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版六年级下阅读理解:《废墟的辉煌》

2016-01-21  | 圣彼得 斗兽 圣彼得大教堂 

  真没有想过,在罗马,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废墟。 我们乘车从一个叫美女城的小镇前往罗马。早就听说罗马是一件精致的建筑艺术作品,尤其是那规模宏伟金碧辉煌的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高耸云天气势非凡的圣天使城堡、巍然屹立的埃曼纽尔二世骑像纪念碑、充满神秘色彩的许愿喷泉,更是以它们独特的建筑艺术闻名于世。因此在我的想像中,罗马一定很美,很繁华。然而,当汽车进入市区时,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没有流光溢彩,没有生机盎然,一切都是旧的,街道是旧的,房屋是旧的,整个罗马就像一件陈列在博物馆里的历史文物。

  就在我感到迷惑不解的时候,汽车在一座残破但却很雄伟的椭圆形建筑物前停了下来,我的眼睛顿然一亮,这不就是古罗马斗兽场的废墟吗?这座于公元72年由4万名战俘用8年时间建起来的巨大建筑,虽然毁坏严重,残破不堪,但不愧为人类建筑史上的杰作。它的形状很像今天的体育场,近50米高的外围墙是用砖石砌成的三层石柱拱廊,周围有80个出入口,里面的阶梯式座位能同时容纳5.5万观众。就是现在,也令人惊叹不已。从斗兽场建成的第一天起,里面就浸满了野蛮和血腥。达官贵人们为了寻求刺激和欢乐,在这里上演了长达500多年的鈥溔耸薅封潯T谧缰渌耐保矣职蛋滴庾曰徒ㄖ姆闲胬さ姆缬甓靡员4嬷两穸煨摇R蝗晃颐侵挥写永费Ъ业谋氏氯パ罢宜淖偌A耍拖裎颐侵泄陌⒎抗谎荒艽铀韭砬ǖ摹妒芳恰泛投拍恋氖闹腥ハ胂袼幕曰妥忱隽恕F涫担裰拱⒎抗迩曛谢褡宓牟永梦拿鳎菟邓未郧暗慕ㄖ呐率欠闲嬉埠苣衙俚揭蛔恕

  离斗兽场不远,便是罗马广场废墟。这个古罗马的心脏地区,曾经殿堂高耸、神庙林立,如今却杂草丛生,成了一片断壁残垣,华丽的埃米利亚殿堂,只剩下了一堆零乱的石块;雄伟的马森齐奥殿堂,只剩下了几堵厚厚的破墙;高大的蒂奥斯库雷神庙,只剩下了孤零零的三根石柱;最为气派的萨图尔诺农神庙,只剩下八根石柱支撑的大门;徜徉在这罗马广场的废墟之中,仿佛就像在古罗马的历史中漫步。我们不能亲见古老的历史,但废墟却可以告诉你昔日的辉煌。倘若没有废墟,人类的历史就会变得苍白单调,就会变得残缺不全。

  从罗马广场出来,我以为再也看不到什么废墟了。谁知罗马城简直就是一个废墟的世界。一座座倾塌的城墙,一间间残破的宫殿,一根根斑驳脱榫的石梁,一个个缺手少臂的雕像,以及一条条被毁坏的不成形的通道随处可见,或掩映在绿树丛中,或竖立在草坪之上,或横亘在街边路旁,或紧靠着新建筑。尤其使人惊讶的是,绝大多数废墟都在罗马市中心,而且完好地保存在显眼醒目之处。凝视着这些废墟,我忽然发现罗马充满着一种残缺的美,一种古旧的美。没有废墟,就无法印证文明的轨迹,残损和破败正体现了文明的韧性。

  于是,我不由地惊叹和钦佩起罗马人来。他们不愧具有远见卓识的一族。面对罗马文明的废墟,他们没有用推土机去把它们推倒和铲平,也没有在废墟上去恢复和重现古罗马的壮丽辉煌,而是独具匠心地将废墟原封不动地保存起来。只有尊重废墟,才能超越废墟,去创造新的辉煌。正因为废墟有着永恒的巨大的魅力,罗马也就成了全世界都向往的地方,每天从四面八方来废墟游览的人络绎不绝、摩肩接踵。罗马废墟,一个千古绝唱,一个不灭的辉煌。

  1、第三段中鈥溍曰蟛唤忖澋暮迨鞘裁矗坑米约旱幕案爬ā#ú怀15个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鈥湻闲嬗凶庞篮愕木薮蟮镊攘︹潱由衔目矗忖滣攘︹澅硐衷谀募阜矫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文章第三段中提到了中国的阿房宫等内容,联系全文看,这样写的好处和作用是什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下列对这篇文章的赏析,正确的两项是( )( )

  A.本文开篇点题,设置悬念。鈥溦婷挥邢牍诼蘼恚钗说牡胤绞欠闲驸澮痪洌仁惴⒘怂脊胖那椋钟邢质档恼鸷沉Α

  B.第二段中,作者用大量的篇幅把我们带进想像中繁华的罗马城,而实际中的罗马城并非如此,作者的情绪随之鈥湹吐溻澫吕矗吹礁嗟姆闲婧笞髡叩那樾鞑胖鸾ビ湓闷鹄础

  C.文中鈥溛矣职蛋滴庾曰徒ㄖ姆闲胬さ姆缬甓靡员4嬷两穸煨意澮痪洌岛衔难郏凳玖撕笪闹蟹闲婢薮蟮睦芬庖濉

  D.文章第三段介绍了古罗马斗兽场,作者目的是借斗兽场的废墟控诉万恶的奴隶制度,批判奴隶制度的野蛮和血腥,从而达到借古讽今的目的。

  E.文章以其深刻的哲理思辩增加了文章的深度,又用对现实问题的思考和批判增加了文章的力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六年级下阅读理解:“废墟的辉煌”》摘要:石砌成的三层石柱拱廊,周围有80个出入口,里面的阶梯式座位能同时容纳5.5万观众。就是现在,也令人惊叹不已。从斗兽场建成的第一天起,里面就浸满了野蛮和血腥。达官贵人们为了寻求刺激和欢乐,在这里上演了长达5...
相关文章小学数学的阅读理解指导西师大:《北京的色彩》教学设计
二年级试卷:小学二年级阅读理解大班幼儿阅读活动的形式及指导策略
苏教版六年级上册《爱之链》阅读理解与答案
《生命的囚笼》阅读题及答案
《微笑的魅力》阅读题及答案
小学语文阅读理解与答案《水仙》
小学语文阅读理解与答案《顾炎武手不释卷》
语文A版二年级上册《愚公移山》阅读理解与答案
小学语文阅读理解与答案《齐东野语》
小学语文阅读理解与答案《周璕画龙》
教科版语文六年级上册课内阅读理解《乡愁》
小学语文阅读理解与答案《与“天鹅”同桌》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