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线

(四年级下册)

北京版四年级数学下册《平行线》说课稿

2016-01-19  | 平行 线段 平行线 

  一、教材分析

  新《数学课程标准》中将鈥溈占溆胪夹吴澃才盼桓鲋匾难傲煊颍康鞣⒄寡目占涔勰詈涂占涞南胂竽芰Α1究问笔窃谘丫鲜读讼叨巍⑸湎摺⒅毕吆徒堑雀拍畹幕∩辖萄У模彩墙徊窖翱占溆胪夹蔚闹匾≈弧=萄е腥醚诰咛宓纳钋榫爸校浞指兄矫嫔狭教踔毕叩钠叫泄叵怠1究问潜镜ピ牡谌问保谌鲜兜愕街毕叩木嗬搿⒋怪毕叨蔚幕∩希饕饩銎叫械母拍钗侍狻

  二、学情分析

  四年级学生空间观念及空间想象能力尚不丰富,仍以直观形象思维为主。虽然鈥溒叫锈澱庋募负瓮夹危谌粘I钪杏τ霉惴海纺灾幸丫哿诵矶啾硐螅抢斫飧拍钪械拟溚黄矫驸濃溣啦幌嘟烩澅冉侠眩辉偌由弦郧把暗闹毕摺⑸湎摺⑾叨蔚妊芯康亩际堑ヒ欢韵蟮奶卣鳎叫邢哐芯康氖峭桓銎矫婺诹教踔毕呶恢玫南嗷ス叵担庵窒嗷ス叵担姑挥薪⒈硐蟆U庑┪侍舛夹枰淌Π镏墙饩觥

  教学目标:

  基于以上的认识,我制定了本课的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

  在数学活动中,感知平面上两条直线的平行关系,了解互相平行的概念。

  2、过程与方法:

  使学生经历从现实空间中抽象出平行线的过程,会用语言描述两条直线的平行关系,逐步形成空间观念,发展形象思维。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能积极参加数学活动,对平行现象充满好奇心。

  (2)感受平行在生活中的应用,感受平行美。

  (3)形成实事求是的态度以及进行质疑和独立思考的习惯,激发在生活中应用数学的主动性。

  教学重点:

  结合生活情境,使学生感知在同一平面上两条直线的位置关系,认识平行线。

  教学难点:

  正确理解鈥溤谕黄矫婺阝濃溣啦幌嘟烩澋暮濉

  三、教学方法

  1、教学方法

  以鈥準导斺敼鄄焘斺斪芙峁槟赦斺斣擞免澪飨摺R佳ü鄄臁⑻致邸⒐槟伞⒆芙岢銎叫械母拍睿詈笠钥翁糜肷盍道垂趟е叮由 鈥溒叫锈澋睦斫狻

  2、学习方法

  本课充分体现学生学习的主体性,让学生分小组合作探究,通过观察、实践、分析、总结、运用等手段使学生在动手、动脑、动口的过程中体验到合作学习的乐趣。

  本节课所用教具学具:课件、木棍。

  四、教学过程设计

  一、目标展示

  1.我们学过哪些线?它们有什么特点?

  2. 拿出准备的小棒,每根小棒代表一条直线,每两根为一组,请你用这些小棒摆一摆,看看在同一平面内两条直线的位置关系你能摆出几种情况,在练习本上画出来。

  (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展示预习成果)

  二、目标感知

  课件出示同一平面内的两条直线的位置关系

  1.讨论:你能根据它们的位置关系给它们分分类吗?说出分类的理由.

  2.小组汇报。 (当学生在汇报过程中出现鈥溄徊驸澮淮适保淌λ婕唇馐停阂簿褪撬盗教跸吲鲆豢槎恕T谑衔颐前呀徊娉莆嘟唬嘟痪褪窍嗷ソ徊妗T诜掷喙讨兄氐阋佳蹇此屏教踔毕卟幌嘟欢率瞪鲜窍嘟坏那榭觥O认胂笫欠裣嘟唬倩换佣锍晒彩丁#

  3.教师小结:表面上看起来不相交,如果把两条直线无限延长后相交于一点,看来今后不能先看表面现象,要看到其实质.

  4.教师讲解:

  这两组直线表面不相交,延长后也不相交,这才是真正的不相交,这就是我们今天学习的平行线.(板书课题:平行线)

  5.学生尝试概括:什么是平行线?

  6.教师演示不在同一平面内的两根小棒,  教师提问:这两条直线延长后相交吗?它们是平行线吗?

  7.师生进一步概括平行线的定义(给重点处加标记)

  学生讨论:平行线应具备哪几个条件?

  三、目标达成

  课件出示 找一找生活中的平行线。

  四、目标累积

  这节课你学到了什么?

  五、目标检测

  课件出示检测题,师生共同完成。

  六、目标预览

  1.我们认识了平行线,也找到了很多的平行线。你还能找出什么地方有平行线吗?

  2.你会画平行线吗?需要什么工具吗?预习79、 80页借助工具自己尝试画一组平行线。

  七、板书设计

  在同一平面内不相交的两条直线叫做平行线,也可以说这两条直线互相平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四年级数学下册“平行线”说课稿》摘要:。虽然平行这样的几何图形,在日常生活中应用广泛,学生头脑中已经积累了许多表象,但他们理解概念中的同一平面永不相交比较困难;再加上以前学习的直线、射线、线段等研究的都是单一对象的特征,而平行线研究的是同...
相关文章北师大:平移与平行 练习北师大:《平行线》教案
北师大:《平移与平行》教案(二)北师大:《平移与平行》教案(四)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