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调理宝宝脾胃虚弱

2016-01-28  | 脾胃 调理 虚弱 

  宝宝脾胃虚弱是天生的,还是后天饮食不当造成的?当看到宝宝吃饭不好,形体消瘦,平时也没有什么大病,说明宝宝脾胃较为虚弱,消化系统不够强健,对此家长应该如何调理呢?

  宝宝脾胃虚弱的表现

  脾胃是人体的后天之本,气血由脾胃将食物转化而来。若是宝宝脾胃虚弱,往往会出现肚子胀、口气重、舌胎厚、大便干、睡觉不安稳、容易发烧等积食症状,不爱吃饭、经常剩饭、不吃蔬菜、体形瘦小等厌食症状和脸色发青、经常流口水、嘴唇干裂等脾胃不和症状。除了上述症状意外,一般还会有以下明显病症:

  1.孩子胃口还不错,但排便次数和排便量增加,甚至出现刚吃完饭便如厕的情况。此为脾胃虚弱,且偏内寒所致。

  2.孩子胃口不好,且大便干燥,2、3才排1次便。此为零食或牛奶吃(喝)太多所致。此为脾胃虚弱,且偏内热所致。

  3.倘若出现咳嗽久治不愈,可能是因为脾胃虚弱所致。从中医角度来看,脾胃虚弱可致人体正气不足,造成咳嗽难愈。

  如何调理宝宝脾胃

  1.捏脊疗法

  其实是推拿术中的一种。利用通过补泻手法,对特定穴位施以一定的刺激,促进血液循环,起到调节脾胃功能以及强健孩子身体的作用,能有效改善孩子食欲、治疗积食等问题。需要注意的是,最好带孩子去正规医院找专业的小儿推拿师捏脊。

  2.中药调理

  小儿脾胃较弱,常因为各种原因出现积食、腹泻、食欲不振等情况。专家表示,考虑到小儿鈥溒⒊2蛔汊澋纳硖氐悖梢杂弥幸┑骼砗⒆拥钠⑽福鼙;ざ磕鄢ξ福被鼓芏灾⒅瘟啤L咏鹂帕>褪且桓霾淮淼难≡瘢侵倬巴鹞髦埔┢涓荻泼解溔咨⑩澔枚谩U攵杂び锥沙し⒂氐悖捎每蒲浞剑哂薪∑⒑臀福鍪车裙πВ氪送备⒅匦《⑽傅骼怼K谖短鹬形⑺幔屎媳Ρ谖丁A硗猓捎枚懒⒓亮堪埃捎1克金装,用药更精准、安全,妈妈可以放心给宝宝服用。

  3.日常饮食

  中医中的脾胃指的是脾经和胃经。若是孩子饮食不节、过食肥腻、偏食偏嗜、饥饱不均等偶可能伤及其脾胃。建议注意日常喂养得当,不要让孩子吃过多的肉类食物,饮食要规律,最好定时、定量,还应让孩子少吃一些零食。如果属于脾胃虚弱偏内寒,应养成孩子吃热饮的习惯,不宜喝冷水以及吃冷饮,另外酸奶也不要吃太多。平时可以适当多吃一些山药、芋头等,少吃生冷油腻食物。如果属于脾胃虚弱偏内热,那么平时应少吃干燥、油炸、辛辣、寒凉食物,建议适当多吃海带、胡萝卜、南瓜等食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调理宝宝脾胃虚弱》摘要:家长应该如何调理呢? 宝宝脾胃虚弱的表现 脾胃是人体的后天之本,气血由脾胃将食物转化而来。若是宝宝脾胃虚弱,往往会出现肚子胀、口气重、舌胎厚、大便干、睡觉不安稳、容易发烧等积食症状,不爱吃饭、经常剩饭、...
相关文章几款粥 调出宝宝好胃口如何使瘦弱宝宝冬季强身健体呢
初夏小儿调理以脾胃为重初夏小儿调理重在脾胃
孩子发烧时这件事比退烧更重要
警惕这种肺炎比流感“厉害百倍” 成人和儿童都可
孩子掉头发是怎么回事?儿童脱发原因全解析
宝宝口臭是什么原因?专家支招防小儿口臭
小儿流感来势汹汹 治疗不及时小心它的并发症真的
孩子感冒生病不能用抗生素 遇上这4种情况不用才
小儿肺炎冬季高发 儿科专家推荐这几种防治方法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远离儿童白血病 请从“4个拒绝”开始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