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一分(二)

(三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三年级数学下册《分一分(二)》教学设计

2016-02-02  | 进一 教学 设计 

  一、教学内容

  北师大版三年级数学下册第56、57页。

  二、教材分析

  分一分(二)本单元的第二课时,是对分数意义认识的进一步拓展,一个整体不仅可以是一个个体,也可以由许多事物组成的集合,我们可以用分数表示整体与部分的相互关系,从而体现分数的必要性和实际性,用分数来描述现实生活中的分数现象。教材中试一试体现了结合情景的分数,还有思考题是对整体相对性的意义的拓展。

  三、学生状况分析

  通过上一节课分一分(一)的学习,学生已经会认、读、写简单分数了,并理解了分数的初步含义,即把一个物体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其中的一份或几份用几分之几表示,本节课在上一节课的基础上,结合具体情景和实际操作,联系生活,体会分数的另一种含义,即一个整体还可由多个个体组成,通过步步深入,让学生进一步真正理解分数的意义。

  四、教学方法与手段

  为了更好地实施课堂教学,我在教学中将鼓励他们采用同桌活动的方式来学习。这样可以使他们在活动中充分展开推理和想象,作到人人参与、人人热情高涨,发挥他们在课堂中的主题地位。此外,我还将把多媒体教学应用到本节课当在中,使学生能更加直观地理解分数,从而达到增加课堂容量和提高教学效果的作用。

  教学目标:

  1、结合具体情境,进一步理解分数的意义。

  2、在动手分一分中体会一个整体可以由许多个个体组成,会用分数表示它的一部分,进一步拓展分数的意义。

  3、在学习过程中鼓励学生积极地独立思考和主动尝试的学习风格。

  4、会用涂一涂、圈一圈等方式,表示简单的分数。

  教学重难点:

  1、体会一个整体可以由许多个体组成,会用分数表示它的一部分,进一步理解分数的意义。

  2、注重学生在结合情境,多动手操作,独立思考,互相交流的过程中,感受不仅一个个体可以看作是一个整体,许多个个体也能看作是一个整体,进一步深入理解分数的含义。

  五、教学准备

  剪刀、课件、投影。

  六、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

  1、师(投影出示分数:1/6、3/5):先看大屏幕,请你找一找数学信息,和大家交流交流。

  要求学生读一读分数,并说一说分数。(指名汇报。)

  师:能举一个实例说一说吗?(引导说说)

  2、说一说。

  [设计理念:通过这一环节,调动学生的探索学习的积极性,同时也明确了我们的活动目标。]

  3、导入:我们已经学习了分数,并且知道什么是分数。今天我们继续学习分数,进一步了解分数的意义。

  (二)活动体验,主动探索

  1、认真观察,再说一说。

  同桌讨论:说一说每种颜色的小正方形占大正方形的几分之几。(指名汇报)

  2、分一分。

  同学们,刚才的正方形是老师设计的,听说你们动手操作的能力特别强,请你们来展示一下的动手能力,好不好?自己动手设计。

  请同学们把剪好的附页2中的图8的正方形纸片,给它涂上红、黄、蓝三种颜色。把涂好色的9个小正方形用剪刀分开后,小组说说每种颜色的小正方形占大正方形的几分之几。独立思考,完成下面的小题:

  ① 红色占所有正方形的()/()。

  ② 黄色占所有正方形的()/()。

  ③ 蓝色占所有正方形的()/()。

  展示交流自己的作品,说一说:自己解题的思维过程。

  师:对比一下,这两个过程,说说你有什么发现,先小组内交流自己的想法,然后再告诉大家你的发现,好吗?

  师小结:通过动手操作和自主探索,我们知道了一个整体可以由若干个体组成,分数可以表示它的一部分。:刚才我们就是把这9个小正方格看作是一个整体,明白了吗?让我们举几个例子你就会明白了!

  引导学生说说生活中还有什么可以看成一个整体。

  师小结:我们可以把多个个体看作一个整体。

  师:同学们通过自己的思考探索,能运用分数表示事物间的关系,真了不起!我这里还有一幅图,同学们能不能也把这幅图中的事物用分数给表示出来呢?

  2、课件出示课本56页的试一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三年级数学下册“分一分(二)”教学设计》摘要:示其中的一份或几份用几分之几表示,本节课在上一节课的基础上,结合具体情景和实际操作,联系生活,体会分数的另一种含义,即一个整体还可由多个个体组成,通过步步深入,让学生进一步真正理解分数的意义。 四、教...
相关文章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
北师大版一年级下册全套教学案例北师大:《摘果子》教学设计(五)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