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中“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的思考

2016-01-25  | 长时 教学 语文 

  小学教育课程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改变原有的单一、被动的学习方式,建立和形成旨在充分调动、发挥学生在老师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的学习。因此,《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提出要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使学生的主体意识、能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得到发展。这不仅仅是教学建议,而且是一种深层次的教学理念。

  一、激发学习兴趣,让学生自主学习

  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自主学习是基础,教师要创设空间,精心组织,为学习营造一个民主、宽松、和谐的学习氛围。

  1、让学生有适当的自主学习时间

  日常教学中,经常会有两种现象:一种是教师给学生安排的自主学习时间不够,学生还没有完成自主学习的任务,教师便迫不及待地要求学生进行课堂交流,这种时间不充分的走过场式的自主学习就如蜻蜓点水,不痛不痒,非但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反而会挫伤学生的积极性,影响学生的学习情绪。另一种与之相反,教师给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偏多,学生长时间无所事事,学习气氛受到影响,不利于提高课堂效率。

  如何克服以上两种现象呢?我认为关键在于抓好备课过程中预设环节的设计,教师事先要准确分析班上学生的实际情况,通过估算给学生的自主学习留出恰当的时间,保证大部分学生在这个时间里通过努力能完成自主学习的任务。

  2、让学生自主选择学习内容

  教师教学篇幅较长的课文时,不可能面面俱到。为了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教师要放手让学生自主选择学习内容,或请学生选择文中自己喜欢的段落读一读、悟一悟;抑或请学生将文中自己印象深刻的某自然段中的句子读一读、悟一悟;抑或请学生将文中自己认定的重点句、段找一找、画一画。这样做既节省了教学时间,又充分尊重了学生的主体需要,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既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又有利于学生个性的形成。教学《黄山奇松》时,我这样导入新课:鈥溦饨诳卫鲜Υ忝堑交粕娇匆豢矗忝窍肴タ词裁囱剑库澭切酥虏亟涣髌鹄矗衡溛蚁肴タ椿粕狡嫠傻降资鞘裁囱拥摹b濃溛蚁肟纯椿粕狡嫠捎卸嗝馈b濃溛蚁肟纯椿粕狡嫠傻降灼嬖谀睦铩b澆恢痪踔校且讶范吮窘诳巫约阂暗哪谌荩⒀≡窳四勘甏锍刹嘀氐恪R蛭撬亲约貉≡袢范ǖ慕萄谌荩蔷突嵋曰淖刺度氲胶竺娴难爸腥ァ

  3、让学生自主选择学习方式

  阅读中我们应尊重学生的独特体验,解放学生的手脚,让他们自己去探究尝试,鼓励学生选择多种学习方式。在自主学习过程中,遇到疑难问题时,有的学生喜欢查工具书,有的学生喜欢独立思考,老师应允许百花齐放式的多种学习方式,不必统一得过死,过于僵化。如教学《蝉和狐狸》一课时,我问学生:鈥溦飧龉适潞苡腥ぃ鲜ο肴媚忝桥浜希忝谴蛩阍趺囱В库澭堑幕砸幌伦颖坏鞫鹄础S械难∮眯∽樘致鄯ǎ械难∮美识练ǎ械难∮霉适卵萁卜ǎ械难∮梅纸巧硌荩械幕瓜牖阜坊媸氢湴讼晒#飨陨裢ㄢ潯F浼洌鲜ι约又傅悖蔷湍芎芎玫卣莆湛挝哪谌荩痢⑺怠⒆龅哪芰σ驳玫搅私徊郊忧俊

  4、让学生自主选择学习伙伴

  以四人为单位,让学生自主选择学习搭档,老师有针对性地进行小范围的调整,给学生创设一个和谐、快乐的合作氛围。

  二、搭建交流平台,让学生合作

  合作是实现有效学习的重要方式,在学生自主学习、自读自悟的基础上,教师引导学生通过多种形式的合作学习,相互启发,共同探究,从而实现教学目标。

  合理分组,明确任务

  合理分组是合作学习的前提,我们应根据具体的教学任务和学生的年龄特点,构建最优化的合作学习小组。分组采用异质法为好,即将男生与女生、学优生与学困生、性格内向的和性格外向的等不同情况的学生适当结合分组,这样既利于学生在合作时展开讨论,相互影响带动,同时也能使学生在小组活动中优势互补,扩大信息量。每个小组人员以四人为宜,小组成员不宜频繁调换,也不宜长期固定,以每学期调整1鈥2次为好。合作小组的所有成员还应有一定的分工:主持人负责记录合作学习中发现的问题和讨论的结果;检查员负责督促组员积极主动地参与合作学习,确保每个组员都完成学习任务;汇报员负责将小组讨论的结果在班级交流中进行汇报。合作小组可实行动态编排、角色轮换。

  三、开发个性潜能,让学生探究学习

  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发现问题、探究问题,是新课程倡导的新的学习方式的实质、核心。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教学中要充分发挥其主体性,在课堂上多给学生一些空间,让他们自己去探究、去发现、去尝试、去成长。

  1、创设情境,诱发探究欲望

  适时创设情境,安排学生参与到课堂提问的设计中来,能引起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强烈的探索欲望,学生提的问题才是他们真正感兴趣的、关心的问题,也是他们的真正疑惑。教学《灰椋鸟》一课时,我这样导入新课:放一段鸟的叫声的录音,告诉他们这些叫声是很多灰椋鸟发出来的。让学生边听边提出问题,学生纷纷举手发问:鈥溁议D袷鞘裁囱模库濃溗俏裁凑饷唇校库濃溎穸窃诟墒裁矗库濃︹υ俅盼侍獬醵量挝模行┪侍饽茏约赫业酱鸢傅木途偈纸涣鹘饩觯荒芙饩龅奈侍猓夜睦蠹以俣量挝模耸贝蠹姨骄康挠透苛伊恕U怯捎诮淌Ω瓷枇蒜溕赦澋那榫常翘峁┝怂伎嫉目占洌偶し⒘搜鞫伎迹骄康挠偈寡骄慷潦椋诙林懈形蛴镅裕舻纤嘉竦眯畔ⅰ

  2、构建氛围,激励大胆探究

  在课堂中构建民主、平等、和谐的氛围,师生之间平等相片,学生的聪明才智、创造才能才可能充分地发挥出来。因此,教学中应该发扬民主,给学生留出自主探究的空间,让他们多动脑、动口、动手,独立思考,敢于标新立异。如在教学《林冲棒打洪教头》后,我让学生谈谈对林冲的看法,大部分学生都很欣赏林冲的做法,因为他们说林冲谦虚有礼,武艺高强。但有的学生却说:鈥溛也皇呛芟不读殖澹蛭娑院榻掏返陌谅蘩瘢硐值锰砣趿恕b澪叶匝矣诖蟮ㄌ骄康谋硐钟枰员硌铮隙怂悄艽恿硪桓鼋嵌热タ悸俏侍猓腋矣诜穸ǎ穹浅?晒螅⒄攵晕侍庥枰员匾闹傅肌

  3、鼓励合作,体验探究乐趣

  在合作学习中,由于每一位学生都有相应的学习任务,这有助于弥补教学过程中一个教师难以面向众多有差异学生的不足,从而真正实现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参与学习的目标。在教学中,我常常根据教材内容特点去创造条件,尽可能给学生提供充裕的思考时间,让学生拥有更多的自我表现和彼此交流汲取的机会,并按学生的成绩、智力、性格等诸方面的差异把全班学生分成若干个鈥満献餮靶∽殁潯H缃萄А栋畿岳颉氛庖豢问保乙孕∽槲ノ怀鍪玖思傅阊耙螅海1)练习朗读课文,把课文读通顺,找出课文中描写的细节介绍给大家。(2)小组成员选择自己喜欢的自然段在小组内读一读,把父母之间的那种真爱读出来。大家评议选出一个代表展现小组风采。(3)仔细观察自己父母生活中的一些小细节,说一说有没有让你感动的地方,结合课文说说文中是怎样描写父母之情的,你们小组学到了什么?(4)课文中说爱如茉莉,你觉得爱还如什么,小组讨论,把自己的想法写出来。在学习活动中,小组成员分别把自己的想法在小组中进行交流,这样的教学安排,既能为每个学生创造更多的参与学习的机会,利于学生在小组内畅所欲言,尽兴表演,又能从别人对自己的评价中获得成功的体验,使学生在思考中求进取,在进取中求成功,在成功中求乐趣。

  小学语文教学中构建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是实施素质教育,贯彻《语文课程标准》,全面培养小学生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生存、生活实践能力及终身学习能力的有效途径,是时代的必然。只要我们广大语文教师切实转变思想,更新观念,积极运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我们的语文课堂就会焕发出生命的活力,我们的学生就会生成更多的精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教学中“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的思考》摘要:让学生自主学习 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自主学习是基础,教师要创设空间,精心组织,为学习营造一个民主、宽松、和谐的学习氛围。 1、让学生有适当的自主学习时间 日常教学中,经常会有两种现象:一种是教师给学生安排...
相关文章"反思探究型"语文教学模式的思考与实践小学语文教学中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法的研究
“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的再探索引导学生在语文实践中“自主、合作、探究”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