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敢的判断

(四年级下册)

北京版四年级下《果敢的判断》说课设计

2016-01-19  | 小泽 果敢 小泽征尔 

  1、一起来看一段关于小泽征尔的视频?

  2、小声读课文,回忆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

  这篇课文记叙了小泽征尔参加欧洲指挥家大赛决赛时,不附和音乐界权威的意见,果敢的指出乐谱中的错误而夺取大赛桂冠的事情。

  3、就是这位小泽征尔,当他参加指挥家大赛的时候,果敢的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做出了自己的判断,而这一果敢的判断是什么呢?请同学们读书,在文中找答案并画下来。

  (1)鈥湶唬∫欢ㄊ抢制状砹耍♀

  小泽征尔在说这句话的时候是怎样说的呀?(坚定的说的)

  用坚定的语气读一读。

  为什么小泽征尔坚定的认为一定是乐谱错了?鈥毼裁凑庖慌卸媳怀莆枪业呐卸希

  4、带着这些问题深入地学习课文,读一读第二自然段

  (1)这是一场普普通通的比赛吗?

  不是一场普通的比赛,是欧洲的指挥家大赛。(看图,多么盛大的场面啊。)

  (2)小泽征尔就要参加比赛了,此时你能把这个空填上吗?

  在前三名决赛时,他被安排在(最后一个)出场。评委会交给他一张乐谱。小泽征尔全神贯注地挥动着指挥棒,以(世界一流)指挥家的风度,指挥着(世界一流)的乐队演奏(具有国际水平)的乐曲。

  根据填上的词语体会体会句子的含义。

  鈥準澜缫涣麾澦得餍≡笳鞫哂泻芨叩闹富铀健@侄右彩鞘澜缟涎葑嗨阶罡叩睦侄又弧

  鈥氣湽仕解澑惺艿嚼侄雍托≡笳鞫乃蕉己芨摺

  乐队是世界一流的,指挥是世界一流的,而他们参加的比赛也是欧洲的大赛。带着这样的感受再来读读这段话。

  5、就在这样一场大赛上,小泽征尔发现了问题,做出了果敢的判断。那他是怎样一步一步做出这果敢的判断的呢?让我们继续学习第3段。读第3段

  自学提示:默读第3自然段思考:为什么小泽征尔坚定的认为一定是乐谱错了?用笔画出相关的语句,简单写下自己的理解。

  (1)鈥溈迹晕抢侄友葑啻砹耍椭富永侄油O吕粗刈嘁淮危撬跃醯貌蛔匀弧b

  (2)联系上文说说鈥溞≡笳鞫窆嶙⒌鼗佣胖富影簦允澜缫涣髦富蛹业姆缍龋富幼攀澜缫涣鞯睦侄友葑嗑哂泄仕降睦智b

  (3)结合刚才的学习填空:不是(乐队)的错,因为(乐队重奏了一遍,还是觉得不自然,而乐队又是世界一流的乐队);不是(指挥)的错,因为(他知道自己及正在以世界一流的指挥家的风度在指挥,没有出现错误);因此一定是(乐谱)错了。

  6、鈥湶唬∫欢ㄊ抢制状砹耍♀澊耸蹦阍俣琳饩浠埃阌惺裁锤惺埽浚ㄋ乇鹱孕牛乇鸺岫ā#

  带着自信和坚定再来读读这句话。

  (1)虽然他是这么坚定的作出判断,但在判断之前她还是考虑再三的,那他为什么要考虑再三呢?(讨论)

  鈥溦馐保诔〉淖髑液推牢V厣....考虑再三.....不!一定是乐谱错了!鈥澩ü饩浠疤寤岬剑核淙恍≡笳鞫衔抢制状砹耍且凰坎还兜娜耍皇敲つ康淖孕拧⒉萋实淖孕牛虼怂趴悸窃偃

  (2)小泽征尔就是这样考虑再三,大声地喊出鈥湶唬∫欢ㄊ抢制状砹耍♀

  (3)比较:不,一定是乐谱错了。不,一定是乐谱错了!不!一定是乐谱错了!

  为什么课文要采用第三句话?(2个感叹号,表达的语气更强烈,同时表达出肯定的语气。)

  带着这样的理解一起读这句话。

  7、完整的读一读第2、3自然段吧。

  8、同学们读到这里,你一定要问:在这么一场重大的比赛中,评委为什么要这样做呀?读读第4自然段,找找答案。

  (1)鈥溗侨衔挥芯弑刚庵炙刂实娜耍耪嬲鞘澜缫涣鞯囊衾种富蛹意澲锈溦庵炙刂殊澥鞘裁此刂剩浚ǜ矣谧鞒稣放卸希嘈抛约海

  (2)你能填空吗?

  只有(遇到问题的时候,相信自己,敢于作出正确判断)的人,才真正是世界一流的音乐指挥家。

  (3)是的小泽征尔就是这样一个相信自己,敢于作出正确判断的人。带着对她的崇敬之情完整的读第4段。

  9、小泽征尔出色的表现,赢得了评委的一致赞扬,他们起立报以热烈的掌声,此时,如果你是比赛的评委,你会对小泽征尔说什么?如果你是另两个参赛的选手之一,面对小泽征尔的夺冠,你想说些什么呢 ?(小练笔)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四年级下“果敢的判断”说课设计》摘要:件什么事? 这篇课文记叙了小泽征尔参加欧洲指挥家大赛决赛时,不附和音乐界权威的意见,果敢的指出乐谱中的错误而夺取大赛桂冠的事情。 3、就是这位小泽征尔,当他参加指挥家大赛的时候,果敢的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相关文章童谣--迎北京奥运[北京童谣] 北京好
教科:《海瑞当知县》教学设计人教:《北京亮起来了》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