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 奋不顾身

2016-01-21  | 汉武 司马 奋不顾身 

  这个成语来源于《汉书.司马迁传》,然仆观其为人自奇士,事亲孝,与士信,临财廉,取予义,分别有让,恭俭下人,常思奋不顾身,以徇国家之急。

  李陵,字少卿,是汉武帝时的著名大将,很受汉武帝信用,任命他为骑都尉,率军抵御匈奴的入侵。李陵擅长骑射,又懂得兵法,当时很得朝廷信任。

  不料,李陵在和匈奴的战斗中,由于寡不敌从,无奈投降了匈奴。 听说李陵投降,汉武帝很是生气,认为李陵辱没了自己对他的信任,朝中大臣也都纷纷指责李陵没有骨气。

  只有太史令司马迁不这样认为,他说:鈥溛液屠盍暌幌蛎皇裁唇磺椋壹撕芙惨迤⑺掣改福寻俊K3O敕懿还松淼亟饩裙业脑帜眩裕胰衔盍暾獯卧诹毂坏轿迩У那榭鱿拢胧蛎斜哉螅詈笥捎谏送霾抑兀×妇槁繁磺卸希疟黄韧督担乔橛锌稍摹6椅一谷衔獯瓮督担⒎翘吧窍氲却院笥欣氖被倮幢ù鸸摇b

  司马迁说得在情在理,但汉武帝却认为他是替李陵辩护,是非不分,将他关进了监狱,施行鈥湼题潯

  以后,汉武帝还杀了李陵全家。李陵知道后很是痛心,于是在匈奴娶妻成家,至死不回故土,未能实现他奋不顾身、为国捐躯的愿望。

  释义:奋勇向前,不顾个人安危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