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数加减法的简便计算

(四年级下册)

北京版四数下《小数加减法的简便计算》教学反思

2016-01-19  | 加减法 小数 题意 

  小数加减法和整数的加减法在算理上是相同的。对于小数加减法学生已经有似曾相识的感觉。本节课就利用学生这样的感觉,通过解决问题的导入,将新授内容转变成数学探究的活动,希望能激发学生的兴趣,使学生在完成活动一的过程中,感知整数的运算定律可能在小数的加减法中也适用。然后通过一个验证的活动二,让学生自己证明整数的运算定律在小数运算中同样适用。在学生经过了这两个活动后让孩子根据数据特点正确应用加减法的运算定律进行简便运算。让学生在学习中经历鈥湶孪脞斺斞橹も斺斢τ免澋氖Щ疃獭

  先安排一个对整数的加减法做出一个复习,出了8道简算题,但类型有重复,就因为在这个环节,所花的时间较长导致后来的教学环节比较紧,这是需要改善的地方,可以减少题量,做到每种类型有1题即可。例如:

  48+25+52+175   120-75-25

  85-(15+64)   235-187+65

  这样既可以让学生回忆加减法的简便计算方法,也能有效的节约时间。

  我高估了学生的能力,低估了例4的难度,没有让学生先阅读题目,弄清题意再来做练习。在开始2分钟后还有部分学生没有动笔,我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我找了几个成绩不错的学生询问,都反映同一个问题,学生对于题意不清楚,尤其是问题:他们参加4脳50米接力赛,可能的总成绩是多少呢?对于总成绩学生以为是将成绩乘上4,或者是全部的和乘4都有。我对学生喊停,让学生读题,解析题中句子和问题的含义再来完成。这是本节课处理失误之处。接下来就是按照活动一让学生进行活动。

  活动一:感知规律

  1. 请用多种方法解决这个问题。

  2. 在你所用的方法中,你喜欢用哪种方法,为什么?与桌交流你的想法。

  学生能够根据活动的问题自主进行探究,在探究和交流的过程中保持足够的专注和热情。由于这种模式是新的尝试,学生对于汇报的流程、意见的补充、质疑等环节的不熟悉,所用的时间比预期的长,不过学生的汇报很有想法和亮点,基本上能说到点子上,尤其是意见的补充非常的踊跃,不过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在小结阶段代替了学生进行了小结。事后想想,学生其实是可以自行小结的,不过为了完成课堂的流程才被我中断,本身这就是实验课,对于能上多少不能强求,重点是培养学生敢说,能说的意识和习惯,本来学生快进入角色但自己由于旧思维的发作,让学生失去了表现的舞台,这是值得我深思的地方。在后来的活动二验证的环节中也出现了相同的问题。

  总体上说本节课学生的表现不错,作为教师的我有许多的不足,这些不足的改进,将会使课堂逐渐的完美。希望能将这样的改革进行到底,最终使课堂成为学生的学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四数下“小数加减法的简便计算”教学反思》摘要:在这个环节,所花的时间较长导致后来的教学环节比较紧,这是需要改善的地方,可以减少题量,做到每种类型有1题即可。例如: 48+25+52+175 120-75-25 85-15+64 235-187+65 这样既可以让学生回忆加减法的简...
相关文章《小数的初步认识》分数、小数四则混合运算
小数的连加、连减和加减混合计算复习小数乘法和除法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