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小数

(四年级下册)

北京版四年级数学下册《生活中的小数》评课稿

2016-01-18  | 小数 生活 数学 

  《生活中的小数》应该是学习知识生活化,学习情绪趣味化的一堂课。新课程标准也提出鈥溠в屑壑档氖р潯⑩準е渡罨澋刃碌慕萄Ю砟睢T诳翁媒萄е校颐鞘紫纫刈⒌氖茄У脑趺囱üУ墓蹋逑纸淌痰乃健N颐侵饕囱遣皇茄У每摹⒖炖郑遣皇茄Щ崃耍遣皇蔷艘桓鲇刹换岬交幔赡:角逦刹欢蕉墓獭

  本节课的内容非常丰富。《生活中的小数》,主要是让学生体会小数在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为了让学生感受小数与日常生活的这种联系,杨老师通过课前介绍自己;让学生说出一些生活中的小数;开课由买春游食物引入;课中采取情景对话的形式比身高、比体重;朗读顺口溜;并且扩充奥运信息窗;帮丁丁检查作业(正误辨析);小小设计师(缩小100倍画图);小小裁判员(比较大小的拓展练习)等等。这些内容充分让学生感受生活中的小数以及它的广泛应用。可以说,这节课充分体现了数学的生活化、趣味化。通过这些环节,使学生把数学知识带到了生活中去,又把生活中的数学带回了课堂,因此也会进一步觉得数学知识在生活中的作用很大,离我们的生活很近,从而激发学生学好数学的内动力,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体现了三维目标的达成。

  教参明确指出:相互换算,探索方法,是这节课的重点。因此,就学生探索方法的过程,学生学习技能提高的途径,我们展开以下几个方面的研讨:

  一、探究单位互换的方法过程是否关注学生的认知发展。

  感知单位的互换是生活的需要。培养学生观察能力和语言归纳的能力才是关键。由一开始比较谁高一些(兰兰 1.39m 小明147cm),学生就能异口同声地说出小明高一些;清晰地说出单位互换的方法。学生的思维没有坑坑坎坎,没有思维的起伏,没有思维的爬坡,没有由不懂到懂的学生发自内心的喜悦。

  米与厘米是单名数与单名数的比较,学生讨论发言完毕,教师总结方法:把高级单位化成低级单位乘以进率,把低级单位化成高级单位除以进率。整个过程清晰明了但缺乏点破这样互化的目的:单位统一,方便比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四年级数学下册“生活中的小数”评课稿》摘要:这节课充分体现了数学的生活化、趣味化。通过这些环节,使学生把数学知识带到了生活中去,又把生活中的数学带回了课堂,因此也会进一步觉得数学知识在生活中的作用很大,离我们的生活很近,从而激发学生学好数学的内...
相关文章六年制小学五年级数学上学期期中考试试题加强小数概念的教学,为系统学习小数做好准
二年级趣味数学:擒拿小数点人教:第七单元 小数的初步认识 2 简单的小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