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的张数

(四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数学第八册《邮票的张数》评课稿

2016-02-01  | 题意 线段 北师大 

  老师整节课的教学语言不多,在引导和组织教学中,给学生提供积极探索、大胆思考、合作交流的时间与空间,充分体现了新课程的教学理念。本节课的设计和教学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设计朴实,是一节真正意义上的数学课。

  本课的设计没有精美的课件,但教学设计层次清楚,环环相扣。首先,由学生已有的知识出发,引出鈥溣势钡恼攀潱幼磐ü叨瓮迹镏防斫馓庖猓佳页龅攘抗叵担⒋臃匠痰慕嵌热ソ饩鍪导饰侍猓岣哐饩鑫侍獾哪芰ΑU诳沃醒贾赵谔剿鳌⒎⑾郑贾沾τ诨鞫难爸小Q诨袢≈兜耐保橄蟾爬芰Φ玫接行У靥岣摺1窘诳沃校废暗纳杓埔彩瞧邮滴藁捎每ㄆ鍪镜男问剑笆苯星炕废埃巳づê瘢盏搅撕芎玫男Ч

  2、注重让学生经历知识的探究过程,体验数学知识的产生、形成与发展。

  教会学生分析数量关系的方法,其中画线段图是一种很有效的分析方法。要引导学生按照题意找出各数量之间有什么样的相等关系。为了防止算术解法及其思路的干扰,强调找相等关系时,应把未知量和已知量放在一起考虑。

  (1)找等量关系可以通过以下途径:

  a、按一件事情的发生的因果过程来建立数量之间的关系;

  b、按关键句所提示的和、差、倍等关系建立数量之间关系;

  c、直接利用公式建立等量关系等等。

  (2)让学生体验用列方程解应用题的优越性。(可举例用算术方法解,需要逆思考的题目。)

  这节课,让学生明白新知识的鈥溞骡澰谟谟梢桓鑫粗⒄沟搅礁鑫粗U业秸飧鲂轮兜愫螅浞址⒒咏炭剖榈淖饔茫橹致邸1咎獾慕馓夤丶牵毫礁鑫粗猩杷猉,通过学生的相互交流,相互补充,让学生深刻理解为什么要把弟弟的张数设为 的道理。在此基础上再组织学生根据题意画的线段图,进一步深刻理解两个未知数的关系。在深入理解题意和题中数量关系的情况下,再列方程、解方程。

  数量关系:弟弟的张数 +姐姐的张数 = 总张数

  X 3X 180

  设弟弟有X张邮票,姐姐有3X张邮票。

  列出方程:X+3X=180

  3、精心组织教材,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教学资源。

  教学中,教师适时插入介绍数学家鈥溛ご镡澋南喙刂叮寡私馐У姆⒄梗惺艿绞У镊攘Γ寤崾У淖饔煤图壑担し⒀笆У幕浴

  鈥溣势钡恼攀澮豢握逍Ч呛玫模褂幸恍┪侍庑枰徊礁慕脱芯浚缭跹每翁蒙勺试矗寡谑а爸谢竦酶行У靥岣吆头⒄梗蝗绾纬浞值鞫难扒蹦埽嵘晕侍馊鲜兜纳羁绦缘取U馐潜窘诳未颐堑乃伎迹彩俏颐堑姆芏纺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第八册“邮票的张数”评课稿》摘要:得到有效地提高。本节课中,练习的设计也是朴实无华,采用卡片出示的形式,及时进行强化练习,学生兴趣浓厚,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2、注重让学生经历知识的探究过程,体验数学知识的产生、形成与发展。 教会学生分析...
相关文章贴邮票三年级奥数:怎样贴2 角钱的邮票?
培养创新能力要注意思维的“四性”小班社会:邮票大集合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