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语言

(三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三年级下册《大自然的语言》同步练习

2016-01-19  | 大自然 一文 物候 

  一、基础测试

  1、选择恰当的词语,将其字母序号填在括号内。

  (1)物候观测使用的是鈥溁畹囊瞧麾潱腔钌纳铮绕笠瞧鞲丛拥枚唷# )得多。

  A、灵验  B、灵敏  

  C、灵活  D、灵便

  (2)为了便于山区的农业发展,开展山区物候( )是必要的。

  A、观察  B、观测

  C、预测  D、观望

  (3)于是转入夏季,这是植物(聽)果实的季节。

  A、发育  B、培育  

  C、酝酿  D、孕育  

  (4)物候观测使用的是鈥溁畹囊瞧麾潱腔钌纳铩K绕笠瞧鞲丛拥枚啵牐┑枚唷

  A、灵验  B、灵敏  

  C、灵活  D、灵便

  2、对《大自然的语言》一文说法正确的两项是( )

  A、鈥湻彩墙5牡胤剑韧扯鹊哪诼剑煳潞停禾旆炊洹b澱饩浠霸擞昧俗鞅冉系乃得鞣椒ā

  B、鈥溛锖蛳窒罄戳俚某僭缁褂泄沤竦牟钜臁8萦⒐喜课锖虻囊恢殖て诩锹迹1741年到1750年10年平均同1921年到1930年10年平均的春初7种乔木抽青和开花日期相比较,可以看出后者比前者早9天。鈥澱舛挝淖种锈満笳哜澥侵福嚎ㄈ掌冢溓罢哜澥侵福撼榍嗳掌凇

  C、题目鈥湸笞匀坏挠镅遭澰擞昧四馊说男薮欠椒ā

  D、物候现象的来临决定于纬度的差异、经度的差异、高下的差异、古今的差异。

  3、《大自然的语言》一文中,以鈥湸笞匀坏挠镅遭澪獾脑蚍治霾坏钡囊幌钍牵 )

  A、鈥湸笞匀坏挠镅遭澗褪氢溛锖蛳窒筲澋男蜗蠡捣ā

  B、新颖别致,引人入胜。

  C、本文是改写,不能改掉文题。

  D、语言是人们交际交流的工具,自然界一些物候现象也起着预报农时的作用。这种现象仿佛就是传递信息的鈥湸笞匀坏挠镅遭潯

  4、鈥溋⒋汗螅蟮亟ソサ卮映了兴招压础1┤诨菽久确ⅲ髦只ù蔚诳拧b澱舛挝淖衷擞玫谋泶锓绞胶托薮欠椒ㄊ牵 )

  A、说明拟人 比喻

  B、叙述拟人 比喻

  C、描写对偶 拟人

  D、抒情比喻 拟人

  5、下列各句中说明纬度差异的一项是( )

  A、济南苹果开花在四月中或谷雨节,烟台要到立夏。

  B、根据英国南部物候的一种长期记录,拿1741年到1750年十年平均的春初七种乔木抽青和开花日期同1921年到1930年十年的平均值相比较,可以看出后者比前者早九天。

  C、在早春三四月间,南京桃花要比北京早开20天,但是到晚春五月初,南京刺槐开花只比北京早10天。

  D、在华南丘陵区把热带作物引种在山腰很成功,在山脚反不适应。

  6、下列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

  A、鈥湸笞匀坏挠镅遭澲锈溣镅遭澥侵腹糯鞔吕吹男矶嗯┭琛

  B、草木荣枯、候鸟去来的自然现象,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称之为物候学。

  C、本文以平实的语言按照从现象到本质的说明顺序介绍了物候学。

  D、纬度、经度、高下的差异和古今的差异是决定物候现象来临的因素。

  二、重点语段阅读

  (一)阅读下面文字,然后回答问题。

  经度差异是影响物候的第二个因素。经度之所以发生影响,是离海洋远近的关系。凡是近海的地方,比同纬度的内陆,冬天温和,春天反而寒冷。所以沿海地区的春天的来临比内陆要迟若干天。如大连纬度在北京以南约一度,但在大连,连翘和榆叶梅的盛开都比北京要迟一个星期。又如济南苹果开花在四月中或谷雨节,烟台要到立夏。两地纬度相差无几,但烟台靠海,春天便来得迟了。

  (1)这段文字说明的内容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这段文字的中心句是第____句,这段文字是按_______顺序解说事理的。

  (3)用大连和北京、济南和烟台相比有什么作用?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文中运用了_____、______、_____等说明方法。

  (5)鈥湻彩氢濃湺尖澰谖闹杏惺裁幢泶镒饔茫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鈥溇鹊牟钜焘澱庖欢危倭四男├樱得髁耸裁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三年级下册“大自然的语言”同步练习》摘要:看出后者比前者早9天。这段文字中后者是指:开花日期,前者是指:抽青日期。 C、题目大自然的语言运用了拟人的修辞方法。 D、物候现象的来临决定于纬度的差异、经度的差异、高下的差异、古今的差异。 3、《大自然的...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北师大版一年级下册全套教学案例
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一年级一年级下册组词练习卷
三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模拟试题
三年级语文下册期末复习题
北师大版三年级语文下册期末考试题
三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测试题
苏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第六单元练习题
苏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第八单元复习题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期末复习题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期末考试题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册期末题
苏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测试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