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有一支神笔

(三年级下册)

北京版三年级下册《我希望有一支神笔》说课设计

2016-01-18  | 神笔 马良 西西 

  一、实现课内外结合的大语文观

  语文学习不能仅仅停留在课堂上的40分钟,要课内外结合,扩大学生的阅读量。如果学生不知道马良是怎样的人,理解课文就会遇到困难,所以,在课前布置阅读选读课文《神笔马良》。

  学生了解到《神笔马良》

  1、讲了一件什么事?

  2、马良用神比都给什么人画画(为穷人做好事)。

  3、马良是个怎样的孩子?(对穷人有爱心,憎恨坏人,爱憎分明)。

  课前阅读有了实效性,并与课堂教学相结合,学生了解了马良,了解到他一直用神笔帮助有需要的人,这位学习课文感受作者情感埋下伏笔,学生会有所感悟,要用神笔为有困难有需要的人去做好事。

  二、朗读感悟学习方法

  这篇文章是一首读起来朗朗上口的诗歌,初读时整体感知文章,鈥溛意澫M幸恢砹嫉纳癖剩髡咭ㄋ裁矗 ( 西西画一双好腿),要给(飞飞画真正的飞机),还要给( 房前的小鸟画温暖的家),(窗前的小树画小太阳)。

  每一小节的结构相似。 都是以鈥溛蚁M幸恢砹嫉纳癖殊澪贰5谝恍〗谖碇氐悖凳档匾佳埃醚诶识林懈形颍üブ氐愦剩ú恍摇⒀懊伲┑姆椒私馐璧哪谌莺退泶锏那楦校湶恍意澮淮恃寤岬阶髡叩陌模溠懊兮澮淮矢惺艿讲屑驳奈魑餮б镏し⒀耐樾摹T谘浞值母形蛭谋镜幕∩希淌ψ⒁庖佳芙岜拘〗谠亩恋姆椒āH缓笕醚谙旅娴难肮讨心茉擞米ブ氐愦实难胺椒ㄗ灾鞯难拔谋尽

  三、 朗读感悟写作方法

  由于本首诗歌,每小节的结构相似。在两小节学习之后,通过朗读,老师让学生进一步的进行感悟。教师注意引导学生观察写作方法。诗的第一行写的是:我希望有一只马良的神笔;第二行是:要给谁画;第三行写的是:画什么;后几行写的是:美好的愿望。在孩子准确的观察出写作方法后,教师让学生说一说,正是让学生体会写作方法,为后面的仿写做好铺垫。然后教师又引导学生第二次观察押韵,诗歌正因为押韵才读起来朗朗上口。这是诗歌的又一特点,也是创作小诗时尽量做到的。

  四、利用文本引导学生进行仿写

  阅读课堂教学中,这种整合的意识体现在基于文本的师生、生生对话和交流中,也体现在教师引导学生基于文本进行仿写,启发学生仿写。模仿在课程标准解读中这样说:鈥溎7轮父鎏遄跃趸虿蛔跃醯刂馗此耍ㄋ铮┑男形墓獭J茄暗闹匾问街弧D7率茄暗幕。7率浅沙さ谋鼐贰b澋比谎白魑囊怖氩豢滦础=淌ξ瓷枨榫埃舴⒀醋鳌Q谟判阄谋镜募し⑾拢沼斐と站醚Щ嵝醋鳎

  我的解读就到这里,希望各位老师批评指正,提出宝贵意见,谢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三年级下册“我希望有一支神笔”说课设计》摘要:阅读选读课文《神笔马良》。 学生了解到《神笔马良》 1、讲了一件什么事? 2、马良用神比都给什么人画画为穷人做好事。 3、马良是个怎样的孩子?对穷人有爱心,憎恨坏人,爱憎分明。 课前阅读有了实效性,并与课堂...
相关文章我希望有一支马良神笔假如我有一支神笔
假如我有一支马良的神笔[作文]假如我有一支神笔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