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书

(三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三年数学下册《寄书》教材分析

2016-02-01  | 年数 加法 小数 

  《寄书》鈥斺敚ㄐ∈蛹醴ǎǘ┾斺斉嘌墓浪阋馐

  本课是教学一位小数的进位加法的计算,不涉及退位减法。◎教师应有意识地在学生准确计算之前就提出估算的要求,并要求学生解释估算的过程,还要让学生体验只需估算就能解决的那些问题的特征。

  例如:数学书P9鈥斺數3题、第5题的第三问。

  教师应该点拨:像这样类型的题,不一定非得求出准确值,估算的方法可能更简便。使学生在遇到这种特征的问题时,能产生估算的愿望。在这一点上或许容易被老师们忽视,给大家提个醒。

  这两道题如果采用计算准确值的方法,教师强调:要写出比较大小的过程。

  比如像第三题:21.8+14.5=36.3(元) 36.3<40

  采用估算来解决,过程应该这样写:(估大)

  21.8<22 14.5<15 22+15=37(元) 37<40

  再如:P7鈥斺3(3)、还有第三单元后面整理复习(一)P35鈥斺9(3)

  疑问:直接写出结论就可以吗?需不需要列式计算?

  解答:这样的题有两个目的:一个是巩固搭配的知识,另一个涉及到小数加法的计算。在解决这道题时可以鼓励学生采用估算的方法,学生可以直接回答鈥溈梢月蚴裁础⒙蚴裁粹潯9浪慊蛘呒扑愕墓炭梢圆恍础1冉虾玫难梢允实倍嗨导钢址桨福遣灰笕嗾莆铡A硗猓杂诘冢4)题:提出一个数学问题。还可以让学生尝试提出一个两步计算的问题,受计算能力的限制可以只列式不计算。当然不是全班学生都要掌握,作为拓展学生的发散思维所用。

  特别强调:学生在回答第3个问题时,在第4题提问题时,教师一定要强调写清商品的数量,训练完整表达的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三年数学下册“寄书”教材分析》摘要:识地在学生准确计算之前就提出估算的要求,并要求学生解释估算的过程,还要让学生体验只需估算就能解决的那些问题的特征。 例如:数学书P9——第3题、第5题的第三问。 教师应该点拨:像这样类型的题,不一...
相关文章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以读促悟 披文入情(说课稿)
三年级奥数:三个人的年龄北师大:《组合图形的面积》说课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