溞⊥尥挡砂琢尖澠鸶鎏饽俊

  ③看图,指导学生读出小娃天真、调皮的感觉。

  ④朗读前两句,思考:你最欣赏其中哪个字?

  (鈥溚碘潱岷献约盒∈焙钼溚低碘澴龅囊恍┬《褡骶绾屯缙ぶ拢褪械男⊥薏裁寤岷⒆拥奈扌啊⒖砂⒋空嬗胪甑目炖帧⑽抻恰⒆杂伞# ⑤配乐再次有韵味地诵读前两行诗句。

  后两行鈥斺斁懊劳拇

  1、提问:小娃鈥溚挡砂琢澆换岜环⑾致穑

  2、学生默读后两行诗,谈理解。(小娃哪里知道,小船一路划开的一道浮萍已经暴露了他的鈥溚挡赦澲隆#

  3、抓住鈥湶唤忖澨寤嵝⊥薮空妗⒅势樱废岸脸銮槿ぁ

  设计意图:

  鈥溩髡咝赜芯常刖呈加肭租潱ü咨硐胂筲溚挡砂琢澏男睦铮棺髡咔椋椋星樗榻蝗冢し⒐裁

  四、回归整体,拓展延伸。

  1、学生带着理解,再次练习有感情地朗读这首诗。

  2、《池上》赏诗会鈥斺敻餍∽橐宰约合不兜姆绞奖硌菔剿卸凉攀

  3、熟读成诵。

  设计意图:

  课标要求第二学段的学生要能鈥溗卸劣判闶模⒁庠谒卸凉讨刑逖榍楦校乘杏判闶50篇(段)鈥潱ü於脸伤校黾友挠镅曰邸

  五、布置作业 ,巩固练习。

  1、背诵课文。

  2、默写《池上》。

  3、依据《池上》这首诗歌的内容,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为这首诗配一幅画。

  板书设计:

  偷采 白莲回 景美引人

  池上

  不解 浮萍开 童真童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一年级下册“池上”教学设计》摘要:教学多媒体演示文稿。文字、图像 2、师生查找诗人、诗作相关资料。 教学时间: 一课时 整体设计意图: 《池上》一诗描写了一个小孩偷采白莲的妙趣情境,非常接近儿童的生活,符合儿童的心里。我采用了调动积累,导入...
相关文章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池上》教学设计一
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语文S版:《语文百花园一》教学设计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