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能让宝宝长高不长胖

2016-01-22  | 长胖 别为 易长 

  想让宝宝长得高,很多妈妈会选择食补。但是随着饮食结构的调整,很多小宝宝一不小心就会超重,甚至长成小胖墩。如何才能让孩子长高但不长胖呢?

  全国18岁及以上成年男性和女性的平均身高分别为167.1cm和155.8cm,平均体重分别为66.2kg和57.3kg。而居民膳食结构的变化,让超重肥胖问题凸显。如何长高、不长胖,专家在此有建议。

  想长高 3个阶段把握好

  让孩子长个大高个儿是不少父母的愿望。郑州市儿童医院预防保健科科长朱晓华称,正常人的成年身高除遗传因素外,主要取决于婴儿期、儿童期、青春期3个阶段能否按合理的速度生长。她提醒,每年的5、6、7月是孩子长高的好时机,增长速度可达冬季的两倍。因此,想让孩子长高个儿,家长赶快按照这些建议行动起来吧。

  均衡营养 让孩子吃好

  科学饮食强调的是摄入均衡。进入儿童期,饮食上首先要给孩子吃优质蛋白质,包括两类:一类是鱼肉、蛋、禽动物性蛋白质,另一类是从豆类中来的植物蛋白。建议6周岁以下的儿童喝配方奶,6岁以上儿童喝鲜奶。如果孩子不喜欢牛奶,可用奶酪或酸奶替代。千万不要把乳饮料误认为是酸奶。其次,要补充充足的维生素,多食各种新鲜的蔬菜水果。

  特别提醒:挑食、厌食、饮食无规律的孩子不容易长高;肥胖的孩子也不容易长高;催熟(性早熟)的孩子更不容易长高。

  丰富钙质 带孩子晒太阳

  爱喝牛奶的孩子长得高,因为牛奶不仅含有丰富的钙,还含有多种微量元素。想长个儿,首当其冲的就是钙的补充。补钙的同时,一定要同时补充帮助钙质吸收的维生素D,晒太阳就是不错的途径。

  特别提醒:夏季,人体新陈代谢加快,是孩子长个好时期。外出晒太阳最好选择上午10点前或下午3点后。

  适当运动 陪孩子玩好

  运动是促进孩子长高的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学龄儿童或者青少年,每次应运动30分钟以上。

  特别提醒:弹跳运动如跳绳、跳高、跳远等有助于四肢运动;伸展运动如单杠引体向上、仰卧起坐、体操等有助于脊柱骨和四肢骨的伸展;全身性动作如篮球、排球、羽毛球等有助于全身骨骼的伸展延长。

  充足睡眠 让孩子睡好

  鈥溎芩暮⒆映ご蟾龆潯R蛭谒咧校颂宓纳ぜに胤置诹孔罡摺V煜嵝眩页びΡ苊夂⒆釉谒咔1~2小时剧烈活动或玩得太兴奋,孩子最好在晚上9点半前入睡。

  特别提醒:1~3岁的孩子应保持12~14小时的睡眠,4~6岁的孩子应保持11~12小时的睡眠,7~10岁的孩子应保持10小时的睡眠,10~14岁的孩子应保持9小时的睡眠。

  不长胖 4个窍门要知道

  研究发现,体重超标对寿命的影响与年龄相关,超重可使预期寿命减少1~6年,对20~29岁的人影响最大。

  水果是最好的零食

  如果你是个鈥湶雒ㄢ潱蔷陀盟创媪闶场P孪仕蟹岣坏南宋亍⑽亍⒖笪镏实龋钥刂铺逯胤浅S欣唤瞿苈愣蕴鹗车挠鼓芗跎偃攘可闳搿

  像淑女一样吃东西

  餐前先喝一点汤;用小份的盘子盛食物,细嚼慢咽鈥︹φ庑疾唤鼋鍪鞘缗南笳鳎强刂谱约禾逯氐拿鼐鳌C砍砸豢诰捉20下,容易让你提前有吃饱的感觉。因此,改掉狼吞虎咽的习惯,有助于塑造苗条健康的身材。

  饮食三低三高

  所谓三低,就是低油、低盐、低糖;所谓三高,就是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纤维素。低油就是少吃或不吃油炸食品。低盐是尽量让口味清淡,少吃辛辣,以免让胃口大开又伤了脾胃。低糖并不是说不吃糖,而是要严格控制冰淇淋、奶油蛋糕等热量高的食品。

  每天步行一万步

  用感觉稍稍有些出汗的速度,每天行走1万步,就可消耗近900卡路里。1个月就可以减重约1kg。

  换算一下,相当于每天用2个小时走4公里,在台阶等有坡度的地方行走更为有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能让宝宝长高不长胖》摘要:年男性和女性的平均身高分别为167.1cm和155.8cm,平均体重分别为66.2kg和57.3kg。而居民膳食结构的变化,让超重肥胖问题凸显。如何长高、不长胖,专家在此有建议。 想长高 3个阶段把握好 让孩子长个大高个儿是不少...
相关文章机灵的小山羊小班语言:机灵的小山羊
合理喂养,预防婴幼儿腹泻孩子的胖瘦由谁决定
关于儿童的各个敏感期
宝宝小手指成长五部曲
什么是宝宝免疫力低下 如何提升宝宝免疫力
这三个阶段的宝宝最难带 你家宝宝在这三个 阶段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好处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要点
婴儿成长中不能犯的错误 老人带娃不能犯的错误
宝宝六个月大以前身上常常会有这些神奇的现象 你
宝宝吃对了吗 这些饮食问题宝妈们注意了吗
给宝宝挑选鞋子的七件事 给宝宝挑鞋子这七件事你
近视宝妈们不能忽视了 注意用眼方式引起的宝宝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