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下册)

北京版三下《鹅》第一课时教学设计课堂实录

2016-01-18  | 白鹅 教学 之情 

  教材分析:

  本单元教材的主题是可爱的动物,选择了四篇课文,向我们描述了一只聪明乖巧的小象,一只艳丽灵巧的翠鸟,一只机灵勇敢的大白鹅,还给我们介绍了动物之间的鈥満献麾潯U馄量挝拿栊戳舜蟀锥觳唤銎粒嵯碌埃鼓苡露坊剖罄潜;ぜθ海歉隹砂男《铩W掷镄屑淞髀冻鲎髡叨源蟀锥斓南舶椤

  本课重点在写外形特点和机灵勇敢的第一、二、三自然段。难点是从课文中能展开想象理解描写大白鹅的句子,并能从大白鹅的漂亮、机灵、勇敢中体会它的可爱,体会作者对大白鹅的喜爱之情。

  学情分析:

  三年级的学生能够抓住重点的词语或句子,通过结合上下文,联系实际等方法进行简单的分析理解,而且有一定的表达能力,能够简单说出自己的体会感受;并能够借助朗读的形式表达自己的情感。三年级的学生好奇心重,容易被新鲜的事物和动态的东西吸引。

  本班共28名学生,能力不齐,整体的阅读理解能力一般,部分学生的朗读能力较差,不能很好的表现句子中要表达的情感,分析能力不高,表达上不能清晰完整的说出自己的感受。

  教学目标:

  1、利用灵活多样的方法学会本课的11个生字及新词,认读9个字。

  2、能够正确流利的朗读文,初步了解课文内容。

  教学重点:

  学会本课的生字,并能够正确流利的朗读课文。

  教学难点:

  初步了解课文内容。

  教学准备:

  ppt

  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

  师:今天咱们先来做个小游戏,你能给鸟加一部分,组成一个新字,而这个字要是一种家禽的名字?

  板书:鸟

  生:鸡、鸭、鹅、鹳、鹤、鹂、鹭鈥︹

  师:你们可真棒!刚刚你们说的这些都是家禽吗?

  生:不是。只有鸡、鸭、鹅是家禽。

  师:是啊,而在家禽中鸭和鹅又长得很像,你能分出哪只是鹅吗?

  Ppt:出示鸭和鹅的图片

  生:左边的是鹅。

  师:你们都认为左边的是鹅吗?你为什么认为它是鹅。从哪看出来的?

  生:鹅的头上有个鈥溞』泼扁潯

  师:我们今天就来认识鹅。

  板书:鹅

  【设计意图:利用游戏导入,激起学生学习和认识大白鹅的兴趣。】

  师:那我们快看看第一自然段说那个鈥溞』泼扁澥鞘裁矗

  学生自由出声读第一自然段。

  生汇报:那突兀(w霉)的额头是它和鸭的显著的区别。

  二、检查预习情况,纠正读音,了解每段段意。

  第一自然段

  谁来给大家读读第一自然段?

  Ppt:出示我家喂着一只漂亮的大白鹅。它和我们在一起生活已经四年了。它周身洁白,黄色的双脚和扁圆的嘴,像嵌在白玉上一样。那突兀(w霉)的额头是它和鸭的显著的区别。它缓缓的步子从容、稳健。当它昂首挺胸、引颈(jǐng)高歌的时候,更显得昂扬雄健。

  师:通过他的朗读你知道哪只是鹅了吗,我们还知道了什么?

  生汇报:鹅的外形是什么样子,走路是什么样子的?

  师:鹅长什么样?走路又是什么样呢?谁来给大家读读。

  指名读

  师:这只鹅真的是很漂亮呢,我们再来感受一下作者笔下那漂亮的大白鹅,我去掉字音你们还会读吗?这次要做到不丢字不落字,那你们读读吧。

  生自由读再指名读。

  师:那么从这个自然段中我们知道了什么呢?谁能用最简单的话说说?

  生汇报:大白鹅很漂亮;走路很威武。

  【设计意图:巩固生字读音。培养学生总结概括主要内容的能力。】

  第二自然段

  师:就是这只漂亮的大白鹅,它特别喜欢到水塘边去玩。可是有一天,它竟然回家了,这是作者没想到的,读读这段话,哪个字可以表示作者没想到。

  Ppt出示:一天中午,鹅竟破例(l矛)从水塘走回家,腿里像灌(gu脿n)满了铅,步子越发迟缓了。它是病了吗?是糟(zāo)蹋(ta)庄稼被打了吗?

  生A:竟。生B:破例。

  师:那你们俩快说说自己的理由吧。

  生A:刚刚你问的是一个字。而且竟就是作者之前在中午看不到这只大白鹅,而今天中午却看见了,这就是出乎作者意料的,是他没想到的。

  生B:我不同意。破例也是之前不回家,而今天中午回家了啊?

  师:生A你还能再帮他解释解释吗?

  生A:竟是表示作者没想到的事情发生了,而破例是表示大白鹅之前不回家,今天却回家了。老师刚刚问的是能够表示作者没想到的意思的字。

  生B恍然大悟:哦,我明白了。

  师:你明白什么了?

  生B:那你刚刚问的就应该是竟了,因为在生活中要表示我们没想到的事情发生了,我们就用竟然。

  【设计意图:理解鈥溇光澓外溒评澋囊馑迹嵩谏钪惺褂谩

  师:那作者没想到的事情出现了,发生了,作者心存怀疑,他是怎么想的呢?谁来给大家读读?

  生读

  【设计意图:知道疑问句的朗读】

  师:作者为什么能发现鹅的异常呢?

  生:作者平时就很关心大白鹅,一只都在观察它,它很喜欢这只大白鹅。

  师:看来作者真的很喜欢这只大白鹅,每天都很仔细的在观察这只大白鹅。那真像作者想的那样吗?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呢?我们也一起去看看吧。请你自由轻声读第二自然段

  指名读

  师:发生什么事了?

  生读生汇报:大白鹅下蛋呢。

  第三自然段

  师:是啊,记得一个晴朗的夏夜,我们早已睡了,这只大白鹅照例睡在鸡窝旁。突然,一阵鸡叫声把我惊醒。发生什么事了?我们快来看看吧。

  Ppt: 月光下,一只黄鼠狼趴在鸡窝上,两只贼(z茅i)眼闪着寒光,正对着大白鹅。大白鹅伸长脖子,喘着粗气,张嘴振翅,两眼圆瞪,威武极了!猛然间,它用嘴对准黄鼠狼猛啄(zhu贸)过去。那家伙急忙向院外逃窜(cu脿n)。

  生读

  师:发生什么事了?

  生:大白鹅和黄鼠狼搏斗了。

  师:这是一场多么激烈的搏斗啊!你们再读读。

  生自由读后指名读。

  师:你读的真好,这段这么多生字你都能读正确。黄鼠狼是多么凶猛,厉害啊。大白鹅竟然不怕,勇敢的与它搏斗,谁能再来读读。

  生读

  师:通过你的朗读我们还真为大白鹅捏一把汗呢。我不禁为这只勇敢的大白鹅竖起大拇指。

  三、整体感悟

  师:你喜欢这之大白鹅吗?为什么?

  生汇报

  师:既然你们这么喜欢这只大白鹅,那我们再默读一遍课文,想一想:这是一只怎样的大白鹅?

  学生汇报:

  1)美丽的大白鹅。

  2)勇敢的,会下蛋的,聪明的大白鹅。

  3)可爱的,雄健的等等。

  【设计意图:培养学生总结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的能力】

  师:是啊,就是这只外形漂亮的大白鹅在为了自己的孩子时时那么小心谨慎,细心呵护。而当它为了保护弱小面对强大的敌人也好不畏惧,就像一位大英雄。

  四、学习生字。

  师:刚刚同学们在读课文时学会了不少生字,那我要将这些生字从课文中提出来你还认识吗?谁来带着大家认一认呢?

  生读:显著 破例 慌张 搏斗 勇敢 昂首挺胸

  引颈高歌 侧耳细听 张嘴振翅 两眼圆瞪

  突兀 额头 糟蹋 拳头 逃窜

  【设计意图:检查学生学习认读本课生字的情况,巩固生字词的读音】

  课后反思:

  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是

  1、利用灵活多样的方法学会本课的11个生字及新词,认读9个字。

  2、能够正确流利的朗读文,初步了解课文内容。在课堂中通过学生的读书都有很好的完成。最后用词语检测,学生已什么本课的生字和认读字。本本节课的有两处比较好的地方。一是课前的导入,不仅让学生巩固了很多关于鸟的生字,还让同学们认识了家禽有哪些,主要是一下子激起了学生的学习欲望。二是老师的导语和过渡语是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很自然兴趣十足的去读下一个自然段。

  3、在课上由鈥溇光澓外溒评澮鸬男⌒”缏刍幔茄苑⒌娜ハ胛侍馊ダ斫馕淖值囊馑迹谏钪惺侨绾稳缭擞玫模茄镅步猓翁谜嬲幕垢搜恰

  本堂课也有很多不足的地方还值得改进,由于教师教学经验还很不足,处理学生突发的问题还是不够灵活,在第三自然段的朗读还很不够。今后我还应该努力钻研教材,在备课时多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想问题,争取做到真正的将课堂还予学生,让学生在快乐自由的氛围中去学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三下“鹅”第一课时教学设计课堂实录》摘要:合上下文,联系实际等方法进行简单的分析理解,而且有一定的表达能力,能够简单说出自己的体会感受;并能够借助朗读的形式表达自己的情感。三年级的学生好奇心重,容易被新鲜的事物和动态的东西吸引。 本班共28名学...
相关文章浙教:《北京 天安门》教学设计着眼于生成 着力于设计
三年级优质课第一册Unit 6第1课时案例让“设计”走在“课改”前面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