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数加减法的简便计算

(四年级下册)

北京版四下:《小数加减法的简便计算》教学设计

2016-01-19  | 加减法 小数 教学 

  教学目标:

  1、在解决现实问题过程中,认识到整数加法的运算律对小数加法同样适用,能正确应用加法运算律进行一些小数加减法的简便计算,体验解决问题的多样性,发展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2、经历实验、观察、猜想、论述等数学活动过程,发展合理推理能力和初步演绎推理能力,能有条理、清晰地阐述自己的观点。

  3、在学习过程中体验成功的乐趣,逐步形成积极的自我评价和自我反思的意识,体验数学学习的成就感。

  教学重点:

  判断小数加减法是否可以简算。

  教学难点:

  能正确应用加法运算律进行一些小数加、减法的简便计算。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复习引入

  (1) 师:同学们,在上课之前老师做个人热身运动,我们进行一个抢答比赛好吗?老师一个数,你报一个,使两个数加起来是100,看谁抢得快,好吗?

  师报:47(53)、69(31)、25(75)

  问:你是怎样想的?(生回答:和-一个加数=另一个加数)

  (2) 师:热身运动第二节,出示下题,你会用简便计算下面各题吗?

47+87+53=
67+47+153+35=
200-76-24=

  指名同学扮演,其余独立完成。集体订正。

  问:分别用了哪些运算定律或运算性质?你能用字母表示?指名回答,依次板书。

  a+b=b+a (加法交换律)

  a+b+c=a+(b+c) (加法结合律)

  a-b-c=a-(b+c)

  (3) 师:上面三题都是整数加、减法的简便计算?(加减法的简便计算)。

  二、探究新知

  探究一:

  1. 出示:水彩笔9.62元,笔记本9.47元,钢笔9.38元

  师:运动会上,老师给大家准备了一些奖品,你们看,老师都买了什么?每件文具老师都买了一个,那么老师一共花了多少元钱?你能列出算式吗?

  指名列式:9.62+9.47+9.38

  (可能会有学生列式的时候就考虑了简便的问题。指出:列式的时候,我们一般要按照给出条件的顺序,这样可以不遗漏不重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四下:“小数加减法的简便计算”教学设计》摘要:你是怎样想的?生回答:和-一个加数=另一个加数 2 师:热身运动第二节,出示下题,你会用简便计算下面各题吗? 47+87+53= 67+47+153+35= 200-76-24= 指名同学扮演,其余独立完成。集体订正。 问:分别用了哪些运算...
相关文章复习小数乘法和除法教学设计小数加、减法混合练习教学设计
分数、小数四则混合运算《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