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数和负数

(四年级下册)

北京版四年级数学下册《正数和负数》教学设计

2016-01-19  | 正数 负数 教学 

  一、 素质教育目标

  (一)知识教学点

  1.了解:正数与负数是实际需要的.

  2.掌握:会判断一个数是正数还是负数.

  3.应用:会初步应用正负数表示温度、海拔高度等互为相反数意义的量.

  (二)能力训练点

  通过正数、负数的学习,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知识的意识,训练学生善于运用新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德育渗透点

  1.从实际问题引入正数、负数,然后通过实例巩固,让学生感知到数学知识来源于生活并为生活服务.

  2.通过正负数的学习,渗透对立、统一的辩证思想.

  (四)美育渗透点

  通过引人负数,学生会感觉得小学里学的数是鈥湶蝗澋模佣ü窘诳蔚慕萄В酝暾赖南硎埽

  二、学法引导

  1.教学方法:采用直观演示法,教师注意创设问题情境并及时点拨,让学生从实例之中自得知识.

  2.学生学法:研究实际问题鈫捜鲜陡菏啋负数在实际中的应用

  三、重点、难点、疑点及解决办法

  教学重点:

  会判断正数、负数,运用正负数表示具有相反意义的量.

  教学难点:

  负数的引入.

  教学疑点:

  负数概念的建立.

  四、课时安排

  2课时

  五、教具学具准备

  投影仪(电脑)、自制活动胶片、中国地图.

  六、师生互动活动设计

  教师通过投影给出实际问题,学生研究讨论,认识负数,教师再给出投影,学生练习反馈.

  教学步骤:

  (一)创设情境,复习导入

  师:提出问题:举例说明小学数学中我们学过哪些数?看谁举得全?

  学生活动:思考讨论,学生们互相补充,可以回答出:整数,自然数,分数,小数,奇数,偶数鈥︹

  师小结:为了实际生活需要,在数物体个数时,1、2、3鈥︹Τ鱿至俗匀皇挥形锾迨庇米匀皇0表示,当测量或计算有时不能得出整数,我们用分数或小数表示.

  【教法说明】学生对小学学过的各种数是非常熟悉的,教师提出问题后学生会非常积极地回忆、回答,这时教师注意理清学生的思路,点出小学学过的数的精华部分.

  提出问题:小学数学中我们学过的最小的数是谁?有没有比零还小的数呢?

  学生活动:学生们思考,头脑中产生疑问.

  【教法说明】教师利用问题鈥溣忻挥斜0小的数?鈥澲圃煨睿⑶艺馐毖幸恢旨毙柚澜峁囊螅

  (二)探索新知,讲授新课

  师:为了研究这个问题,我们看两个实例

  (出示投影1)用复合胶片翻四次

  在冬日一天中,一个测量员测了中午12点,晚6点,夜间12点,早6点的气温如下:你能读出它们所表示的温度各是多少吗?(单位℃)

  学生活动:看图回答10℃,5℃,零下5℃,零下10℃.

  [板书]

  10  5  -5  -10

  师:再看一个例子,中国地形图上,可以看到我国有一座世界最高峰鈥斨槟吕事攴澹忌媳曜8848,在西北部有一吐鲁番盆地,地图上标着-155米,这两个数表示的高度是相对海平面说的,你能说说8848米,-155米各表示什么吗?

  (出示投影2)(显示中国地形图,再显示珠穆朗玛峰和吐鲁番盆地的直观图形).

  学生活动:学生思考讨论,尝试回答:8848米表示珠穆朗玛峰比海平面高8848米;-155米表示吐鲁番盆地比海平面低155米.

  【教法说明】针对实例,教师不是自己一概地陈述而是注意学生参与意识,要学生观察、动脉、讨论后得出答案,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

  教师针对学生回答的情况给与指正.

  师:以上实例中出现了-5、-10、-155这样的数,一般地温度比0℃高5℃、10℃、1.6℃、 ℃记作+5、+10、+1.6、+,大于0的数为正数;当温度比0℃低于5℃、10℃、2.2℃记作-5、-10、-2.2,像这样在正数前面加鈥湥澓沤懈菏0既不是正数也不是负数.

  师随着叙述给出板书

  [板书]

  正数:大于0的数

  负数:正数前面加鈥湥澓牛ㄐ∮0的数)

  0:既不是正数也不是负数.

  【教法说明】在以上两个例子的基础上,对正数尤其是负数的引入已到了水到渠成的地步,这时教师描述性地指出正数、负数的概念,学生不仅认识了什么是正数与负数,还清楚地知识,正数与负数是相对的.

  (三)尝试反馈,巩固练习

  1.师板书后提问:第二个例子中的8848是什么数,-155是什么数,海平面的高度是哪个数?

  2.出示1(投影显示)

  例1 所有的正数组成正数集合,所有负数组成负数集合,把下列各数中的正数和负数分别填在表示正数集合和负数集合的圈里.

  3.自己任意写出6个正数与6个负数分别把它填在相应的大括号里.

  正数集合   负数集合

  4.(1)某地一月份某日的平均气温大约是零下3℃,可用_________数表示,记作__________.

  (2)地图册上洲西部地中海旁有一个死海湖,图上标有-392,这表明死海湖面与海平面相比怎样?

  学生活动:1、2题学生回答,3题同桌交换审阅,4题讨论后举手回答.

  【教法说明】l题是紧扣上面的例子把正负数应用到实例中去,既呼应了前面,又认识了正负数,2题是通过判断正数负数渗透集会的概念,3题是让学生自行编正数负数,以达到自我消化吸收,4题是用实际生活中的典型例子加强对负数的理解和认识,同时也为下一步引出相反意义的量打下基础.

  师:在0℃以上的温度用正数表示,0℃以下的温度用负数表示;高于海平面的地方用正数表示它的高度,低于海平面的地方用负数表示它的高度.在实际生活中还有一些与温度、海拔高度类似的量也常常用正负数表示,你能列出一些吗?

  学生活动:分组讨论,互相补充,两个学生回答.

  教师对学生列举的例子给与适当分析,针对学生回答予以补充巩固练习:

  (出示投影升)

  1.填空

  (1)-50表示支出50元,那么+100元表示().

  (2)正常水位为0 ,水位高于正常水位0.2 记作(),低于正常水位0.3记作().

  (3)乒乓球比标准重量重0.039记作();比标准重量轻0.019记作();标准重量记作().

  2.一个学生演示,教师提出要求规定向前走为正.

  (1)向前走2步记作().

  (2)向后走5步记作().

  (3)鈥溂亲6步鈥澦υ趺醋撸库溂亲鳎4步鈥澞兀

  (4)原地不动记作().

  (出示投影5)

  3.例题

  一物体沿东西两个相反的方向运动时,可以用正负数表示它们的运动.

  (1)如果向东运动4 记作4 ,向西运动5记作().

  (2)如果-7 表示物体向西运动7 ,那么6表明物体怎样运动?

  学生活动:l题学生审题后回答.2题学生演示,其他学生观察举手回答.3题回答.

  【教法说明】用正数、负数表示相反意义的量是本节的重点.首先,先让学生举出自己所熟悉的相反意义的量,并用正数负数表示,激发学生兴趣,这时再出示补充的练习中的1题,学生能非常轻松地回答出来,这时学生有一种非常轻松的感觉,噢!原来正数、负数是用来表示这样的量的.紧接着,让一个学生向前后任意走,规定向前为正,让其他学生观察,第一次他向哪个方向走了?走了几步?记作什么?第二次呢?第三次呢?这时学生积极观察举手回答,然后让一个学生提出类似要求鈥溂亲鳎5应怎样走?鈥潱庋诨钤尽⒒犊斓钠罩屑由盍硕哉菏睦斫猓詈罄美2作为巩固练习就非常容易了,这一环节就是要学生在一种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获取知识,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

  师:通过今天这节课的学习,你能回答老师开始时提出的问题吗?鈥斢忻挥斜攘阈〉氖浚ㄓ校歉菏

  1.正数和负数表示的是一对相反意义的量.

  2.零既不是正数也不是负数.

  七、布置作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四年级数学下册“正数和负数”教学设计》摘要:际问题引入正数、负数,然后通过实例巩固,让学生感知到数学知识来源于生活并为生活服务. 2.通过正负数的学习,渗透对立、统一的辩证思想. 四美育渗透点 通过引人负数,学生会感觉得小学里学的数是不全的,从而...
相关文章北师大:《正负数》说课稿北师大:《生活中的负数》教材分析
认识负数北师大:生活中的负数 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