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背上的小红军

(四年级下册)

北京版四年级下册《马背上的小红军》教学设计

2016-01-19  | 两万五千里长征 教学 红军 

  教学目标:

  1、通过理解课文内容,学习小红军一心为别人着想,把困难和危险留给自己的高尚品质。

  2、训练抓住课文主要内容的能力。

  3、学会本课10个生字,掌握"倔强、忍饥挨饿、疲惫、小鬼、络腮胡子、口吻、浮现、青稞、硬邦邦"的词语。

  4、分角色朗读课文。

  教学重点:

  通过理解词句,了解小红军和陈赓是怎么说、怎么做的,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

  教学难点:

  了解小红军在行军途中为什么要这样做?从而体会他一心为别人着想,把困难和危险留给自己的高尚品质。

  体会陈赓为什么要打自己一个嘴巴?

  教学准备:

  课文录音、挂图、投影片

  教学方法:

  自主合作探究

  教学安排:

  2课时

  第一课时

  教学内容:

  初读课文 识记生字

  教学目标:

  1、初读课文,大致了解课文内容。

  2、学习本课生字新词,联系上下文理解词义。

  3、培养小学生语感,能准确熟练地朗读课文。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景,导入新课

  在两万五千里长征途中,红军将士历尽千辛万苦,他们翻越雪山,强渡天险,横穿草地......留下了许多动人的故事。更为感人的是有许多小红军,他们人小志大,同样用自己的双脚走完了全程。但也有一些,则永远地倒在了行军途中,再也没有出来。陈赓同志每次回顾自己的革命经历,就会想起一个关于小红军的故事。陈赓同志把他称作《马背上的小红军》。今天我们就要来学习关于这个小红军的故事。

  看老师板书课题并齐读。

  二、学生自由读课文,初步感知课文内容。

  请大家自己大声地来读读这篇课文。要求读准字音,读通句子。遇到生字新词可以多读几遍。

  想一想,这篇课文主要写了一件什么事情?

  检查学生自学情况,说一说课文主要写了什么事?

  三、教师范读课文,学生奠定情感基调,读通课文。

  同学们读得都很认真。这是一篇感人至深的课文。有些地方比较难读。你们想听听老师是怎么读的吗?

  听录音朗读全文。要求仔细听读,想想录音读的和自己有什么不同的。

  四、学生再次自由读课文。找出自己最受感动的部分反复诵读。

  听了录音,同学们一定又被深深地感动了吧?没有发现自己的读书和录音中的老师有差距呢?你们想读得和这个老师一样好,甚至更好呢?

  请大家学着录音中的老师再次读课文。然后,选出一段你认为自己读得最好、或最受感动的内容读给大家听。

  学生自己练读。教师巡回指导。

  五、检查学生朗读情况,学习本文生字新词。

  现在老师想请同学们汇报一下自己的读书收获。哪个同学愿意把你认为读得最好的地方读给大家听?

  让学生有充分选择的机会。展现自己认为读的好的内容,以培养读书兴趣。

  简单说说你为什么喜欢读这段内容。

  教师根据学生的回答,相机理解本文的新词意思。指导书写"稞""忍"两字。

  对于学生没有提到的自然段,老师提出朗读要求。可指名朗读,也可让愿意读的同学小组读。

  在学生读的过程中正音。

  六、指名学生说说你有什么收获。

  教师小结:让学生回答,并且根据学生的回答作小结。学习语文重在读,贵在品。今天这堂课同学们认真朗读了课文,下一节课我们将进一步研究课文内容,一起来品品课文中的感情。

  第二课时

  教学内容:

  讲读课文

  教学目标:

  1、引导学生抓住描写人物言行的词句,细心体会人物的品质以及所蕴涵的感情。

  2、了解红军长征中的艰苦生活及红军战士患难相助,生死与共的革命精神,体会小红军一心为别人的崇尚品质。

  3、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培养学生的语感。

  教学过程:

  一、回忆感知

  师:上节课我们刚刚认识了小红军,这节课我们将深入的了解他,请同学们齐读课题。我们知道写人的文章要通过具体的事来表现,那么,请同学们打开书回忆一下,这篇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

  长征途中一个掉队的小红军,不接受陈赓的帮助,反而说服了陈赓,最后牺牲在草地上的事。

  二、品读感悟

  1、陈赓是怎么帮助小红军的,小红军又是怎么说服他的呢,那么。请同学们默读课文的2鈥斺9自然段,划出小红军是怎么说服陈赓的语句,想一想,小红军为什么要说服陈赓?

  2、共议交流

  引导:小红军是怎么说服陈赓的?

  A、出示: 鈥溞」戆诔鲆桓甭辉诤醯难樱⒆懦骡俚氖萘常⑽⒁恍Γ:鈥溊贤荆业奶辶Ρ饶闱慷嗔耍憧炱锷献甙桑♀

  (1)现在,老师就是陈赓,你就是小鬼,你怎么说,才能把我说服。

  (2)你为什么要用这样的语气来说服我?小红军为什么要鈥湴诔鲆桓甭辉诤醯难逾潱克馐钡奶辶φ娴谋瘸骡偾慷嗔寺穑恳佳斫忖溌辉诤踱濃溛⑽⒁恍︹

  (3)前桌同学是陈赓,后桌同学是小鬼,看谁能把陈赓说服。

  (4)小结:我们是抓住了小红军的语言,神态,动作体会到了小红军是如何说服陈赓的

  虽然小红军说服了陈赓,但是陈赓还是想帮助小红军,于是用命令的口气说;鈥樕先ィ镆换嵩偎担⌒『炀侨绾嗡捣骡俚哪亍

  B、出示:小鬼倔强的说:鈥溎阏馐且腋愕穆肀热剑『茫蔷捅纫槐劝!鈥澦底牛」戆蜒煌Γ龀隽俗急溉艿牡淖耸啤

  C、出示:鈥溎阆茸撸一挂任业耐槟亍b

  质疑:小红军真地在等他的同伴吗?

  小红军装得太象了,现在陈赓真的没有办法了。书上用了一个词,哪个词?(无可奈何)什么是无可奈何?从陈赓的无可奈何中你发现了什么?你能想象一下小红军当时说这话时的神态和语气吗?只好送给他一包青稞面。小红军又是怎么说服陈赓的呢。

  D、出示:红军的干粮真的很多吗?为什么鈥溓崆徕澋呐摹

  你们不要小看那一小包青稞面。当时,对于小红军来说,可能就是鈥︹

  但小红军却把鈥溕南M濃︹Χ咽裁戳舾俗约海

  E、分角色朗读,三人一组

  他的骗术太高明了,这个小红军真令我们刮目相看,这到底是个怎样的小红军呀?

  F、出示:他的手触到了小鬼干粮袋里的一个硬邦邦的东西,掏出来一看,原来是一块烧得发黑的牛骨头,上面还有几个牙印儿。

  (1)这是对小红军的什么描写?

  (2)自由读外貌描写的句子,从他的外貌你读出了什么?

  (多么可怜的小红军呀!此时的他多么需要帮助啊。可是面对着陈赓的一次又一次的帮助,他都拒绝了,这是为什么呀)

  (3)导读:多么伟大的小红军呀,我们再读一读

  G、陈赓真的好骗吗?他是个什么样的人?你们了解吗?咱们看看注释吧。(是呀,小红军装得太像了,像得陈赓同志都给鈥溒澚耍木褪遣煌侠鄢骡佟K嵌嗝吹目汕卓删囱剑 ≡俣镣饷裁栊吹木渥印#

  H、陈赓骑上马走了,心里总是平静不下来,猛然间他感觉到自己受骗了,于是陈赓回头去找小红军,他看到了什么?明白了什么?

  出示:他的手触到了小鬼干粮袋里的一个硬邦邦的东西,掏出来一看,原来是一块烧得发黑的牛骨头,上面还有几个牙印儿。

  (1)这只是一块牛膝骨吗?

  是啊,这块牛膝骨,小红军不只咬过一口。前天,他饿了,就咬它一口;昨天,他饿了,再咬它一口;今天,他更饿了,就又咬它几口。想象着小红军饥肠咕噜时抱着牛骨头啃的情景再读一读这一句。

  (2)想听老师读一下吗?(范读)

  (3)学生在读,指名配乐读

  I、现在陈赓全明白了,想一想:用上鈥湷骡偃靼琢耍盒『炀底约 其实 说自己 其实 说自己 其实 小红军这也拒绝那也拒绝,是 鈥

  J 、是呀,小红军的形象在我们心中越来越高大,他这种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的精神是多么的崇高啊!请你用真情的笔写一写此时此刻你很想说的话,写在课文插图的旁边

  K、陈赓全明白了,生接读鈥溗钋榈芈ё判」恚莺莸卮纷抛约旱耐人担衡湷骡侔〕骡伲阍趺炊缘闷鹫飧鲂⌒值苎剑♀

  这里的鈥溕钋殁澃顺骡偻镜哪男└星椋砍骡俣宰约旱幕诤拗椋荒诰沃椋欢酝镜娜劝椋欢孕『炀木磁逯椋换衬钪椋桓屑ぶ

  L、讨论:陈赓到底鈥湺缘闷疴澔故氢湺圆黄疴澱飧鲂『炀

  (陈赓在自己十分疲惫的情况下,还特别的关心小红军,几次诚恳地帮助他,而小红军为了不拖累陈赓,找理由骗了陈赓,他们这种鈥溁寄延牍测澋母锩穸嗝吹某绺甙。∠笮『炀统骡俚母腥斯适轮皇呛炀蛭迩Ю锍ふ魍局械牟缀R凰冢蛲蚋龊炀绞烤褪窃诩杩嗟纳钪谢寄严嘀烙牍玻桨装òǖ难┥剑吖艘懊C5牟莸兀餐土擞啦汇鸬某ふ骶瘛#

  三、拓展延伸:你们如果还想了解长途中的故事,可以与阅读文章《金色的鱼钩》、《过草地》

  板书设计:

  马背上的小红军

  陈赓 小红军

  1 上马骑一会儿 体力比你强

  2 骑一段路再说 同马比赛

  3 一块走 等同伴

  4 把它吃了 比你还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四年级下册“马背上的小红军”教学设计》摘要:2、学习本课生字新词,联系上下文理解词义。 3、培养小学生语感,能准确熟练地朗读课文。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景,导入新课 在两万五千里长征途中,红军将士历尽千辛万苦,他们翻越雪山,强渡天险,横穿草地........
相关文章《马背上的小红军》教学谈语文A版:《马背上的小红军》教学设计
人教:13、《倔强的小红军》教学设计(三)人教:13、《倔强的小红军》第二课时教学设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