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线

(四年级下册)

北京版四年数学下册《平行线》教学反思

2016-01-19  | 平行 年数 平行线 

  一、从学生的经验出发,链接生活理解。

  因为学生获得概念的能力随年龄的增长、经验的增长而增长,学生掌握的科学概念许多都是从日常概念中发展而来的。所以教师要注意指导学生从自己的日常生活中积累有利于概念学习的经验,同时又要注意利用学生的日常经验,为概念教学服务。四年级学生在之前接触的图形都是平面内的,而抽象出直线的图片也能直观的看出是平面上的。我还是先从两条直线的位置关系入手。建构主义认为,学习总是与一定的社会背景即鈥溓榫斥澫嗔档模谑导是榫持薪醒埃欣谥兜慕ü埂K砸豢嘉揖臀氏稚钪蟹岣坏幕妫醚ü鄄煜质党【爸械耐计橄蟪鱿嘤Φ耐夹巍8拍钛爸醒八夭暮苤匾捎谙肴醚萘教踔毕叩奈恢霉叵捣掷啵胰衔滩奶峁┑乃夭幕共还环岣缓腿妫谑窃鎏砹肆街植煌问降南嘟缓推叫械耐计J砍渥悖涫降男问揭灿校庋ü掷啵寡私獾狡矫婺诹教踔毕叽嬖谧挪煌奈恢霉叵担ü粤街治恢霉叵档谋冉希寡杂诨ハ嗥叫杏辛顺醪降奶寤幔旅娼徊窖芯科叫凶隽似痰妗

  二、比较异同探究,认清概念本质。

  教育观念现代化的主要标志之一,是强调给学生自主参与的机会,让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实践体验。理解鈥溚黄矫驸澆荒懿唤玻问交慕步猓坪醪⒉荒艽俳⒆用嵌源说睦斫狻=驳霉谏羁蹋裁挥斜匾形ビ诳胃拟溠в屑壑档氖р澋幕纠砟睢

  那么怎么认识是否这两条直线是在同一平面内的呢?开始我也尝试着想其他的方法来体现,但都觉得不够形象生动,学生也不好理解。而且开始跑道线、棋盘上的线都是正例,仅从正例还不足以使学生真正理解概念,而概念的反例能提供最有利于辨别的信息,使学生对概念理解更加精确。最好是直观的,学生熟悉的,于是我就想到了立交桥,这个学生在生活中都见到过,生动形象,容易理解。由抽象到形象,降低了学生的思维难度。学生很容易就理解了在鈥溚黄矫婺阝潯>咛謇ぬ僖不岫愿拍钛安焕跋臁S谑窃谟辛酥惫鄣娜鲜逗螅矣职才帕顺し教迳系南叨嗡诘闹毕呶恢霉叵当嫖觥U馐卑蜒嘉嵘桨氤橄笞刺校寡械母行跃榇泳咛逯惫凵仙酵夹嗡剑戎惫垡残枰⒆臃⒒右欢ǖ目占湎胂罅ΑU饫锇才诺氖钦⒎蠢嘟岷希ü楸咚谥毕叩奈恢霉叵档谋冉稀⒈嫖觯由罨搜娜鲜叮莆崭拍罨咎卣鳌4涌翁蒙辖萄У男Ч梢钥闯稣庋拇砘故潜冉虾鲜实摹

  三、动手操作内化,深化对概念的认识。

  在学生建立并理解了平行概念后,要给他们一个内化的过程,要允许学生出错、走弯路,这样才能有真切体验,在体验中丰富经验、获得方法、形成态度、享受快乐、得到发展。这时我为学生提供宽松的氛围,放手让学生动手操作、独立探究,允许学生充分思考甚至想象,积极创造。画平行线是本节课的一个重点。我首先让学生利用手中的学具,用特殊的材料创造平行线,在活动的过程中去探索平行线的画法,由易到难。点子图、方格图、白纸、小棒等等学具让学生自由的创造发挥。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也体验到了乐趣,通过自己的尝试掌握学习的方法。例如在对随意摆小棒和随意折纸的不准确性的认识中,更加深化了对概念本质属性的理解。接着我通过对画在白纸上的平行线进行置疑,引导学生发现科学的画法。这里我大胆让学生去自学书本,然后自己尝试画,让学生在学和练中掌握画法,让学生在交流中发现画平行线的注意点。但画平行线对于小学生来说也是比较难的,所以我还借助了多媒体的优势,以直观生动的动态演示提炼方法。学生通过各种形式的训练,动脑想、动手画,对平行线的理解和画法在不断飞跃,他们在巩固、运用知识的同时,也发展了空间观念。我想这样应该比单纯的说教要好些,既体现了学生的自主学习,也是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

  本节课的容量较大,有些细节处理的有些粗糙,比如让学生找生活中互相平行的例子,学生说的还不够充分。理解互相平行时,也没能让学生充分说一说谁是谁的平行线。另外在学生画平行线同桌检查时,我想追问:你怎么知道同桌画的一组是平行线呢?想引出我们不仅可以利用直尺和三角尺画出一组平行线,而且可以用这个方法来检验一组直线是否平行。但由于时间的关系就省略了。感到困惑:像认识平行这样的一堂课,内容安排的是否太多,如果不是这么大的容量,有些环节可以处理的更精致些。

  我们的课堂不是演戏,热闹,好看,而是要让学生在愉快的氛围中掌握数学知识和技能,发展能力。还要让枯燥、抽象的数学知识充满亲和力和、吸引力,使数学从生活中来,回生活中去。通过这次活动,自己也收获很多。我想不断学习,不断探索,不断反思,寻求课堂的时效性,永远是我们一线教师追求的主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四年数学下册“平行线”教学反思》摘要:和平行的图片。数量充足,变式的形式也有,这样通过分类,使学生了解到平面内两条直线存在着不同的位置关系,通过对两种位置关系的比较,使学生对于互相平行有了初步的体会,为下面进一步研究平行做了铺垫。 二、比...
相关文章北师大:《平移与平行》教案(二)北师大:《平移与平行》教学设计(八)
画平行线、画长方形教学设计北师大:平移与平行 教案对比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