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有些家庭不愿意生二孩

2016-01-18  | 后成 万全 家庭 

  全面放开二孩后,有许多家庭还是犹豫生与不生。有调查显示,愿意生二孩的家庭仅占46.2%,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全面放开二孩后,为什么还是有很多人不愿意生呢?

  经历过生育之痛的妈妈们全知道,生孩子不难,难在养育。要是能一直陪孩子长大又不耽误工作挣钱,那可就万全了。但是,世间哪有万全之事?这个道理,相信所有人都懂。不然,取舍二字,又有什么存在的必要呢?

  二孩产假该休多长时间,主要观点有二。

  一、产假太短,喂奶都不够

  为了保证孩子能够有6个月的母乳喂养,不少新妈妈在产假结束后成了鈥湵衬套邂潱刻毂匙盼唐魅ド习唷2簧偻驯硎荆⒌牟儆Ω孟嘤ρ映ぃ詈檬窃诎肽曜笥摇R蛭旧碛幸桓龊⒆右展耍俣嘁桓龊⒆樱杪枰ǜ嗟氖奔洹⒕Γ蝗缓笊⒌穆杪枘炅淦螅硖寤指此枰氖奔湟惨ぁ

  二、延长产假只能导致女性在就业上受到更多歧视。

  生孩子,能休一段时间产假,生二孩了,又能休息一段时间产假,再加上一些痛经假、三八妇女节假,女性假期远多于男性,对企业的经营和运转也带来了一些问题,不少企业的人力部门都表示,未来会更多考虑男性。

  其实,产假的问题,不仅仅与二孩相关。喂奶时间不够、体力恢复不足、精神头不够家庭工作两头分,只要生孩子,职业女性就会面对这些难题。如若单单增加二孩产假,那么,对初产妈妈是否公平?另外,用人单位的性别歧视会因出台一纸政令便结束吗?

  针对这个问题,专家说得有道理。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教授表示,现行的98天产假大体上能够满足女性哺乳和调养的需求,当前调整完善生育产假和配偶陪产假制度的关键并不是时间的长短,而是社会保障。

  参考一下世界各国关于职业妇女的产假政策,真没有初产二孩的区别。但是,在养育孩子的公共服务方面,却力度很大。比如,在新西兰,从怀孕到生产的所有费用由国家负责,除一次性奖励一笔金钱外,新生儿享受奶粉金,每个孩子还由政府每周补贴养育费直至18岁。13岁以下的儿童可以全天候免费到家庭诊所就诊、获取处方药物。16岁以下都可以接受免费的眼科检查,没有次数限制。当然,说到儿童的教育,话就扯得太远,虽然这其实是当下所有妈妈的心病。

  当然,这里并不是要求生育福利一下子和高福利国家看齐。但好的生育保障和福利,其实是母亲们最大的帮手,能够提供的安全感比增加几天假期要高出许多。其实,完善的生育保障,就是把休产假与否、休多长时间的决定权交给了产妇自己。因此,真正应该尽快上升到政策层面上的,可能是生育保障服务的加强与完善。若真如此,产假的难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为啥有些家庭不愿意生二孩》摘要:。 生孩子,能休一段时间产假,生二孩了,又能休息一段时间产假,再加上一些痛经假、三八妇女节假,女性假期远多于男性,对企业的经营和运转也带来了一些问题,不少企业的人力部门都表示,未来会更多考虑男性。 其...
相关文章母鸡咯咯幼儿交往问题及其教育策略
游泳后孩子耳朵胀痛为啥游泳后孩子耳朵胀痛是为啥
科学避孕 你需知道的误区
安全期避孕注意这五点才安全
不想怀孕 上了“环”并非一劳永逸
避孕药的小秘密 你知道吗?
无痛流产手术的危害是什么?
长期吃避孕药会影响身体健康吗
口服避孕药的附加功效 你不知道的秘密口服避孕药
口服避孕药的副作用 避孕药的注意事项
口服避孕药的分类 口服避孕药的功效
为什么短效口服避孕药当初设计成28天一周期 短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