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照顾新生儿的方法

2016-01-21  | 新生 新生儿 污血 

  传统中医有一套新生儿的养护之道,这是从古至今流传的宝贵经验。用现代科学的眼光如何看待这些古代的育儿经验?是否值得提倡?是否实用?

  宝宝从出生到生后的28天,这一时期为新生儿时期。这一阶段的宝宝刚刚来到世间,突然离开温暖安全的母亲腹中,就像嫩草的幼芽一样,柔软脆弱,全依赖妈妈的悉心调护。新生儿期的宝宝发病率和死亡率均为一生的高峰,因而新生儿期的保健必须得到高度重视。

  一、拭口洁眼

  新生宝宝一般口中多含有从母体带来的羊水或污血秽物,必须立即清除干净,这叫拭口。如果护理不及时,让宝宝吞下腹中,将产生种种不利影响,直接危害宝宝的健康。古人非常重视拭口,如果处理得好,宝宝将聪明智慧,健康成长,即使生病也很容易治好,反之,如果秽恶污血吞入腹内,将遗患无穷。所以,他们把拭口作为新生儿必不可少的常规护理之一。

  回到现代,新生宝宝初离母体时,产科医生也会用消毒纱布探入口中,轻轻拭去宝宝口中的秽浊污物,包括羊水、污血及胎粪等,以免宝宝啼哭时咽入腹中。同时,宝宝眼睛、耳朵中的污物也应轻轻拭去,防止宝宝感染眼部和耳朵的相关疾病。

  特别提醒:新生宝宝皮肤上的胎脂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不要马上拭去,但是皮肤褶皱处以及前后阴部应该用纱布蘸消毒植物油轻轻拭去,以除去多余的污垢。

  二、断脐护脐

  宝宝在母腹中时,脐带是妈妈与宝宝经络气血相通的纽带。宝宝降生,啼声一发,口鼻气通,百脉流畅,宝宝开始独立生存。宝宝出生后随即需要断脐,古代对断脐和护脐非常重视,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总结出一套科学的、行之有效的、当然也是比较简陋的方法进行护理。直到现在,这些方法还有值得借鉴之处。

  初生宝宝断脐后,由于结扎不紧,或消毒不严,或护理不当而被不洁之物污染,在脐部会发生多种疾病。脐中湿润,久而不干者,名脐湿;脐中赤肿糜烂,脓液流溢者,名脐疮。二者本为一病,只是轻重程度不同,现代医学统称为脐炎。脐肿光浮如吹者名脐突,现代医学称为脐疝。脐部感染侵入血液循环,可以产生新生儿败血症,必须引起足够重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传统照顾新生儿的方法》摘要:拭口。如果护理不及时,让宝宝吞下腹中,将产生种种不利影响,直接危害宝宝的健康。古人非常重视拭口,如果处理得好,宝宝将聪明智慧,健康成长,即使生病也很容易治好,反之,如果秽恶污血吞入腹内,将遗患无穷。...
相关文章预防新生儿天疱疮不同地域新生儿的能力比较
影响新生儿活动的主要因素影响新生儿活动的主要因素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