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数加减法的简便计算

(四年级下册)

北京版四下:《小数加减法的简便计算》点评稿

2016-01-19  | 小数 简便 计算 

  这节课的内容是鈥溞∈蛹醴ǖ募虮慵扑汊潱且唤诩扑憧危饕侨醚约貉橹ち教豕媛桑赫募臃ㄔ怂愣赏视糜谛∈约罢募醴ㄔ怂阈灾室餐视糜谛∈V罅榛钤擞霉媛山屑虮慵扑恪

  上课开始, 老师先让学生进行口算的训练,目的是让学生观察后得出:小数加法,可以通过尾数相加凑整;小数减法,可以通过尾数相减凑整。这为小数的简便计算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之后,蔡老师抓住学生有利的观察结果,引导学生对三个整数算式进行数字观察,学生的思路慢慢打开,蔡老师趁机询问,这用到了整数的什么规律?在学生的大脑里,过去的知识慢慢呈现,一个接一个补充地更加完整。

  有了加法运算定律可以简便计算作铺垫,学生对于小数减法,很自然得也想到能不能利用减法运算性质来简便计算。通过教学例二,学生一尝试,发现也是成立的。于是经过填一填、判一判、算一算几个环节来强化新知。最后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来解决生活中的小数加减法简便计算问题。以下谈谈本人对本节课的想法

  1、创设情景、走进生活、对比概括。

  通过情景设计验证活动,让学生进一步了解、经历用加法运算定律进行简算的过程,理解整数的运算定律在小数运算中同样适用。教材给出了一个班四位同学50米跑的成绩,让学生计算他们参加4脳50米接力赛可能的成绩,也就是跑4脳50米的时间,要把4个同学50米跑的时间加起来。采用对比的方式呈现两位同学不同的计算思路,一种是按顺序计算,另一种是根据数据的特点,运用加法运算定律把能凑成整十的数先加起来。通过对比,使学生直观感知加法的运算定律在小数运算中同样适用。并进一步体会用加法的运算定律进行计算确实方便又快捷,使学生在今后的计算中,能根据数据特点自觉地应用加法运算定律进行简算。

  2、自主探究,合作交流。

  本节课蔡老师让学生分组合作学习,努力给学生提供交流和表达的机会,多给学生自主学习的空间和时间。本节课蔡老师没有依据教材的编写意图,先学规律,后实践计算方法,而是倒过来,先计算体验,再验证得出整数的运算定律在小数运算中同样适用的规律。之所以这样处理,是从学生的知识背景出发,学生已经学过整数的运算定律和小数加减法,并能进行小数加减法的口算,另外,孩子发现一个问题后,最想知道的就是他的结果,为了照顾孩子的学习特点故做出上述处理。完全让学生自主探究,使其经历一个举例、比较、交流、验证、概括这样一个全过程。尽量尊重学生,相信学生,同时也努力使学生保持一个]积极主动的学习状态。

  3、边学边练,学以致用。

  课堂教学的好坏,教学目标的达成与否,学生发展的有无,一一都要通过练习来检验。本课中,依据教学重、难点,分散练习边学边练,并根据学生的学习反应,及时调整教学状况,通过鈥溈翁冒俨菰扳 等练习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体验数学的价值,同时充分展示学生的个性,学会欣赏自我。

  课堂上如何解决个体与群体的矛盾,纵观整个课堂,全班交流的时候,不可能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思维,发言交流的只是一小部分同学。特别是一些思维活跃的孩子更是控制了整个课堂的思维,在小组合作交流中,也总有一部分学生默默无语。我们老师往往从个体里获取群体的信息,我觉得也是有些偏颇的,如何解决这样的群体与个体的矛盾,也是我一直困惑的。

  整节课的教学设计是比较开放的,在开放的教学中教师如何顺着学生的思维走,把学生思维闪光点作为鈥溚诰虻汊潱睦锸笨套白叛皇亲白沤贪福每翁貌唤鍪茄闹兜脑慈茄鲂哉叛锏奈杼ǎ绾尾拍茏龅秸庑祭聪肴ィ故蔷醯糜μ岣咦约旱慕萄匮岣咦约鹤ㄒ邓刂省4嬖谌焙恫豢膳拢怯辛苏庑┤焙叮湃梦疑羁谭此甲约旱目翁茫梦以谧ㄒ党沙さ牡缆飞献叩母叮叩母な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四下:“小数加减法的简便计算”点评稿》摘要:算几个环节来强化新知。最后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来解决生活中的小数加减法简便计算问题。以下谈谈本人对本节课的想法 1、创设情景、走进生活、对比概括。 通过情景设计验证活动,让学生进一步了解、经历用加法运算...
相关文章《小数的初步认识》分数、小数四则混合运算
小学数学三星级计算题典型题解巧算小数加分数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