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问题

(四年级下册)

北京版数学第八册《行程问题》教学反思

2016-01-19  | 行程 教学 问题 

  一元一次方程的应用是数学教学中的一个重点,而对于学生来说却是学习的一个难点。在教学中应如何突出重点,特别是突破学生学习的难点,一直以来是大家不断研究和探讨的问题。

  本 节课研究的是行程问题,课本教材上只安排了一道例题(相遇问题),我先让学生一起回顾了行程问题的基本知识及类型,追击问题和相遇问题。然后讲课本P20 例3,和P21做一做。然后进行课本P21练习,这三个题同时进行,让学生黑板板演,小组讨论,然后对学案P18,3,4进行了练习。

  分析寻找行程问题中的等量关系是本节课的难点,为此在教学过程中我设计了两种不同的分析方法,一种是画图分析,另一种是列表分析,这样可以帮助学生寻找等量关系,从而列出方程,学生在这样的思路的引导下,逐渐掌握解决行程问题的方法。

  反思本节课:

  在本节课的教学中,我始终把分析问题、寻找等量关系作为重点来进行教学,不断地对学生加以引导、启发,努力使学生理解、掌握解题的基本思路和方法。同时教学生如何读题,分析题目中的条件,如何抓住关键的语句,如何寻找等腰关系等。

  但 是在上课的过程中由于太注重启发引导,始终在担心课程的进度,不敢放手让学生活动和交流,没有放手让学生自己去探究、去发现,而是直接告诉他们追击问题和 相遇问题中的数量关系。使他们没有机会进行自主探索。而是一味地引导、启发,虽然在我的启发下学生也能自己解决问题,但如果让他们自己分析,相互探讨,哪 怕是错了再进行纠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会更牢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数学第八册“行程问题”教学反思》摘要:以引导、启发,努力使学生理解、掌握解题的基本思路和方法。同时教学生如何读题,分析题目中的条件,如何抓住关键的语句,如何寻找等腰关系等。 但 是在上课的过程中由于太注重启发引导,始终在担心课程的进度,不敢...
相关文章培养解题后的评价与反思意识 促进学生思维引导学生学会反思
北师大:小熊请客教学反思北师大:《交通与数学》课堂实录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