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妈冬天洗澡有讲究(2)

2016-01-19  |  

  2.乳房:

  洗澡时,注意用温水冲洗乳房,动作要轻柔,不可用力牵拉乳房及乳头,不可用力搓揉,应以一手往上轻托乳房,另一手指腹顺时针方向轻揉,避免引起子宫收缩。准妈妈可在浴后抹些橄榄油,以使乳房皮肤滋润而有韧性,这样分娩后才经得起婴儿吸吮,否则易发生乳头皲裂。

  3.肚脐:

  对于肚脐的清洗,可在每次洗澡前,用棉花棒蘸点乳液来清洗污垢,等其软化后再洗净。如果无法一次清除干净,不要太过勉强,以免因为用力过度而伤害肚脐周围的皮肤,造成破皮出血,反而容易引起感染,对准妈妈及胎儿造成严重伤害。

  4.颈部耳后:

  颈部、耳后是污垢容易堆积的部位,爱清洁的人常使劲搓,但要注意颈部容易生长小的丝状疣,一旦搓破,会引起感染。应用手指指腹轻轻向上来回搓揉。

  5.腋下:

  腋下汗腺丰富,洗澡时不可用热水刺激,也不宜用澡巾大力搓。可抬起胳膊用温水冲洗,因腋下皮肤组织较松弛,可以把沐浴液揉出丰富泡沫后清洗,再以指腹按揉,促进血液循环。

  6.腹股沟:

  淋浴时应该用温水冲洗腹股沟,并用两个手指指腹从上向下抚摩轻搓腹股沟。肥胖者则要拨开褶皱仔细搓洗。

  四、浴室里要注意安全

  浴室经常湿滑滑的,是家中最容易滑倒的地方,一不小心就会造成头部、尾椎及四肢受伤、骨折,非常危险;准妈妈跌倒更是危险,可能会造成流产或早产等不幸事件,所以准妈妈洗澡最重要的就是要预防跌倒。因此,浴室的安全防滑设备必须完善,例如:

  1.在浴室地板铺上防滑垫,并定期清洗,以免卡住太多污垢。

  2.墙壁四周要设置稳固的扶手。

  3.洗脸槽安装要稳固。曾有人因滑倒紧急抓住洗脸槽,但因洗脸槽安装不稳固反而掉下来砸到脚,造成严重骨折。

  4.浴室内尽量减少杂物,例如:椅子、盆子、篮子等等,以免绊倒;若需放置则靠边集中放好。

  5.买一个置物架(双层或三层,并须固定妥当)集中放置所有浴室小用品,如洗发水、洗澡露、香皂盒、梳子、吹风机等,以免到处散落造成使用不便,甚至将人绊倒,徒增危险。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