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医疗法治疗产妇腰背痛

2016-01-20  | 疗法 中医疗法 中医 

  女性在怀孕期间和产后发生腰、背部疼痛,是孕产妇在临床上的一种较常见现象。治疗产妇腰背痛,不妨试试中医疗法。

  一、针刺疗法:

  早期可止痛消肿、舒筋活络,后期可通经活络,促进血脉通畅,恢复肌肉、关节的功能。

  二、点穴理筋手法:

  有助于气血运行,调畅气机,宣通闭阻的气血,通顺经络,促进新陈代谢,改善局部营养,有利于炎症吸收和组织的修复。理顺肌纤维,剥离粘连,加速炎症消退,缓解肌肉痉挛,有利于患部功能的恢复和肿痛的消除。

  三、红外线等理疗:

  可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减少胶原纤维的形成和玻璃样变性,减轻疤痕组织水肿,改善局部组织血供和营养,从而减少疤痕和粘连形成,去除各种致痛原因,恢复腰背部功能,避免关节僵硬、肌肉萎缩等后遗症。

  产后腰疼,一般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一、生理性缺钙:

  怀孕以后,准妈妈由于受孕期体内激素的影响,身体各个系统都会发生一定的改变,钙参与骨的代谢,孕妇常规的饮食已经不能满足母亲和婴儿两者的钙需要量,孕妇需要补钙。十月怀胎是艰辛的,而一朝分娩又是一次对生命的洗礼,也可以说是一场声势浩大的革命,对女人的身体提出很高的挑战。分娩以后更是人体处于比较虚弱的状态,产后的妈妈消耗了大量的能量,很多妈妈都在坚持母乳喂养,钙流失也非常严重,缺钙容易引起腰疼。

  二、劳累过度:

  由于怀孕生产,骨骼系统会发生变化,骨关节略宽松,肌肉韧带拉长,弹性下降。女性的肌肉、韧带张力与男性相比显得相对较弱,加上有些妈妈平时身体素质较差,产后休息不当,过早地持久站立和端坐,致使妊娠时所松弛了的骶髂韧带不能恢复,引起肌肉、韧带、结缔组织劳损而引发疼痛。

  三、姿势不当:

  妈妈在给小孩喂奶时,都喜欢低头看着小孩吮奶,由于每次喂奶的时间较长,且每天次数多,容易疲劳;此外为了夜间能照顾好小儿,或为哺乳时方便,习惯固定一个姿势睡觉;面对弱小的婴儿爱不释手,为了更好照顾宝宝,新手妈妈无暇顾及自己,总是把宝宝抱在怀里;长时间固定姿势引起单侧的肌肉疲劳,导致产后腰疼的产生。

  小精灵温馨提示

  产后受凉,起居不慎,闪挫腰肾以及腰骶部先天性疾病,或者受凉都可能引发产后腰疼。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用中医疗法治疗产妇腰背痛》摘要:和粘连形成,去除各种致痛原因,恢复腰背部功能,避免关节僵硬、肌肉萎缩等后遗症。 产后腰疼,一般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一、生理性缺钙: 怀孕以后,准妈妈由于受孕期体内激素的影响,身体各个系统都会发生一定的...
相关文章小儿夜啼原因、症状及疗法中医诊疗小儿夜啼
小儿夜惊!怕怕!让爱哭宝宝一觉到天亮
这6类女性应慎防产后大出血
剖腹产后再怀孕易子宫破裂 剖腹产后再怀孕成为子
子宫破裂有什么危险 如何避免子宫破裂
什么是子宫破裂 如何诊断子宫破裂
什么原因导致子宫破裂 导致子宫破裂的具体原因
产后出血的处理 产后处理的流程
分娩6大风险 孕妈妈要心中有数 分娩期的几大风险
产后出血的输血治疗 产后出血的定义
如何预防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预防与处理指南2017
怀孕早期出褐色血是胎漏 宫缩乏力导致产后出血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