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小失大

(六年级下册)

长春版六年级下《因小失大》教学设计

2016-01-29  | 因小失大 教学 设计 

  教学目标:

  1、引导学生认真观察几幅连续的图画,通过合理想象将故事说具体说完整。

  2、在说图意的过程中,引导学生抓住人物的动作神态进行合理想象,把故事说生动。

  3、利用多幅图,提高学生观察和表达能力。

  教学重难点:

  引导学生抓住小猴子的动作神态说生动,并能进行合理想象。

  教学过程:

  一、课前导入

  1、同学们,你们了解小猴子吗?它给你留下了什么印象?(聪明、机灵鈥︹Γ

  2、今天我们再来认识一只特别的小猴子,看看它又会给我们留下怎样的印象?(出示图画和题目)

  二、整体看图

  1、齐读题目,你想知道什么?(如:什么是鈥溡蛐∈Т筲潱课裁此敌『镒右蛐∈Т螅浚

  2、我们一起来看图,仔细观察,谁能概括地说一说这四幅图主要讲了一件什么事?

  3、师方法指导:用一句话,把谁、做了什么事、结果怎样说清楚,这就是主要内容,我们一起来试试?

  4、为什么说小猴子因小失大呢?下面我们来具体地看图说一说。

  三、具体看图

  学习第一幅图

  1、运用我们学过的看图说话的歌诀,具体说说这幅图的内容。

  2、指名说:有一天,小猴子在鈥︹Γ玫搅艘淮蟀讯棺印K⌒囊硪淼嘏踝哦棺樱烁卟闪业赝易撸急富丶胰モ︹ΑM蝗唬徊恍⌒模︹Α

  3、师指导:刚才XX同学不但运用了鈥溞⌒囊硪礅濃溑踝赔濃溞烁卟闪意澱庋拇首既匪党隽诵『镒拥亩鳌⑸裉鼓芨莞杈髯叱龌嫒ズ侠硐胂笮『镒邮谴幽亩玫搅苏饷炊喽棺印N颐窃诳赐妓祷笆保褪且宋锏亩鳌⑸裉登宄⑼ü侠硐胂螅丫仓沟幕嫠祷盍耍稻咛濉

  4、对于这幅图,你还有什么不同的想象,来说给同学听一听。

  5、看到这种情况,小猴子是怎么做的呢?我们接着看第二幅图。

  学习第二幅图:

  1、请同学们认真观察图画,像刚才那样抓住小猴子的动作和神态来说一说。

  2、学生自己练习看图说话。

  3、指名说:小猴子心想:鈥溦饪刹恍校︹︹澯谑牵︹Γ︹θゼ衲强诺粼诓莸厣系亩棺印

  4、其他同学评价,如:歌诀里说:鈥溨饕宋锬艿己剑我宋镆惨病b澟员呋褂屑钢患Γ窃诟墒裁匆灿Ω盟登宄

  5、指名继续说:就在这个时候,几只鸡看到了鈥︹Γ︹︹Α

  6、师指导:XX同学在说的时候,不仅抓住小猴子的动作神态,还说出小猴子捡豆子时心里在想什么,这就是心理活动!我们要注意根据画面的内容合理想象。

  7、看到这个情景,小猴子会怎么样呢?他又做了些什么?你是怎么知道的?

  学习第三、四幅图:

  1、认真观察,小猴子又做了些什么?结果怎样?请你抓住小猴子的动作神态和心理活动,大胆地展开想象来说一说。老师在这里给你提供一些词语,你可以尽情使用。

  2、小黑板出示

  大吃一惊、四散奔逃、

狼狈逃窜、所剩无几、后悔莫及、欲哭无泪

  丢了西瓜捡芝麻鈥斺斠蛐∈Т

  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3、指名说,其他同学评价。如:当他回过头来一看,不由地大吃一惊,鈥︹Γ︹Γ蠡谀埃淖抛约耗源担衡溾︹Γ︹Αb

  4、树上的小鸟看到了这一切,会说些什么呢?

  5、指名说。如;

  嘲笑式:鈥溞『镒幽憧烧姹磕模≌庀伦右蛐∈Т罅耍♀

  劝告式:鈥溞『镒樱阋院笞鍪驴刹荒苷庋宋鞴霞裰ヂ殁斺斠蛐∈Т罅税。♀

  安慰式:鈥溞『镒幽惚鹪倌压耍〖亲≌獯谓萄担院蟊鹪僖蛐∈Т缶托辛耍♀

  鈥︹

  6、伤心的小猴子,听了小鸟的话,你想说点什么?

  7、同桌二人,一个做难过的小猴子,一个做可爱的小鸟,一起来表演三四幅图的内容。指名上前面表演。

  8、故事讲完了,现在你对课题有了什么新的认识?

  9、师小结:同学们,在

生活和学习中,我们可一定要吸取小猴子的教训,千万不要犯因小失大的错误啊!

  四、编说童话

  1、同学们,你们编过童话吗?想编吗?老师告诉你,把四幅图的内容联系起来,抓住人物的动作神态心理活动具体说一说,就是一篇有趣的童话,来,自己试着编一编。

  2、指名说。

  3、将这篇童话写下来,你就会成为一名小作家了。

  课后反思:

  1、在学生交流过程中,适时点拨指导学生抓住人物的动作神态和心理活动将画面说具体。

  2、引导学生走出画面去合理想象,将静止的画面说活,说生动。

  3、课前有意识引导学生积累相关格言谚语,课堂上为学生提供部分词语,并在说话过程中合理运用,提高学生表达能力。

  4、在引导学生想象过程中,能够发散学生思维,引导多角度思考。

  5、注意通过评价来激发学生说话兴趣,但评价的方式和语言有点单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长春版六年级下“因小失大”教学设计》摘要:第一幅图 1、运用我们学过的看图说话的歌诀,具体说说这幅图的内容。 2、指名说:有一天,小猴子在……,得到了一大把豆子。他小心翼翼地捧着豆子,兴高采烈地往家走,准备回家去……。突...
相关文章长春版:《因小失大》教学设计三步计算应用题教学设计
《统计》横向复式条形统计图教学设计一长春:《我经历的一件事》教学设计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