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冬季洗澡要注意八个事项(2)

2016-01-20  |  

  四、孕妇能泡热水澡吗?

  准妈妈不宜泡热水澡,这和洗澡温度不能太高是相同的道理,高温环境可能造成胎儿无脑或脑神经缺陷。而且,准妈妈的血液循环和常人有所不同,泡澡时如果经历冷、热水的过度刺激,其心脑负荷的调整往往不同于常人,容易因血液循环障碍产生休克、晕眩或虚脱,出现不该出现的危险。此外,泡热水澡,容易造成**逆行性感染。

  所以,准妈妈洗澡的最好方式是淋浴,冬季,最好利用空调或暖气来调节室内温度。

  五、洗澡时间多长最好?

  孕妇洗澡的时间也不宜过长。孕妇淋浴时容易出现头昏、眼花、乏力、胸闷等症状,这是由于浴室内空气逐渐减少、温度较高、氧气供应相对不足所致,加之热水的刺激会引起全身体表的毛细血管扩张,使孕妇脑部的供血不足。同时胎儿也会出现缺氧、胎心率加快,严重者还可使胎儿神经系统的发育受到不良影响。因此建议孕妇洗澡的时间最好控制在10到20分钟左右时间里。

  六、孕妇冬季要每天洗澡吗?

  就算到了冬天,孕妇也最好每天洗澡1次,一般来说最少三四天一次,如果做不到每天都洗澡,也要尽量每天都用温水擦擦身,洗洗外阴。因为准妈妈身体负担较重,新陈代谢逐渐增强,汗腺及皮脂腺分泌也比常人旺盛,如果出汗了,或者说代谢的细胞脱落得比较多,皮脂腺分泌得也比较多。

  七、孕妇沐浴用品有哪些讲究?

  怀孕期间的女性自身的养护十分重要,准妈妈洗澡用品的选择就是需要注意的,要避免强刺激性、浓香味的洗澡用品,以免对准妈妈和胎儿发育造成伤害。

  沐浴用品应采用中性、无刺激性、无浓烈香味、具保湿性者为佳,以免伤害准妈妈敏感的肌肤。因为使用到不适合的沐浴用品,可能会产生皮肤干燥、脱皮,甚至起疹子等过敏现象。

  使用香味太过浓烈的沐浴用品,不但刺激性较强,闻起来也会不舒服,容易造成头晕;所以浴室内也不要放置芳香剂,因为对孕妇及胎儿都有刺激性,只须将浴室打扫干净、没有异味即可。

  八、孕妇洗澡需要人协助吗?

  孕妇洗澡最好有家人协助,家人在浴室外可以随时注意孕妇的动静,万一听到浴室有巨大或奇怪声音,听到孕妇求救或甚至敲门后无人响应,应持钥匙立即进入浴室内查看孕妇是否发生事故,立即给予协助或视情况紧急送医。若孕妇进入浴室太久没有动静,家人也应体贴地问候一下,看是不是有什么问题需要协助,若大声敲门数次没有响应则应立即进入查看,因为孕妇可能在浴室晕倒了!此外,浴室要有良好的通风设备,否则温度持续上升、蒸气不易排出,容易使人在浴室内晕倒。

  注意特殊部位的清洁

  1、外阴部位的清洁

  孕妈妈除了清洗全身以外,最重要的是外阴部位的清洗。因为怀孕后**分泌增多,有时会感觉痛痒,所以一定要每天清洗。此部位最好用清水洗,尽量少用洗剂,避免坐浴,也不要冲洗**,否则会影响**正常的酸碱环境而引起感染。洗好澡后,别急着穿上内裤,可穿上宽松的长衫或裙子,等阴部风干后,再穿上,这样可以有效地预防阴部痛痒哦!

  2、乳房的清洁

  洗澡时,注意用温水冲洗乳房,动作要轻柔,不要用力揉搓,避免引起子宫收缩。

  3、小部位的清洁

  肚脐、耳朵、耳背、指甲、脚趾等部位的日常清洁往往被忽视。对于肚脐的清洗,可每次洗澡前,用棉花棒蘸点乳液来清洗污垢,等其软化后再洗净。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