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偏瘦的原因及经典食疗法

2016-01-29  | 食疗 食疗法 儿童 

  两岁至青春发育期前,体重每年约增加2千克,其推算公式是:体重(千克)= 年龄脳2+8。用这个公式计算一下自己家宝宝的体重与标准体重做比较,就可辨别出你的宝宝是不是属于消瘦型。消瘦儿童即指儿童身体虚弱消瘦,体重不足。那么,儿童为什么会瘦削?

  儿童偏瘦的原因

  1、 营养型消瘦。

  如婴儿长期缺奶,过早用米糕或粥类作主食、孕妇营养不良造成初生儿体重不足均可使孩子瘦削。

  2、 疾病型消瘦。

  孩子反复感冒、哮喘、慢性肠炎等疾病,会影响消化能力、营养吸收不足而致消瘦。

  3、 不良环境型消瘦。

  孩子缺乏护理照料、少接触太阳和新鲜空气等,也会导致瘦削。

  瘦削儿童的饮食调理方法?

  1、瘦削儿童首先要注意膳食平衡,精粗结合,荤素结合,少食多餐,定时进食,食品要多样化,烹调要讲究色香味,以提高儿童的食欲。

  2、 宜多吃富含蛋白质又容易消化的食物,如鸡蛋、牛奶、瘦肉、猪肝、猪腰、鱼类及大豆制品。

  3、 适当增加糖、脂肪类食品,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吃水果、蔬菜。

  4、 如果伴有贫血,宜多食含铁质丰富的食物,如动物内脏、动物血,还要吃含维生素C 丰富的水果、蔬菜,以促进铁的吸收利用。

  偏瘦儿童的经典食疗方

  根据食物的性味功能,调配成滋阴补血、健脾开胃、强壮身体的食疗方,以调理瘦削儿童。

  1、党参白术鸭胗汤

  功效:益气健脾,开胃,增进食欲。

  用料:党参10克,云苓15克,白术6克,大枣3个,鸭胗1个。

  做法:鸭胗剖开洗净,撕出鸭内金洗净,大枣去核,上料同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煲1小时,以少许盐调味,便可饮用。

  2、虫草炖瘦肉

  功效:滋阴健脾,益气力,增强体质。此方补而不燥,可常食用。

  用料:冬虫草2克,猪瘦肉30克。

  做法:猪瘦肉焯水,与冬虫草同放入炖锅内,加适量开水(80至120毫升),隔水炖2小时,加盐调味,食用即可。

  3、牛鳅鱼山药陈皮汤

  功效:补中益气,健脾开胃,增进食欲。适合于胃纳欠佳的瘦削儿童,一般儿童食用可增强脾胃功能,帮助消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偏瘦的原因及经典食疗法》摘要:、牛奶、瘦肉、猪肝、猪腰、鱼类及大豆制品。 3、 适当增加糖、脂肪类食品,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吃水果、蔬菜。 4、 如果伴有贫血,宜多食含铁质丰富的食物,如动物内脏、动物血,还要吃含维生素C 丰富的水果...
相关文章产后腹痛食疗方法改善孩子胃口差的食疗法
治疗婴幼儿感冒的食疗法应对产后缺乳的食疗方法
熊孩子出现这6种“奇怪表现” 可能是缺锌搞得鬼
孩子手脱皮别急着补维生素
宝宝补锌吃什么好 最全的补锌食物推荐
冬季宝宝进补吃什么好 多吃3类食物
孩子多吃这10种食物必定聪明
宝宝吃苹果泥的好处 苹果泥的6种做法
如何让宝宝聪明 6大DHA促智力发展
宝宝吃什么有利于大脑发育 多吃这些食物聪明长智
不应该犯补充维生素的七大误区
为何吃奶粉的孩子比吃母乳的孩子长得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