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歌的技巧和发声方法

2016-02-02  | 唱歌 技巧 吐气 

  一、腹式呼吸

  这是唱歌最基础的部份,也是一般人所说的用丹田唱歌。腹式呼吸能将气压的更沉,我们能因此吸到更广的气,身体也有更盈余的空间去发出共鸣。

  要练习腹式呼吸很简单,有两个部份:一是习惯使用腹部来呼吸;二是练习如何将气留在身体里面。首先,每次唱歌前,花约3-5分钟时间做呼吸运动;吸气时,控制让气吸到肚子里,并明显看到肚子起伏的动作。之後,尝试将气吸入腹部,闭住气约十秒,再开始慢慢的吐气,并练习花最久的时间将气吐完。练习这个阶段的时候,也可以在最後气剩下一点的状况下,用力把气一口气吐出去,同时练习两种运气方式。

  二、运气技巧

  运气的技巧其实跟腹式呼吸很有关系,只是帮助我们的身体更灵活运用。简单的运气技巧练习方式为,用腹式呼吸并将气维持在肚子後,试着以规律并有力的方式,快速地吐出间断的气。每次吐气,都确保丹田使出力道;这些力道是单独的,而非一股脑儿的从头用力到尾。可以试着将一手放在肚子上,若方法正确,会感到肚子随着吐气的规律,一起起伏。腹式呼吸与运气技巧都熟练后,唱歌会相当稳,即使遇到较长的乐句,也能小心的把它唱好。

  三、共鸣发声

  共鸣需要的是一个空间,而人的身体里面也有许多的腔位可以用来共鸣。主要有头腔、鼻腔,和胸腔当然还有别的,这几个最常用来唱歌。每个腔位传达出的音色不一样,适合的音域也不相同。共鸣的练习比较抽象,常常要运用想像来练习。试着想像声音要从哪理发出来,并配合调整身体;如果方法正确,手摸腔位的时候,会感到一点的震动力,那就对了。想像的方式有几个歌唱老师很喜欢比喻的例子,比如唱高音时,可想像声音像抛铅球一样,从头上用力丢出,这就是头腔共鸣;若想像声音像一湖泉水,又广又富含包容力,这就是胸腔共鸣。

  四、嘴形

  嘴形的链习非常重要,也可以帮我们更正确的达到共鸣状态。

  嘴形练习的第一个重点,就是要张得够大,若嘴形够大,会感觉那边有一个凹洞产生,这样就对了。再者,非常重要的,就是要做A、E、I、O、U五音的练习,并且在发每个音的时候,都确保口腔的完整。可以想像嘴巴里好像含着一颗无形的糖果唱歌,让口腔维持一定的空间,这样可以让音色更圆融更好听。

  五、音准练习

  音准的练习重点不在于唱,而在于听。要听正确的音,也要听自己的音。听非常重要,仔细发现自己与正确的音的差异,慢慢就能使音非常准。

  六、音域练习

  音域的练习是循序渐进的,可同时配合姿势。以高音来说,在最高音时会稍微蹲一下,增加丹田的力量,练习久了,也会越唱越广。练习音域的宽广给我们更多的发挥,但了解自己适合的歌曲更为重要。每个人都有一个最适合自己的音域,唱得舒服,才有更多的空间去表现歌曲。

  七、嘴唇的动点方向有助于读音吐字

  歌词的清晰,宜注意字头、卡腹、字尾的行腔,而其中又以字腹最重要,其字腹乃以各种母音来延长,因此不同的母音有不同的念法,不可含混。

  八、运气的方向有助于乐句的演唱

  良好的成声,如拉弓射箭,乃是以头腔位置的共鸣为主,加上横膈膜下沉为根本,形成弓箭般的两端支点,以小腹的收缩外撑用力为力点弓的张力,将气流形成气息柱如箭般的直射出去,通过声带而发声。

  九、歌唱运气的方向

  单音

  1. 低音:向上 鈫懯褂媒隙嗟男厍还裁

  2. 中音:横向用力 鈫愨啋篓使用较多的口腔共鸣。

  3. 高音:向下 鈫 使用较多的头腔共鸣。

  4. 断音:向下 鈫

  双音

唱歌的技巧和发声方法

  三音以上

  在使用各种发声练习曲时可在谱上先划上歌唱运气方向的箭头记号帮助发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唱歌的技巧和发声方法》摘要:并将气维持在肚子後,试着以规律并有力的方式,快速地吐出间断的气。每次吐气,都确保丹田使出力道;这些力道是单独的,而非一股脑儿的从头用力到尾。可以试着将一手放在肚子上,若方法正确,会感到肚子随着吐气的...
相关文章幼儿教师要掌握一定的音乐理论基础知识奥尔夫音乐“小鸟醒来了”
如何演奏萨克斯嗓音方法音乐:声音不吵架
声乐学习中注意的几个方面
声乐学习的误区
儿童声乐教学法
如何提升自己的唱功
浅谈儿童学习声乐
什么是儿童歌曲
儿童变声期怎样练声
童声的特点分析
如何训练童声歌唱的呼吸
怎样排除歌唱心理的压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